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趣味減一星,立意加一點五——僅僅是嚮往而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6:26:40 作者:co可洛 Language

感謝來自深淵解決了我持續很久的番荒,畢竟我個人喜歡非日常的設定、驚險刺激的情節,又喜歡以女性為主角,最好畫風再可愛些,滿足這些條件的番我沒記錯上一部還是魔法少女小圓。

深淵客觀來說,腦洞和世界觀本身4.5分,音樂作畫4分,故事本身3.5分,平均正好4分。但我確實很討厭作者對於小孩子的惡趣味,這種討厭不在於“虐”——因為我一直認為對於一個人來說最可怕的是精舍虐殺,灰暗絕望,而深淵中的小孩子哪怕身體上被折磨,精神也依然樂觀,嚮往未來、期待冒險,在一個探窟家們的世界,我不覺得突兀。我討厭的是充滿性暗示的部分,完全可以忽略的“活生生”“硬了”,完全可以用別的梗替代的“裸吊”“爸爸棒”……不過想到那麼多日漫光明正大地賣蘿莉而獲得好評,我也只給這部番減一星,希望作者能懂剋制……

但我最終給它的打分是4.5,因為豆瓣的機制和一些不過腦子的一星而呈現為五星。因為這種立意的日本動畫,好久沒看到……不,是根本就沒看到過。日本動畫近年來立意愈發保守,總得天災人禍或反派搞出事情,而主角去阻止,去做對抗者、守護者,來保持正常的一切不被破壞。主角大都不向往“異常”的事情,也不會主動去做,哪怕是冒險也是被動地捲進去,或者為了什麼人、達到什麼目的才去進行。哪裡像莉可光明正大地說出:我只是想繼續冒險!哪裡像萊莎只願看一眼阿比斯的盡頭,哪裡像米蒂,哪怕靈魂杯困在痛苦中,也依舊嚮往讓自己變成這樣的深淵。

好奇就是好奇,嚮往就是嚮往。人類對未知的憧憬是我認為人類精神最高潔最重要的一部分,其程度完全不次於每天被歌頌千百次的愛,然而它總被忽略。難得有讚美求知慾的番,我視若珍寶。如果我覺得少只是因為看得少,那我不在乎被笑一次,希望笑完了能安利給我更多立意類似的番,我會珍惜。

順便,遇到個別無腦一星還攻擊粉絲的評論不要驚奇,那是個拉黑刪評製造出來的自嗨之地……這麼說來,一個人的蠢和壞也可以形成小型深淵,可惜這個設定沒有本番新奇。

動畫信息

來自深淵
中文名:來自深淵
原 名: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又 名:Made in Abyss
首 播:2017-07-07(日本)
IMDb:tt7222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