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殺手:在泥土裡卑微地匍匐前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7:27:34 作者:Biomass Language

每年都要把The Sky Crawlers翻出來看至少一次。若不是押井守的死忠就不知道這個60歲的老人、“開始跑人生第二圈”的老左派為著把希望傳遞給年輕人付出多大勇氣。

情節簡單到不需要複述。要說的一切全都融化在東歐風的城市,時而冷峻時而溫暖的光線,慵懶的後戰爭社會,無處安放的青空之中。

永恆之子作為未成年人,卻吃喝嫖賭抽五毒俱全,“明天就要死的人,還需要長大嗎?”

孩子不等於沒有能力,而是被剝奪了未來的希望,囚禁在 無盡的瑣屑日常中。他們沒有自由,也就沒有責任。翱翔在天空中的鳥其實只是在籠中。

我的朋友、我自己,都有一種到了某個年紀之後就不再成長的喪失感。技能在積累,社會人的常識也可以培養,可整個人就像永恆之子一樣,永遠衰老,也永遠幼稚。

重複走過的道路下,萬千變幻的風景。如此令人陶醉。今天和昨天沒有區別,去年和今年也沒有區別。沒有自由和責任,也就沒有什麼歷史。沒有變化、沒有需要記住的過往、沒有選擇、沒有痛苦。

然而這樣還不夠嗎?或者說,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才不夠嗎?

空中殺手中只有兩段可以算上”說教“的橋段,其一是草薙水素在酒店裡重複世界上的”大人“們官方的說辭,背後的古板人偶都注視著函南優一,水素和人偶們重疊在一起。這是來自大人的“諭旨”;其二是三矢對函南優一傾瀉自己的孤獨和無奈,函南優一沉默以對,毫不聲張。這兩個橋段與其是押井守故態復萌,不如說是對以往風格的反動。

機動警察和攻殼機動隊中的革命者燃燒自己,在痛苦中默認了對“現狀”的容忍與妥協。

空中殺手函南優一卻改變了原作結局,沒有手刃愛人,而是說“你必須活下去,一直到事情得到改變為止”。草薙水素聞聽後抱著自己的愛人失聲痛哭。

擊敗Teacher(Father)就會有改變嗎?誰也不知道。但總會有仁朗或優一們一次次挑戰,水素也會痛苦地活下去,一次次迎接愛人的死亡。

空中殺手是拍給在人生旅途上徘徊不前渾渾噩噩的年輕人們的:不管是專制的國家還是專橫的社會,指望靠個人的覺悟去打敗之都不現實,可是活著這件事本身就意味著覺悟到自己是誰,不止在熟悉的道路上看到新的風景,還要展望迄今為止連幻想中都不存在的新的世界。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