各自的傲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0:47:55 作者:逆雪 Language

“Arrogant”
——傲慢

外星人課長最終提到了這個詞語。
這可以是一個宗教意味非常濃厚的詞,在基督教的語境下,傲慢是七大罪之首。不少電影和小說都離不開討論究竟什麼是傲慢。
如果你看過童話,也許會記得三根柳條的故事。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殘酷的故事居然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童話之一。
一個虔誠的教徒,某日看到一個被押往刑場的死刑犯,說了一句這是罪有應得。翌日,一位天使找到他,告訴他審定一個人的罪惡乃是天父的權利,這個教徒已經犯了傲慢的罪惡,因此他需要反思自己的行為。於是天使給他三根柳條,令他帶著柳條流浪,不得在一處停留一天一夜以上,直到他所帶的柳條生根發芽,方可解脫。於是這位虔誠的教徒滿懷悔恨地踏上了流浪的道路,一路上向眾人講述自己的遭遇。
我想這故事直接映射的就是“認為自己無罪的人方可投出第一顆石頭”吧。這個故事裡的傲慢就是judge(評判):審判人的罪惡,乃是上帝的權利。《狗鎮》這個片子裡,卻反過來說:寬恕他人的罪是上帝所有的權利,我們無權代替上帝寬恕別人。聖母病其實是最大的傲慢。

作為外星人,幽魔其實是自認為高於人類的存在吧。
他們一開始的態度也很明確,就是要引導人類。
可是在經歷了克勞德事件後,課長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本來應該是推動超人法修正法案的他,在最後奪取了議員的生命,投出了一記反對票。
“我們是不是太傲慢了?”
很有趣,在不死家族被‘處死’的夜晚,爾郎也說過類似的話。(但為自己的想法,為超人的自由,犧牲了他人的性命,到底何者為小惡?)

能意識到並承認傲慢的存在,是能真正有效交流的第一步。

按照人類原罪論,人生來就是有這個毛病。往極端了說,唯有真理是不傲慢的,因為它是絕對正確的。

但往往那些自以為已經站在真理身側的人,正是最容易陷入傲慢一類人。而隨意斥責別人傲慢,又是愚者常用的低能借口。沒有人能擁有絕對的真理,所以只要人有思想,有觀點,有自我,就難免犯這個錯。所以關於傲慢的討論,也是充滿了各種傲慢呢,哈哈。


超人幻想的故事,我們亦可以換個角度:這是關於眾人各自的傲慢的故事。各自影射什麼就不對號入座了。

這個劇確實是考據黨的天堂(或者地獄),影射了很多事情,也被因此被人詬病。
關於提出的一切問題,其實這個動畫是無法給出答案的。

動畫信息

混凝土革命 超人幻想
中文名:混凝土革命 超人幻想
原 名:コンクリート・レボルティオ 超人幻想
又 名: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5241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