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點評:誰是最佳情侶?十八歲以下觀眾勿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11:29 作者:正直的麻油君 Language

《魔卡少女櫻》是一部具有代表性的“那些年我們沒看懂的動漫”作品,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是被近幾年網上對這部作品中“一對百合一對基”的吐槽所吸引而來的。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對不起孔子)總之,這不是一部小孩子可以看得懂的作品——現在的小孩子我就不敢保證了,當年的我們心理髮育確實還沒那麼成熟。

當時的國語版小櫻大概是叫做《百變小櫻》,當時學校附近的小賣部都在賣它的貼紙、文具盒、書包等周邊產品,到處都是這個穿著花邊裙子手持魔杖傻嘻嘻的女孩,但是“萌”這種文化起碼要在2008年以後才得到普通群眾的認可(年份是憑感覺瞎說的沒有依據),而90年代正在小學裡活蹦亂跳的我們,還處在性別都分不清的階段呢。

有少數家教較好、已經能分清性別的女孩子,喜歡《百變小櫻》的原因大概和《美少女戰士》的粉絲一樣,是被其華麗的造型所吸引,試問哪一個發育正常的女孩子心裡沒有住著一個小公主呢?哪個小公主不想要閃亮的長頭髮,隨風飄逸的鑲滿鑽石和鮮花的蓬蓬裙呢?我雖然沒有看過《百變小櫻》,但是我看過《美少女戰士》,我還有一個是《美少女戰士》狂熱的粉絲的鄰居姐姐,所以這種心情我可以理解。

所以我可以不負責任地斷言,《魔卡少女櫻》起碼對中國90年代的觀眾來說,是一部超前的、思想內容被嚴重低估的作品。如果把它的播放時間推遲10年,可能引起的重視就不止於此。

即使是現在來看,不談畫風——因為我個人對八九十年代的浪漫派畫風有特殊的鐘愛——只談劇情,《魔卡少女櫻》的情節雖然不復雜,但也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地方,首尾連貫,節奏得當,而最突出的是其對人物情感的細膩處理,比現在的90%的戀愛漫畫不知道高到哪裡去了,大概就是米開朗琪羅和簡筆畫的差距。

誇了這麼多,現在我要吐槽作者一個最大的敗筆!!!這個敗筆在網站播放的第67集已經被一個觀眾用彈幕淡淡地點破了!!!那就是——

“小櫻用了66集來喜歡雪兔,現在只要四集就喜歡上小狼了。”

這就是整部作品最大的破綻。而正是這個破綻,使我有了寫這篇長評的動機。從這個破綻去回想整個故事,我感覺我的心被撕開了,因為我關注的每個角色都被撕開了,而他們在故事中仍然假作無事,嬉笑歡顏。是誰在騙我們,是誰在粉飾太平,是誰給了我們一個看似光明完美的結果,而讓發現真相的我們更加難過。

首先,根據我們的經驗,小櫻只用4集就完成從雪兔到小狼的情感轉變合不合情理?小狼也有一個從雪兔到小櫻的情感轉變過程,這個過程可謂是糾結反覆,絕對不止4集,他先是內心震盪動搖,不明白為何自己會在喜歡雪兔的同時對小櫻動心,經歷了一個逃避、抗拒的階段,然後是經過知世的溫柔開導鼓勵、雪兔和月的解釋“你只是因為我身上月亮的力量才被我吸引”,以及與小櫻的數次生死患難,在小櫻墜下電梯的極限瞬間才脫口而出。這樣的情感轉變,才是可信的。

有人說,小櫻也不是對小狼沒感覺,她被雪兔婉拒之後沒有找知世、而是找小狼傾訴,不就說明小狼在她心裡特殊的地位嗎?我想說這個情節出現之晚,足可以認為是作者為了完成櫻狼CP而特意安排的。要想說明櫻狼的感情基礎,還必須找出更早之前的證據。找到了嗎?沒有!回想一下之前的劇集中,小狼面對小櫻時時有凝視、緊張的表現,而小櫻對小狼從來都是磊落大方,和對其他朋友沒有什麼兩樣,即使在說到戀愛話題,小狼明確否認了自己喜歡的人是雪兔的時候,小櫻也絲毫沒有懷疑到自己身上。這合理嗎?但凡小櫻對小狼有一點點想法,也不會在這種曖昧的時候不生出一點猜想。我們都知道暗戀中的人都有一個錯覺就是“我喜歡的人也喜歡我”,小櫻的行為表現只能說明,她從來都沒有把小狼當成可能的戀愛對象。這不是一個“遲鈍”所能解釋,小櫻不是不懂戀愛,她對自己暗戀的雪兔的感情十分篤定,對雪兔和桃矢之間的情感也觀察入微,她對小狼的種種表現沒有反應,只是因為她單純地視小狼為朋友,毫無他念。

可能“遲鈍”從來就是不存在的,所有的“遲鈍”都是你無法喚醒你單方面重視的那個人而產生的對自己的慰藉。雪兔一直對小櫻那麼明顯的愛慕視如未見,我們以為是他遲鈍,全世界都知道了,只有他還矇在鼓裡。結果怎麼樣呢?人家心裡跟明鏡兒似的。他不僅知道小櫻對他的愛,還知道這份愛濃重到他不得不編個藉口來安慰小櫻的程度。我們說小櫻遲鈍,但是小櫻真的被雪兔的藉口矇混過去了嗎?沒有。小櫻非常清楚,她對雪兔的感情和對父親的感情絕對不一樣,雖然那是一樣的溫柔,一樣的憧憬,但是不能成為雪兔的情感對象會讓她失聲痛哭。這份心內的刺痛,會說明一切吧。

在這部作品中,凡是贏得了觀眾的同理心與支持的,都是有深厚基礎的感情,比如小櫻對雪兔的愛,知世對小櫻的愛,莓玲對小狼的愛,雪兔和桃矢之間的愛,甚至是月對庫洛裡德的愛,鏡牌對桃矢的愛。這種愛可能大部分是單向的,是不期望有回報或圓滿的,但正因為如此而純粹。“我不是因為你愛我而愛你,只是因為是你。”無論對方會不會有迴應,都不會影響這份愛的給予與付出。這樣的愛情,只在每個人非常年輕的時候出現過,此後就再也難見蹤影;因此我們懷著永遠的感念與敬意。

在理解上述所說的前提下,我們就可以再回來想想,作者安排這麼個結局到底是想幹啥。櫻狼的CP是不穩定的,這份犧牲了眾多配角情感的感情沒有深厚的基礎,很難走向未來,如果《魔卡少女櫻》拍第二部的話櫻狼很可能會面對畢業就分手的結局。小櫻對雪兔的愛,被溫柔的刀鋒化解,那張永遠可親的笑臉,永遠隔著親情的距離。知世對小櫻的愛,從來就是與光明伴隨而生的影子,從誕生的那日起,就沒有想過要走到陽光的下面。莓玲對小狼的愛,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笑著哭著的電影,單方面的約定,單方面的憧憬,這樣的我,只是可愛嗎。月對庫洛裡德的愛,是隔著生死的距離,離開了他的回憶重複地活著。雪兔和桃矢雖然是劇裡唯一倖存的相愛者,但是一個是魔法使一個是失去了魔力的凡人,將來也會面臨生死相隔的問題。所以,就和《天龍八部》是講每個人物都被命運捉弄,無法實現自己真正的人生理想一樣,《魔卡少女櫻》講的也是“如果戀愛不能成功,你也要振奮精神,揮舞手中的魔杖去勇敢面對生活”這樣的苦中作樂的主題。
可不是咋的,隨著年齡的增長,人慢慢地長大,我們終究會忘記曾經深愛過的人,忘記那天曾經開滿了山谷的不知名的小花,接受一個有保留的自己,和另一份不那麼讓人牽腸掛肚卻安全穩定的感情。那份曾經的感情,就用漫畫的方式來保留吧。然後,“嘭!”《魔卡少女櫻》誕生了。



現在我提議大家來評選出《魔卡少女櫻》最讓你感動的經典情節,我有幾處候選,實在難分伯仲,請大家幫我投票:

1. “如果雪兔哥最喜歡的人是哥哥的話,我可以接受哦,我也最喜歡哥哥了,我希望你們能幸福。”
“小櫻一定也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人的。如果你找到那個人,要告訴我喔,萬一他讓你哭的話,我幫你去揍他。”
 ——小櫻在“星星隧道”裡向雪兔告白片段,66集
 
2. 莓玲在小狼坦白有了喜歡的人後,忍住淚水跑去知世家。

3. 在小櫻他們遇到“夢”牌之後,知世的夢境中出現了穿著各色服裝的小櫻。(夢牌會讓人看到自己最想要實現的願望)

4. 小狼在小櫻墜下電梯的瞬間喊出“Sakura!”

5. 雪兔因為魔力的消失趴在桌子上睡覺,迷糊中看見桃矢被女孩子糾纏,眼中是受傷的神色。

6. 桃矢對雪兔說:“我不會讓你消失的。我不管你是不是人類,對我來說,你只要一直陪在我身邊就好了。”

7. 雪兔問桃矢有沒有想過把魔力傳給自己其實很危險,桃矢說:“如果你有一天拿著個盒飯,看見我倒在路上快餓死了,你會怎麼做?”雪兔:“全部給你吃。”“我也只是這麼做了而已。這不是很自然的嗎。”(讓吃貨雪兔把所有食物都給別人還真是令人感動啊!!抹淚)

8. 一向冷淡的月對轉世後的庫洛裡德激動地質問,為什麼要死,為什麼可以轉世卻不告訴他。以及當小櫻問起庫洛裡德的時候,淡淡地說,他已經死了。


上面提到的大多是有些虐心的情節,其實不虐的情節也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小狼最開始喜歡雪兔的時候一見到雪兔走路就同手同腳,還會吃小櫻的醋,超可愛;小可抱怨小櫻為啥只讓他幫忙幹活而不讓月幫忙,小櫻勇敢地走到月面前,開口卻變成了“月先生……就在這裡休息一下吧”,完全被高冷男神給嚇到了哈哈哈。還有桃矢與小櫻之間的有愛互動,打打鬧鬧中流露出令人羨慕的兄妹親密。

好了請大家自由地回味吧!我要去收集卡牌了。

動畫信息

魔卡少女櫻
中文名:魔卡少女櫻
原 名: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又 名:百變小櫻魔術卡 / 庫洛魔法使 / 百變小櫻 / Card Captor Sakura
首 播:1998-04-07(日本)
IMDb:tt02217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