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是人類對於超人的幻想,哪怕是正義也要粉碎給你看!——第一季劇情分析+感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0:45:48 作者:輕絲鳥 Language

大量劇透,以及隱藏較深的動畫設定等。
希望能對諸位理解動畫起到一點幫助。
因為圖片顯示不出來,完整版請去貼吧觀看http://tieba.baidu.com/p/4252101160
--------------------------------------------------
在動畫播出前的一篇訪談裡,導演水島精二向腳本會川升提出了一個問題。
“為什麼在那個時代會有那麼多英雄被創造出來呢?“
人類,是如何期待超人的?
超人幻想,就是來解答這個問題的。
超人,向來是正義的代表,強大,正確,一切的戲劇衝突,都在超人同邪惡做鬥爭的過程中迸發。為了能夠調動起讀者更多的憎惡之情,採用容貌醜陋,或者說令人恐懼的怪獸做邪惡的一方是十分常見的。這也是課長同他的兄弟們提到的:
“怪獸總是邪惡的。”
要彰顯正義,則邪惡為必須品。而且,超人有那個能力去彰顯正義,這樣超出常人的力量,也是要成為超人所必要的條件。
只是,大多數人,畢竟是普通的人類。編劇試圖用輝子來代表觀眾的視角,輝子本身也是超人。她會對爾郎“保護超人”的話而臉紅心跳,對於一個作為比爾郎更加普通的人類觀眾,興許根本就不知道爾郎在說什麼。
“超人有力量保護人類,為何保護者需要被保護者保護?”
為何擁有強大力量者也需要別人的保護?其實爾郎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想必也一直讓處在top屋監視下的輝子苦惱了很久。
“為了能讓你不用一直變換打工地點。”
在大多數超人故事裡面,超人是不會對外界公開身份的。他們優於常人的強大,很容易成為各種三教九流所拉攏的對象。而在怪物面前毫無用處的警察、軍隊之類,也只能活在超人的陰影之下,這也會讓這些國家暴力機構的領導者——政府部門惴惴不安。
“超人保護人類,人們心懷感激的接受他們,
這是幻想啊,爾郎!”
克勞德怒吼著。
不曾暴露自身的超人,默默的做著懲惡揚善之事,默默地接受著人們的感謝之情。僅僅是這樣普通的故事,在這個片子裡面,成為了幻想,又跌落到了現實之中。

1,天弓騎士的隕落
無人知曉的天弓騎士,正是如同流行的英雄故事一樣標準的幻想。拳打路西法之瞳,腳踢機械怪獸巨貢,同邪惡戰鬥到底。他是民眾的同伴,給戰後的國家帶來希望。在民眾眼中,天弓騎士是正義的化身,他本身卻不這樣認為。
“我只是正義的夥伴。”
沒有被民眾的歡呼而衝昏頭腦,一直冷靜處事的天弓騎士,知道正義是無法被隨意代表的。回到現實,在歐美代表正義的超人英雄故事大行其道的那個年代,11區卻已經在反思超人英雄能否天然地成為正義執行官了。他們認為,裁定正義是神佛之事,人類沒有資格插足。雖說這樣的正義觀走遠了有可能會否定正義本身的必要性,從普通的懷疑論者變成虛無主義者,在那個英雄狂熱的時代,它仍然不失為一種清醒的思辨。
強大又理性,這樣的天弓騎士,作為一個超人英雄,不可謂不是國家的幸運,但是這樣的超人,最終卻慘遭陷害,作為一個罪犯屈辱的死去,落得如此悲慘的下場。為什麼人類要如此對待曾經拯救過他們的超人?這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嗎?

答案恐怕是,還真就有。

人類是不會滿足於僅僅作為一個被保護的角色的。早在戰爭時,政府就在把超人作為戰力編入軍隊的行動中嚐到了甜頭,甚至為此還建立了生田研。人吉博士曾經在生田研裡進行戰略利用超人的研究,外界也是傳言生田研在利用超人制造祕密武器。利用超人的力量,在戰爭中取得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為此付出的代價是,作為戰爭機密的超人,無法在社會輿論中拋頭露面,落實到法律上,則是為超能機密法的實施開闢了先河。
<
“戰爭前,寫超人的新聞和雜誌鋪天蓋地,
但是立法之後就沒有了
超人成了戰爭兵器
成了軍事機密。”
>
超能機密法,顧名思義,把超能力作為祕密去掩蓋,保密,從此超人無法出現在報紙與雜誌等宣傳媒體中。超能機密法一開始就是服務於國家的法律,它把超人看作為一種資源,為戰爭服務。在戰爭年代,它或許是為形勢所迫而執行的一種並不人道的法律,在戰爭結束後,便喪失了它的合理性。然而國際上的軍備競賽從未停止,對政府來說,到手的鴿子怎麼可能看著它飛走?這個時候,天弓騎士活躍起來了。天弓騎士整整影響了一代的年輕人,爾郎,柴來人,很多人都曾經是他的擁護者。與此同時鋪天蓋地的報道,賣的火熱的周邊,也預示著超人文化的蔚然興起。

<爾郎收藏的天宮騎士周邊>

在這樣的現實面前,超能機密法,也就形同虛設了。
然而,超人這樣足以同國家暴力機構作對的不安定因素,對於政府來說,向來是個麻煩事。同樣的,人吉博士,課長,一個是日本的頭腦,一個是宇宙來的幽魔,通過設立超人課,替這個國家的超人們決定了他們命運。或許在戰爭中見識到了超人力量的可怕,他們認為人類需要在邪惡的超人尚未做出對自身有巨大危害的事情之前,把超人們都管理起來。而超人課,就是政府所屬的一個超人登記機構。

可是在天弓騎士活躍的背景下,再這超人英雄保護普通民眾的幻想之下,如何讓輿論相信超人也是有可能成為為害四方的罪犯呢?大鐵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並不滿足於打打怪獸或者邪惡組織的天弓騎士,拯救了預定要被送到小笠原進行超人實驗的孩子們。美日共同開設的研究所,由軍隊所主導的實驗,本來就是人類追求終極力量的體現。爾郎擁有這樣的力量,便成了美軍的科學家烏魯提莫做夢也想得到的東西;更別說在孩子們身上進行的試驗,人吉博士和課長也有可能參與其中。於是他們順勢栽贓天弓騎士為綁架兒童的罪犯,操縱媒體對綁架細節添油加醋,象徵性的救出大鐵樹立警察機關的正面形象,並把剩下的孩子繼續送到小笠原去研究,可謂是一舉兩得的做法。媒體對外的報道則是,天弓騎士不僅是綁架犯,還殺掉了大鐵之外的孩子,萬眾矚目的超人實際是個罪大惡極的罪犯。這樣的反轉導致了那一代年輕人夢想的破滅,從此輿論便如同他們所想的那樣,開始呼籲取締超人了。

或許政府並不能代表整個人類的想法,政府本身也是人類用於自我保護的組織。如果這樣的組織認為利用超人有好處的話,超人又有什麼辦法拒絕呢?超人們毫無疑問也是知道這一點的。由於超能機密法的倒行逆施,如今的超人只能在自由領域酒吧裡面拋頭露面。聽到政府要參加DFE,超人們也只能小聲抱怨:“政府又要把我們投入戰爭!”

作為幻想的天弓騎士,被現實狠狠的粉碎了。

2.新的幻想
一開始就是為了服務政府,管理超人而存在的超人課,根本不明白這樣是永遠無法保護超人的。在課長看來超人是容易遭到人類誤解的存在,但是他卻不想解開人類對於超人的誤解,更別說超人課本來就是建立在民眾對於天弓騎士的誤解的基礎上。
<秋田課長對克勞德:
“是我們太心急了
一心想要建立超人課這個組織……”>

為了保護超人,需要先樹立超人的正面形象,如同幻想一般,讓超人成為天然正義的代言人。而後的怪獸事件也是為了這樣的目標服務。課長認為這樣才能解開人類對於超人的誤解,讓人類認為超人純粹是為善的力量,為此甚至不惜先抹黑真正的正義超人。豈不知這樣的做派同簡直就跟帝告一樣,販賣正義的幻想,不但沒有解開人類對超人的誤解,反而讓誤解更加深刻了。

以這樣的幻想為目標的超人課,其目的有兩點:
2.1 保護超人,但僅限於正義的超人。再這樣的基礎上,擴大超人課認定正義的超人的權利。後面的超人法也是基於此而提出。這樣的條文,對於自認為是好超人輝子來說當然十分有吸引力了。
2.2 對於其他的一切可能對人類有危害的超人,全部消滅。格羅斯歐根就是這樣被認定為怪獸,被趕走了。
<爾郎對格羅斯歐根:
“你們的存在很不安定,很危險。”>

落實到行動上,則是利用超能機密法隱瞞對超人的報道,祕密的解決掉超人案件,把超人犯罪者從警察手中解救出來,歸順超人課管理,直到將其培養為正義的超人。這樣的行為相當於直接同跟暴力機構搶人,造成了超人課與警察柴來人的矛盾。
柴來人見證了天弓騎士從正義超人到綁架犯的隕落,從此對超人極其不信任。因此他成為了一個專門負責超人事件的警察,專注於打擊超人犯罪。而隱瞞超人犯罪的超人課,對超人犯罪深惡痛絕的他當然會十分反感。
另外,超人課對於超能機密法的看重,也是裡見和人吉博士這兩人分別作為帝告和超人課的顧問結下樑子的終極原因。作為世界最大的廣告公司,帝告也看上了超人英雄故事的巨大影響力,理所當然的認為用在廣告上的超人足以給他們帶來最大的經濟利益。因而他們會想要修改超能機密法,去擴大媒體們的權利,某種意義上也算是促進了輿論自由的進步。但是說到底帝告並不關心超人,超人對他們來講只是賺錢的工具,僅僅是他們有能力去操縱媒體與輿論,使得超人明星帶給他們的利益獲得最大化,輿論自由反而方便他們控制利用超人罷了。對於政府對超人的種種研究利用行為,只要不傷害到他們所使用的那個來錢工具,他們也不會全然反對。
超人課,一個用於超人管理的組織機構,因為超人擁有的特殊力量,而認為他們都是潛在的罪犯,必須要在需要在人類,國家的管理之下生存。或許這樣的機構是為了避免人類被傷害而伸張正義,然而為了人類的安全而限制超人的權利,而這樣的正義對於超人是正義嗎?
這也是為什麼克勞德會告訴爾郎,我的自由會擾亂和平,你(超人課的)的正義會侵犯我的自由。
沒錯,超人課打著保護超人的旗號,實際上一開始就是為了保護人類而存在的機構。

3.輿論與年輕人

天弓騎士事件之後,輿論仍然認為超人是需要取締的,大部分民眾對超人是一種恐懼和不待見的態度。(但是阿斯是個例外)在民眾之中,年輕人站起來了。接受著反戰教育而長大的年輕人們,能夠以平和的心態對待超人,甚至是令人恐懼的怪獸。年輕人能夠在反戰遊行中反對軍事利用怪獸,更別說後面的心宿事件中的超人了。而披頭士的演出也在年輕人中產生了新的超人,他們對超人自然更加的寬容了。
說到輿論,自然少不了帝告。帝告明白要利用輿論,總歸是要順著輿論的傾向去使用。反戰的學生們的遊行,從怪獸熱潮,到反DFE的羽田遊行,一直到後面世界和平日克勞德事件爆發,這些事件如何被帝告拿來逼迫政府取消超人法,也是十分精彩的一段劇情。當然,前面也說過了,帝告並不關心超人怎樣,只是因為超人法強制登記正義超人到政府的規定會徹底堵死他們利用超人的渠道,他們一定會反對。這也是為何裡見要私下見人吉博士,並拿出大鐵事件來威脅他。
年輕人的遊行似乎是總是被利用,年輕人本身的氣血方剛也容易給遊行增加暴力的成分,導致流血事件。年輕人習慣於質疑總是跟美軍曖昧不清的政府與政府機構,有時候也會迴避真相,認為羽田犧牲者都是警察的錯。但是年輕人從父母那裡學來的正義與和平,則被他們牢牢地記在了心裡,而不是像大人一樣時間久了就被遺忘。在嚮往和平的正義觀影響下,一直為超人的利益而自覺地奔走呼喊的人類年輕人,或許才是真的希望保護超人的人類吧。
<各個學校反對利用超人進行戰爭,保護超人的標語>

超人可以只寄希望與人類年輕人的拯救嗎?

4,和平與戰爭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 ——國際歌
超人不是人類的救世主,當然人類也不會是。人類會為了一己私慾去利用超人們,有時候超人也會成為他們的幫凶。但是,這是否代表人類和超人的權益天生就是對立的,超人只能通過戰爭打敗傲慢的人類,才能從人類的控制中掙脫出來,獲得正義,和平與自由?
克勞德,正是這樣想的。
克勞德認為超人被利用都是人類的錯,猶大還在怪人噬鑽者的時候,也認為戰爭都是愚蠢的“舊人類”的問題,只有超人領導人類才會消滅戰爭,實現和平。
<猶大對阿斯:
“戰爭之所以一直不從世上消失
是因為愚蠢的舊人類……”(被阿斯推倒)>

雖然克勞德看起來有一大堆的人類學生支持,但是克勞德從頭到尾都只是在宣揚著超人的正義,豎立著超人的榜樣,根本沒有關心過人類怎樣。
<新宿號事件登場的克勞德:
“一個人的存在就可以改變世界
”這是成為超人的存在都會擁有的幻想“>
<對魔化輝子的克勞德:
”身為超人 我無法對邪惡之事視而不見
需要與真正的邪惡作戰“>

而這些學生只是如同前面所說,想替被用作人體實驗的悲慘超人伸張正義,看起來像是克勞德的自來水一樣。
由於有在小笠原被當做實驗材料對待的悲慘經歷,克勞德將人類和超人對立,認為人類敵視超人,只會想著怎樣利用超人,把人類當做超人的敵人,意圖以一己之力代表超人打敗人類,創造超人不會痛苦的世界。
<新宿騷亂裡的克勞德:
”這可是戰爭 爾郎!“>

通過與人類的戰爭,戰勝超人課,讓人類意識到超人的力量,承認超人才是救世主,這使得新宿騷亂中的克勞德,看起來更像是一個戰爭狂人。若是克勞德代表超人取得勝利,那麼在他的帶領下,力量天然強大於人類的超人會如何報復人類,也是可想而知了。

最終,克勞德作為一個偽物被超人課所打敗。人類的和平,找回來了。
超人的自由呢?

5.幻想的超人,具體的革命

新宿騷亂後,課長否定了自己提出的超人法,超能機密法繼續施行。由人吉博士接管的超人課,仍在行使著登記管理超人的行政職能。克勞德失敗了,政府和美軍也無需為小笠原的超人實驗付出代價。
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

只是,爾郎離開了超人課。
人吉爾郎,是核彈,是哥斯拉,是終極的力量。爾郎不是克勞德,他相信著人類本真的善意,人類會感激幫助過他們的超人。這樣的想法被克勞德斥之為幻想。
畢竟,人類跟超人一樣,都會有惡人的存在,人類之中也會有熱衷於利用超人的惡人。以少數來代表整體,就好像認為超人都是正義的一樣,也就跟幻想沒有什麼差別了。不管是人類還是超人,惡人都不應該原諒,爾郎就是堅持著這樣樸素的正義觀。而之後能夠隨意掌控自身力量的爾郎,就算他有著比克勞德更強,可以與災難媲美的力量,也明白使用暴力強制人類接受超人,並不是正義。這是革命,不是戰爭。

從第一話的格羅斯歐根,再到天弓騎士的真相,奉行著保護超人的理想的爾郎,在超人課裡面逐漸經歷了理想跌落現實的過程。打著保護超人的名義不過是為了管理利用超人,超人課早已不是正義。離開超人課後毫無力量的爾郎在之後的日子裡,以打到超人課為目標,募集超人。
目前已知的夥伴有:超能球員,阿斯,猶大,人造人梅葛新。有趣的是,同樣是機器人,沒有自主意識,僅僅信奉著他人灌輸的正義的人造人和阿斯成為了爾郎的夥伴,而擁有人類靈魂的柴來人卻成為了恐怖分子。也許這就是爾郎所說的“人類會隨意解讀行為的正義,然而機械會正確的服從”吧。

不過,如果只是打到超人課,是沒有任何用處的。人類對於超人能力的恐懼,政府對超人權利的漠視,以及僅僅把超人當做資源,由此衍生出的對於整個超人群體的傲慢,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第二季預告:豹叔(大概
”你們要訴說正義 還是太過年幼“>

爾郎究竟要如何在帝告+超人課+柴來人三方勢力的壓迫下,進行具體的革命,為超人訴說正義呢?
這,就是第二季的事情了。

6,超人幻想
會川升說,他在看了《百變王牌》之後,獲得了將被人們看做架空人物的英雄放入現實歷史中聯繫起來的方法。超人英雄故事,正是影射了們對於超人的期待,幻想。人們需要超人去彰顯正義,除惡揚善,人們認為這是超人英雄應該做的。
可是,現實之中的超人,會如同人們的期待一般,天然正義嗎?
超人,除去他們所有的力量的部分,剩下的也不過是個普通人類而已。可是超人課也好,帝告也好,都不想讓民眾認清這樣的現實,都想把正義的英雄幻想強加到超人頭上,這便是第一季的故事。

但是這樣的幻想,哪怕是正義,在現實的衝擊之下,也是岌岌可危的。愚弄民眾向來不是正義;唯有還原真相,讓人類與超人相互瞭解,才有可能真正彰顯正義。現實,可不會如同故事一般天真。
這便是超人幻想的世界。

“這個世界非常現實。讓人覺得有趣。”
水島精二在訪談的最後說道。

動畫信息

混凝土革命 超人幻想
中文名:混凝土革命 超人幻想
原 名:コンクリート・レボルティオ 超人幻想
又 名:Concrete Revolutio 超人幻想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5241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