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來自深淵》與《全職獵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6:49:14 作者:狸馬 Language

這部動畫在知乎上一水的好評,在豆瓣偶爾有一個差評,在歐美的動畫評分網站上也口碑很高。看來我也不能簡單地說它不好,只是大概不合我的口味吧。

但我還是很喜歡它的畫面和音樂,尤其有幾段bgm配合著深淵的景色簡直絕了。一開始的世界觀設定也很有趣,絕對有做成神作的潛質。

說到世界觀,《來自深淵》總讓我想起《全職獵人》。那麼就來對比著看一看。《深淵》故事的起因是莉可找媽媽,《獵人》是小杰找爸爸。莉可和小杰都是那種性格直爽,勇氣過人,意志堅強,敢想敢做的人,其實其他很多動漫主角比如路飛,艾瑪,綠谷等等也都是差不多的性格。但是這段艱險的旅途,莉可和小杰卻是用不同的方式完成的。

小杰為了達到找到爸爸這個大目標,第一個小目標是考獵人執照(高考?),而為了考獵人執照他一直在鍛鍊自己。拿到執照之後他得知了“念”,於是開始學習念能力(本科?),同時又在蒐集關於爸爸的情報,並最終搜索到了貪婪之島。在貪婪之島他拜比絲姬為師繼續修行,並且開發自己的必殺技(研究生?),攻破貪婪之島之後加入凱特的獵人任務(實習?),在凱特被殺後全力與嵌合蟻作戰(工作?),這時候的小杰已經達到了行業精英的水準,因此得以參與到與嵌合蟻作戰這樣行業頂級的工作中來,最終才得以見到父親。而在這整個旅途過程中,他的目標已經不只是找爸爸,而是作為一個真正的獵人去探索這個世界的未知,這才有了樹頂父子二人的談話,隨後踏上各自新的冒險。

而莉可為了達到找媽媽這個大目標,她做的唯一準備就是了解深淵的知識。然而在熟知了深淵中各種危險之後她竟然依舊沒有任何提升自身實力的計劃,而是直接決定下深淵?!莉可甚至連個nb的武器都沒帶,事實上如果不是正巧有雷格的伸縮手臂,她連怎麼下去都不知道。在深淵莉可也基本扮演一個拖後腿角色,比如被鳥叼走,被豬刺傷等等。在遇到奧森時候花了十天進行生存訓練,但是具體過程只是一筆帶過,好像輕輕鬆鬆就完成了?!訓練有什麼效果之後也沒有體現出來。雷格和娜娜奇扮演著武將和文官的角色,沒有他們莉可基本寸步難行。如果莉可真的就這樣下到了八層,那麼多黑笛白笛的努力感覺都餵了狗。

我並非不欣賞莉可的堅強與決心,但大概是已經過了能被僅僅堅強就打動的年紀?我更欣賞有腦子的堅強。世界上既不缺有夢想的人,也不缺堅強的人,也不缺能力強的人,當然也不缺有腦子的人。但是能達成超凡目標的往往是這些素質都具備的人。如果一個小孩自身素質不過硬,僅憑藉一腔熱血就能下到深淵底,那對那些一輩子都撲在深淵上的探險家來講真是莫大的侮辱。

《獵人》描繪了一個龐大的充滿各種各樣念能力的世界,小杰擁有的能力卻僅僅是一個最普通的放出系。這就像路飛是最平淡無奇的橡膠果實一樣。這其實是合理的,他讓主角身上充滿了平常人的共性。如果直接給主角一個狂拽酷炫的稀有能力,那人們就會說“他這麼厲害都是因為他的能力”,而忽略了他本身的努力與成長。《深淵》中的雷格則擁有兩件量身訂造用來探索深淵的能力:伸縮手臂和火葬炮。這個設定就顯得刻意感十足了。其實雷格這個角色從頭到尾就像一個工具人——一個為了能讓莉可下洞而專門創造出來的人。你要說雷格有什麼性格特點?除了腦子不太好使之外好像也沒什麼。這種刻意的設計還有很多,比如雷格和莉可都屬於那種沒什麼腦子的人,因此娜娜奇及時出現。一開始孤兒院教官忽然莫名來跟莉可嘴炮一頓,為了讓她下洞的動機合情合理。包括雷格大炮發射之後要休息這個設定,感覺也純屬為了避免他能力太bug而硬加上去的。換言之,《獵人》的劇情是根據人物特點而自然展開的,《深淵》則是為了發生特定劇情而刻意設計的人物特徵。

很多人說《深淵》黑深殘,並彷彿因此而有了深度一樣。事實上人類小孩被帶進深淵變為生骸,和《獵人》中人與嵌合蟻融合有異曲同工之妙。米蒂失掉了人性,也失掉了人形,而凱特失掉了人性,卻還保留著人形,這才一度給了小杰希望。從失望到希望再到失望,多層的情緒轉折最終激發了小杰的潛能,也透支了他的身體。無論情節還是表現手法,我都覺得凱特的故事比米蒂更加觸動我。再者說,一個至今為止沒有人能下到底的危險深淵,難道指望裡面沒有黑深殘?

最後,《深淵》裡那些珍奇異獸,就是現實中的動植物拼接一下嘛,並沒有覺得比老虎獅子厲害多少。把手無寸鐵的人扔到非洲大草原感覺比在深淵裡死得還快。反觀《獵人》,還是可以期待一下暗黑大陸裡的生物的。

所以說看過了《獵人》的我,真的對《深淵》無感了。當然我並不否認它的優點,而且《深淵》的故事還沒有結束(《獵人》則是結束不了了),還可以小期待一下雷格的身世,不知道到時能不能解釋伸縮手臂的設定。

動畫信息

來自深淵
中文名:來自深淵
原 名: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又 名:Made in Abyss
首 播:2017-07-07(日本)
IMDb:tt7222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