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幻想到底是不是我們的教科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0:41:31 作者:完蛋 Language

——水肥的「英雄混鬥/Crossover模式」

水肥作為《超人幻想》的監督,這次其實我們很難讀出他的個性。CR既是一部不拘小節的動畫,更是一部風頭屬於會川升的動畫。所以反過來,在理解“本作究竟如何掌舵大方向”的問題上,我們需要對水肥的聲音敏感些,再敏感些。

於是拋磚引玉,試聊一例。前段時間,惡魔人VS009上映,在與永井豪的對談(http://animeanime.jp/article/2015/10/17/25338.html)中,水肥提及一條(以我鈍眼看)有價值的信息,就是動畫採用英雄crossover的基本模式。所以我們從這裡講起。

我們說crossover在自由的時代裡,彷彿是復甦舊日故事的最好手法。阿童木在自己的世界裡邏輯自洽,是百分百明辨是非的科學boy;但當他面對本土頻發的氫彈試爆實驗時,面對滾滾襲來的曼哈頓博士時,她只能是神化年間有限的一份子,只能是心生困惑的孩童阿斯。基於往日,又異於往日的故事情節就此展開。

將50~70年代“自然”的故事,放進“自由”的遼闊社會政治文化環境中描述,製造出需要我們思考的“不自然”;最後撿起“不自然”,歸納出一個屬於當下的故事。這是人們續命舊日神話的基本路徑。它能通過多種勢差製造“不自然”,比方說不同英雄神話之間的差別(本作),抑或說過去與現在價值觀之間的碰撞(如《月光條例》)。

——撥開分析看幻想

我的看法是,觀會川的技法,他試圖“講述故事”大於“破譯神話”。他不僅試圖通過crossover復甦故事(捏他舊作),更嘗試仿寫故事背後曾蘊含的集體幻想(時代在當時觀眾眼內,最終倒映出什麼,是核爆,還是巨型怪物哥斯拉?幻想象徵和意識形態合二為一),以及當年政府與商人在自身利益驅動下,曾經嘗試對印象(集體幻想)加予的干涉。

這是他講述的故事。他沒有做的事情是對比,沒有分析幻想(大怪獸)在構成過程中,一度對現實(核試爆)進行的扭曲和變形(倒是涉及了後續現實(人們的理解)對幻想(大怪獸)進行的調整),他不認為哪個神話需被剖腸破肚,因為每一個皆非假貨。我認為他在追求模稜兩可的故事本身。

——疏遠觀眾

撥開歷史看幻想的專注,使動畫成為不近人情的一言堂。不只一位朋友責難超人幻想,認為這部動畫自說自話。這讓身為本作吹的我很為難(爆笑),因為動畫一旦沒人看,還談什麼表不表意呢?過於晦澀是神話的大敵。

安利往日信仰自然並不容易,但此刻讓我們暫緩,看看大森黑田的弗拉明戈(前半)。這可能是一個好的案例:在都市舞臺間頻繁運用“嘴炮”和大白話,營造出現代的、理性風格的、和平的討論氛圍。很多新觀眾藉此看了下去,因為他們表示弗拉明戈的觀點“很多元”。

對於當下觀眾,較之會川牌說教,也許這種寫法的距離感更舒服些。其實橫豎都是遠不是?w

——會川的態度

破譯英雄(或者說是英雄的歷史)的成果問題,我們固然可以留待下季再談;但起碼人吉爾朗在神化43年,已經一度吶喊過自己的觀點。即便魯魯修(反英雄)您指責正義不會成真,我依然會為保護同類而戰,為保護他們從空洞、虛無的世道中看見價值而戰。心繫看得見幻想/超人/正義的人(小朋友),而不執著於正義本身。所以,爾朗甘願成為輝子的幻想(輝子待他卻如戀愛般瘟熱),“就好像你能拯救所有英雄一樣”。

然後屬於他的路,便漫長地延展開來。


動畫信息

混凝土革命 超人幻想
中文名:混凝土革命 超人幻想
原 名:コンクリート・レボルティオ 超人幻想
又 名: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5241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