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難分的神化英雄狂騷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0:54:28 作者:AniTama Language

提起『超人』二字,你會聯想到什麼呢?異乎尋常的力量,超凡脫俗的頭腦,科學無法說明的現象……無法成為『超人』的人類,生來註定會對這兩個字抱有憧憬。而10月開幕的動畫《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便為我們展現了一個充斥著超人的夢幻世界。

超人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另一個日本。以現實中的『昭和』年號為原型的『神化』40年代,正是日本經濟高速繁榮的黃金期。然而和我們所在的世界不同的,不僅僅是年號的寫法而已。在這個世界,還有著隨處可見的『超人』:魔法少女、超級英雄、外星人、人造人、妖怪、機器人……這些在虛構作品中耳熟能詳的形象,在這部動畫裡,或藏身巷尾,或徜徉街頭,有時製造問題,有時解決麻煩。而為了維護社會秩序,對這些『超人』展開監視管理,協助『正義』的『超人』、制裁『邪惡』的『超人』的,則是日本政府厚生省設立的『超過人口審議研究所』,通稱『超人課』。

動畫中令人眼花繚亂的『超人』無疑是本作的一大看點。這一構想來自導演水島精二和原作兼劇本會川升近10年前的一次閒談:『為什麼在我們小時候,會有那麼多讓人著迷的英雄呢?』生在20世紀60年代的兩人,是日本第一代看著電視長大的人。電視中層出不窮的特攝、動畫、時代劇、刑警劇充實了他們的整個童年,在幼小的他們心裡,電視上的一切,都如同新聞一樣,是在這個現實世界的某個角落發生著的事實。

所以,當BONES社長南雅彥對會川升半開玩笑地說出『要是下次再在我們家做動畫,不是會讓人感到「這才是會川升!」的作品我們可不要』時,會川升想到的,便是他和水島精二所共有的,這個難以分清虛構與真實的童年回憶。

如果藉助BONES的實力,依靠動畫的魔法,是否就能讓這個深藏在腦海裡的兒時光景再度復甦呢?是否就能讓那些曾經令自己魂牽夢縈的英雄形象、還有孩子的眼裡那個一切都是那麼令人懷念卻又那麼新鮮的城市裡呢?常年來一直深藏在會川升心底的夢想,如今有了水島精二和南雅彥這些能夠理解他的夥伴,終於可以成為現實。

為了塑造這個『超人』遍地的世界,動畫請來了冰川碧流、平尾涼和伊東雜音三位漫畫家、插畫家,共同擔任人物原案和概念設計。

冰川碧流創造的男主角人吉爾朗外冷內熱,鮮豔的粉色頭髮卻與性格形成了鮮明的反差。遮住左眼的懷舊的髮型給他帶來了六七十年代作品主人公常見的神祕感。手臂上腕帶、繃帶、手錶的組合看起來有些中二,卻帶著一種禁慾的獨特色氣感;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也終於知道那繃帶下隱藏的祕密……如此繁多的元素卻被搭配得如此巧妙,絲毫不顯刻意,實在非冰川不能為之。

另一位主要角色妖精風郎太則出自平尾涼筆下。平尾涼把這個美國漫畫一般的滑稽不恭的角色設計得爛漫奔放,惹人喜愛。千變萬化的形態卻總有著圓溜溜的大眼睛和拽拽的へ字型嘴,不僅一眼就能認出,而且角色的性格也變得更加鮮明。

而伊東雜音則帶來了兼具『可愛』和『英雄氣質』的女性超人形象。魔法少女星野輝子在神化41年還殘留著15歲少女的天真懵懂,到了神化46年卻已經變得成熟起來;變身後華麗的服裝和單純的氣質又形成一種反差。深藏不露的半妖鬼野笑美則有著神祕的大人魅力,無意間流露出的對自己所處的立場的憂慮和對爾朗的複雜情感也豐滿了她的形象。這些多面細膩的設定,都展現了伊東雜音作為女性插畫師獨有的優勢。

由於是原創動畫,人物原案設計和劇本創作可以同步進行。三位原案和水島監督、會川升之間相互『傳球』的過程,也讓角色的設定更加立體;不僅水島和會川可以對畫師提出修改意見,畫師的構思也可以在劇本中得到迴應。例如會川升原本想要把主角塑造成《UN-GO》主角一樣玩世不恭的大人,但在看到冰川碧流的原案之後,才將主角設定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人吉爾朗。

不僅是這些主角,動畫中出現的其他『超人』,不論敵我,每一個都是可以在其他作品中擔任主角的經典形象。而形象、設定乃至臺詞中包含著的對昭和名作的致敬和戲仿,無疑也令對那個時代有著回憶的觀眾倍感親切。動畫則以保護『超人』的『超人課』為主軸,用單元劇的形式將這些『超人』們串聯起來,為我們帶來了一出出關公戰秦瓊的炫目打戲。

除了角色原案之外,動畫還請來了海老川兼武、柳瀬敬之、渭原敏明、松本秀幸四位擔當科幻設計工作。個性十足的這些設計師創造出的形象同時出現在同一部動畫中,既不會顯得突兀,又能保留各自的特色,除了各自為了統一風格付出的努力之外,動畫人設兼總作畫監督伊藤嘉之也功不可沒。曾經在《鋼之鍊金術師》中與水島精二、會川升兩人合作的伊藤嘉之,也曾經擔任過《噬魂師》、《Star Driver 閃亮的拓人》、《太空浪子》等眾多風格迥異的Bones動畫的人設。由能夠隨心所欲地駕馭各種畫風的他來統和三位原案、設計出最適合動畫原畫繪製的人設,真是再適合不過。

神化

《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甫一開播,便被華語第四動漫論壇Stage1st冠以『昭和朋克』的名號。雖然說故事背景設定在近50年前,但『神化41年』動畫畫面卻並沒有採用懷舊的昏暗色調,而是通過鮮明大膽的用色塑造出了一種未來感。再加上基調明快、笑點頻頻的劇情,一個黃金時代的日本躍然眼前。正如生在平成年間的石川界人和上阪堇兩位主役聲優所言,明明是發生在自己出生之前的事情,但一切卻都那麼地令人感到新鮮。

本作監督水島精二和原作兼系列構成會川升兩人已經有過多次合作經歷。在大名鼎鼎的《鋼之鍊金術師》及其劇場版《香巴拉的征服者》裡,兩人讓奇幻世界的主角們穿越到了現實中的魏瑪共和國。《大江戶火箭》的故事說是發生在天保13年(公元1831年)的江戶,動畫中卻不但已經普及了電腦和手機,主角們更是嘗試著造起了飛往月球的火箭。最近的一部《UN-GO》則打著昭和早期小說家阪口安吾的招牌,故事卻發生在迎來『終戰』的近未來東京……這種時代背景『混搭』的作風,已經是兩人的拿手好戲。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在水島監督的指示下,擔任概念設計的冰川碧流和平尾涼兩人從『街上有沒有電線杆』、『天空應該是什麼顏色』等最基本的地方著手,通過不斷地試錯,最終成功地創造出了『神化』這個似曾相識卻又全然陌生、懷舊風情與未來色彩並存的架空世界。正如會川升所言,這是一部『恐怕誰都沒有看過,但是誰都能一眼就理解世界觀的作品』。

構成這個『神化』世界的不僅僅是畫面。負責音樂製作的Lantis不惜重金,請來了川本真琴、宇都宮隆、西寺鄉太、松岡英明、杏子、日高央、石田小吉等眾多活躍在昭和時代的傳說級音樂人,將昭和40年代的經典名曲,用當今的流行音樂風格重新演繹,進行翻唱,並且絕妙地插入到每一集動畫,烘托出令人懷念的氛圍。

然而,這樣的黃金時代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大大的過場畫面宣示著時間的跳轉,『神化』四十年代後半的畫面驟然一轉,變得陰暗、寒冷了起來。明快的天藍和亮黃蕩然無存,寫實的灰黑色成為了畫面的主色調。而男主角人吉爾朗的立場轉變更是這種變化的集中體現:在『神化41年』前半作為超人課的一員挖掘了輝子和風郎太等夥伴,活躍在幫助超人的職場第一線的爾朗,到了『神化46年』,卻與過去的同伴兵刃相向,並且留下一句冷冰冰的『我不會回到超人課』。在這失落的五年間,是什麼導致導致瞭如此決絕的轉變?

目前播出的動畫劇情發生在『神化41年』~『神化48年』,對應現實裡的公元1966年~1973年。在這八年間,日本迎來了被稱作『伊奘諾景氣』的經濟高速發展期,一躍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四通八達的新幹線和高速公路,高速普及的各色家電和私家汽車,深刻改變了日本人的生活。然而在這『黃金時代』的背後,卻也不可避免地有著陰影:高速發展的工業伴隨的是急速惡化的環境,以及『四大公害病』等惡果;交通事故導致的死傷也呈爆發式增長,以至於被稱作『交通戰爭』;年輕人對政府的不滿再度爆發,左翼運動高漲,演變成暴力衝突……

和某些過度美化過去時光的懷舊片不同,《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並沒有把『黃金時代』的昭和塑造成只有陽光面的樂園。雖然說作品中的『神化』與現實中的『昭和』似是而非,但考據之下,動畫中的事件和對應年代的實事卻有著明顯的關聯。第二集《黑霧之中》已經提到了人類對森林的破壞導致原住民無家可歸,而第三集《鐵骨之人》中更是出現了為了抗議政府暴力鎮壓學生運動走上街頭的市民。也許,劇中種種謎題的解答,也都隱藏在這些現實事件中?

矛盾

如果只是一味對昭和時代和那個時代的英雄作品致敬,那麼《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頂多是一部老頭子和懷古廚們自嗨的無聊動畫。這顯然不是製作方所樂見的。於是會川升在販賣『情懷』的同時,更是不遺餘力地為故事注入了更多的看點。

動畫每一集的時間軸都在『神化』四十年代前半和『神化』四十年代後半之間來回跳轉,兩個年代之間的社會環境和主角立場的巨大反差,構成了劇情的最大懸念。會川升一貫的信息密度極高的腳本,被南雅彥社長評論為『每一句臺詞似乎都有深意』。主役聲優石川界人更是盛讚『沒有一個浪費的鏡頭,沒有一句沒用的臺詞,沒有一個多餘的字眼。一切都有可能是伏筆』。從動畫中捕捉故事發展的蛛絲馬跡,其中的樂趣,絲毫不遜於考證那些自己出生之前播出的動畫、特攝捏他。

而『對立的正義』,也是動畫強調的主題之一。作品中登場的眾多角色,每一個都在強調著自己的『正義』。『超人課』希望將所有『超人』都掌握在政府的控制之下,從而保護他們正常生活,不干涉社會的正常運轉;警官柴來人卻認為超出體制控制能力的『超人』不可信賴,必將成為與人類為敵的怪物;塔爾塔羅斯蟲人被人類奪去了容身之地,所以向人類發起報復;人類則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存,選擇了將塔爾塔羅斯蟲人趕盡殺絕……『超人』與人類、組織與個人、國家與人民,不同的立場導致的不同的『正義』彼此衝撞,時而又相互影響。隨著時間的流逝,同一個人所相信的『正義』也不會一成不變。正如水島精二指名的創作型歌手ZAQ寫下的片頭主題歌所說:『正義不是我的同伴,我的絕對,只有我自己』。這種多樣價值觀的共存帶來的糾葛,也是《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引人入勝的地方。

身處劇中諸多矛盾的交叉點的爾朗,身處性格、能力各異的各色『超人』之中,卻唯一保持著與正常人相近的價值觀。這不但給他帶來了方便觀眾代入的『親切感』,同時也有著與身邊人格格不入的『違和感』。說出『在座的各位之中,只有我是人類』的爾朗,篤信著『超人守護人類、我們守護超人』的爾朗,看似鐵面無情其實心慈手軟的爾朗,天真得好像子供向動畫的主角,偏偏卻不幸生在了這個深夜檔的世界裡。當他所相信的一切都被現實否定,當他被矇蔽的一切都暴露在面前,他會走上與超人課決裂的道路,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然而反叛後的爾朗走上的是什麼樣的道路,否定超人課之後的他又該為什麼而戰,或許只有等待後續的故事為我們解答。

會川升本人宣稱《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是『將自己內在的一切全部吐出來』的作品,『不會看過一遍就算完。在看過作品之後能夠在每一個觀眾的心裡創造出不同的世界』。天馬行空的想象力與苦澀無奈的現實感並重的基調,大膽縝密的劇情佈局,大概就是他如此自信的依據。而動畫今後還會有什麼樣的『超人』登場?爾朗身上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祕密?他又能否像標題和片頭歌所唱的一樣,喊出革命的宣言?動畫後續的展開還有著太多不明確之處,然而作為一部已經給我們帶來了無數驚喜的原創動畫,《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值得受到更多的期待和關注。

動畫信息

混凝土革命 超人幻想
中文名:混凝土革命 超人幻想
原 名:コンクリート・レボルティオ 超人幻想
又 名: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5241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