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名,極盡毀滅之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8:07:17 作者:木隨流 Language

企鵝

企鵝指的是人,懦弱的人。企鵝本身有膽小怕事的寓意。從tv和op的具象化可以看出,裡面的企鵝指的是兄妹三人以及冠葉的親妹妹,弱小又賣萌。

但企鵝還有一層含義,結尾企鵝跟著兄弟兩人走向另一個世界,縈繞著他們的“懲罰”也消失了,所以也指“詛咒”。

企鵝帽

企鵝帽指的是“桃香”的力量。tv結尾說明了企鵝帽是由桃香幻化而來的,而桃香是企鵝女王。企鵝帽擁有“生命交換”的力量。

企鵝罐(ペンぐドラム) 企鵝罐指的是命運與愛。tv結尾點明企鵝罐指的是“蘋果”的力量,說明是指愛的力量——其實就是那個具象化的“光球”。但tv結尾其實也有具象化“企鵝罐”,指的是困住晶馬和冠葉的的“牢籠”——也就是命運,再具體一點就是命運之人。

蘋果(リンゴ)

蘋果的寓意是“禁果”同時也是“愛”。這個寓意來自伊甸園神話,亞當夏娃偷吃禁果,知善惡,開啟原罪,被上帝懲罰。蘋果在tv裡出現的非常頻繁,前期的蘋果カレ,後面的金蘋果,以及多次提及的“果実”,一體兩面,既指“慾望”又指“愛”。

乗り換え

指的是兩條結局路線的換乘。一條是幽靈的詛咒,可以看做“恐怖襲擊”“世界毀滅,淨化”;另一條是桃香驅逐“詛咒”,可以看做“拯救世界”。

陽傘的女人,巨大的雕像

陽傘的女人本是一副著名的油畫,指家庭和諧。但在這裡反襯家庭教育的畸形。巨大的男子雕像象徵著父權制的陰影,指家庭的暴力。兩者都揭示了畸形的家庭教育。

兒童粉碎機

兒童粉碎機指“遺棄”。被社會拋棄的孩子會進入兒童粉碎機,透明化,最後被粉碎。

玻璃(欠片)

玻璃碎片指的是“心理創傷”。原本玻璃碎片是指被“遺棄”的孩子的粉末,結尾三人迎著這些“傷害”的碎片相擁分享“愛”的蘋果,“遺棄”的概念被擴大了,這裡指的是創傷。

黑兔子

兩隻黑兔子指的是“復仇”。這個是我猜的,因為tv中老師和金髮女都有明顯的復仇傾向,結合那個改版“伊甸園”故事,對應的應該是他們兩個偽裝的夫婦。

白兔子

白兔子指的是“死亡”“超越死亡”。這個意像應該來自於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人死後就會被成玩偶,踏上列車,走向另一個世界,片尾兩兄弟其實就是已經“死亡”了,走向了星空,而他們自己也說這是一種——“新的開始”。

以上都是我的推測,本tv用了大量符號來隱喻某些表達,我把我理解的都儘量寫了下來。

不過說實話,tv雖然各種展開,劇情亂七八糟的,邏輯性也比較弱,但總歸來說觀感還是挺不錯的。

總而言之,幾原邦彥主要是在表達一個“愛的兩面性”。“愛”表面上看起來是美好的,但也是恐怖的,毀滅性的,無論是親情還是愛情或者別的什麼,都是如此。

tv裡有一句臺詞:

でも、目に見える美しさには、必ず影がある、あそこは美しい棺。

金髮女的父親以父愛之名,對她百般虐待。

林檎以愛家庭之名,拋棄了本我與自我。

老師的母親以愛才之名,忽視了另一個孩子。

紅髮女的父親以愛自由為名,拋棄了自己的家庭。

而冠葉最後也差點以愛妹妹之名,將世界毀滅焚燒殆盡

最後讓他醒過來的,是“愛”,伊甸園誕生了“詛咒”和“懲罰,也誕生了“愛的金蘋果”。

幾原邦彥一邊告訴我們,要警惕愛,一邊又告訴我們,要相信愛。

動畫信息

轉吧!企鵝罐
中文名:轉吧!企鵝罐
原 名: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又 名:轉吧!企鵝罐(臺)
首 播:2011-07-08(日本)
IMDb:tt2017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