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4:49:54 作者:姚坡保 Language

看到第四集前5分鐘(撐不過我的3集定律哈)正式宣告我已經老了,看不進日漫了。布羅代爾將迅速起伏、來去皆快、緊湊緊張的事件視作歷史的泡沫,只能起到揭示歷史結構的作用,而日漫往往反過來,把事件置於結構之上,阿虛的那句話已經成了一個老梗,但過度追求事件的戲劇性而忽略結構的合理性的結果是使得這種戲劇和衝突非常的單薄和空洞,因此日漫中雖然鬥得你死我活殘酷無比,但理由無非是些小小的幸福或做個平凡的女孩子這種沒志氣的願望,表面上看來日漫關注平凡人的願望,但這何嘗不是過度追求戲劇性而忽視結構的畸形產物?這種套路的另一惡果是弱化套路的力量,第一次看日漫的人絕對會被其感動,但看多了就會發現無數的日漫其實就是一個套路,而且這種套路極其明顯,構成了一種“圖式”,而很不幸的是,我對這種“圖式”極其厭惡,同時99%的日本的動漫工作者們也並不想突破這種圖式。(因此我對挪諭甚至顛覆這種圖式的作品和監督往往非常推崇,例如今石洋之的吊帶襪天使)這使得圖式的情感渲染力通貨膨脹,連我這種近六年沒有看過日漫的人都還能感受到這部劇的套路感,就好像不停地把一道菜來來回回地呈上來,每次多加幾種佐料,少加幾種佐料,但實質還是一道菜,其結果就是乏味和厭倦。

當然上述只是野叟曝言,中國的acg產業發展得越來越快,對日漫產生興趣和喜愛的人會越來越多,我希望中國的文化工作者能避免日漫的老路,靠套路抓住人,卻又吊死在套路上。多嘗試不同的菜式,而不是在同一道菜上修修補補增增減減,這是對食材的浪費,也是對廚師的浪費。

動畫信息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中文名: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原 名: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7-12(日本)
IMDb:tt84006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