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音樂敘事的野心之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16:54 作者:丘貝貝Kyubei Language

音樂劇與“有音樂的劇”(後者如迪士尼動畫)的重要差異在於音樂扮演的角色:後者中音樂與歌舞元素僅僅擔當過場與背景板的作用,而不會用於人物命運轉折的關鍵場合。如獅子王電影中,歌舞用於描述草原生態、主人公的玩耍與覓食等輕鬆幽默的劇情,但當辛巴面臨是否承擔復仇使命的重大抉擇時仍然靠臺詞解決。而在冰雪奇緣中,let it go用於表現了Elsa從懷疑到堅信自我的一系列複雜心理變化,此處音樂的作用則更接近音樂劇,起到了更加複雜的敘事功能。

而這一變化同樣發生在了少女歌劇動畫中。第五話以前,音樂的作用仍顯單薄,多數時候作為故事的附庸存在。如在第二話中,歌曲基本為純那的獨白與少量華戀的反駁,但內容蒼白,難以撐起一段劇情,因為華戀如何反駁純那的觀點並制勝這一要素無法解釋,結果就是歌曲中形象豐滿的純那不明不白地輸給了形象單薄的華戀,飽滿的唱功死於對方單薄的說教,令人觀者尷尬。如果說音樂劇中華戀因為保護小光的爆發情有可原,動畫裡這段劇情就顯得不明不白,以至於需要純那在ed部分解說是源於對方“單純的強大”。第三話的歌曲出現了明顯進步,天堂與華戀對爭奪第一的理念之爭中,天堂壓倒性實力表現和唱功為整首歌增色不少,但華戀角色力度的缺失依然影響了整首音樂的結構感:以雙人對唱開始的歌曲最後以天堂的獨唱結束,給人缺憾與單調之感。以上歌曲除了音樂本身的原因,也受制於華戀這個角色尚未被塑造起來,仍處於懵懂狀態的她無法表現出強烈的個性,以和其他角色開展勢均力敵的對手戲,臺詞單薄空洞,也缺乏行為動機,自然很難轉換成強有力的旋律與戲份。

但經過第四話的鋪墊,伴隨華戀新目標與決心的建立,其後的音樂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其敘事設計上的強大:歌曲開始能夠真正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有開端、起伏、高潮與雙方的互動。在戀之魔球中,用五話時間塑造的露崎的嫉妒這一主題完全爆發:不同於在純那劇情中的懵懂的亂入者、天堂劇情中不知登頂動機為何的局外人,這一劇情中華戀遇到了真正意義上勢均力敵、需要彼此傾訴的對手。露女士的先手獨白舒緩纏綿,卻飽含病嬌的激情,表達了對華戀的依戀,與對其成長的不解;華戀的對白報之以自身的志向與前進的動機;之後在激烈的戰鬥場景中雙方對唱,節奏緊湊:“是誰改變了你?”、“約定改變了我”、“是和誰的什麼樣的約定啊?”,伴隨著動作戲上露女士揮舞戰錘、步步緊逼,這一連珠炮式的歌詞問答也讓氣氛達到高潮,最後華戀鼓舞之下,露崎認識到了自身價值所在,雙方在達成共識後榮耀一戰。面對因自我懷疑而深陷依戀之中、氣勢逼人的露女士,以完成初步成長的華戀很好地完成了和她的對手戲,講述了一個完整清晰的故事:對華戀而言,是一場為了夢想突破阻力的戰鬥,也是自己決心與信念的證明;對露崎而言,不僅終於開誠相待,瞭解了華戀的所思所想,更回憶起了自己的價值與抱負,覺醒了即使不依賴他人,也可以獨自閃光的自我形象,得以從自卑與焦慮中走出,綻放出屬於自己的風采。這一段音樂包含了一系列複雜的心理轉折:負面情緒的積累、宣洩、交流、及最終的和解與昇華,其豐富程度遠超僅包含單一情緒、唱詞同義重複的口水歌,可見對敘事音樂而言人物塑造與劇情安排的重要性。

而第六話中,兩人的花道一曲在敘事上做得更加完美。與戀之魔球相似,這一歌曲同樣被用於講述人生中常見的衝突與選擇:如何面對來自同輩競爭的壓力,是把對方拴在自己身旁,還是你爭我趕,並肩前行。與戀之魔球相比,這首歌曲在二人交互上做得更好:在第一階段,雙葉的武力壓制表達了與香子共同成長的渴望,而第二階段的香子利用“詐死”情節重佔上風,實現了對雙葉情誼的考驗。就像雙葉要“矯正”香子性情、督促其成長的心願得到了迴應,香子也重獲了自己珍惜的寶物:雙葉的友誼與忠誠。在兩人終究理解了彼此渴求之物後,矛盾和解並昇華為奮進之心的情節也顯得水到渠成,最後戰鬥中,香子閃光舞姿態的重現呼應主題,伴隨著兩人花道合二為一的歌詞與不要錢一般令人成癮的燈光設計,成功收回了之前所有的劇情鋪墊,令人驚歎。與之相比,華戀對露崎的說服與後者的成長略顯生硬,與對香子知根知底的雙葉相比,華戀似乎並沒有真正理解露女士的人生經歷與切身感受,獨白中更多是自我鼓勁而非與對方換位思考,其說服成功給人歪打正著之感,無怪乎彈幕紛紛吐槽其說辭是渣男唸經。露崎自身的覺醒也更多借助劇情鋪墊而非歌曲中的對白,說明露女士的歌曲中兩人互動深度有限並非音樂之鍋,而單純是自己與對方的關係不如香葉二人有深度有層次而已(真是可憐)。

此外,五六兩話的舞臺設計也頗有新意。第五話中露女士大錘破牆而入,兩人鑽入了舞臺的另一面,由學院外觀的白日場景轉換為宿舍內部外觀、代表露崎內心世界的“裡世界”黑夜,僅靠象徵華戀閃光的水晶道具熠熠閃光。第六話中,和式庭院與櫻樹的切換魄力十足,最後燈光打亮的閃耀櫻花之道更是效果非凡。相比前幾話,人物心境更豐富的變化也為場景的改變提供了強有力的創作依據。

總之,製作組在音樂與內容的整合上體現出了非凡野心,不滿足lovelive等傳統音樂動畫的音樂植入,而側重於結合音樂劇手法,賦予歌曲敘事功能。但值得注意的是,可能由於考慮到單曲販賣等因素,製作組仍對音樂與具體對白進行了分離,在音樂敘事的同時讓角色同時以臺詞推動情節。這一作法的好處在於完成了音樂與具體情境的切割,保持了其獨立性,不至於出現音樂單曲中大喊角色名或招式的場景,在單曲層面更符合一般音樂受眾的審美需求與習慣,在觀劇體驗上也照顧了非音樂劇硬核的番劇觀眾。副作用則在於音樂與臺詞雙軌並行,大大增加了觀眾的認知負荷,看起來很累,再加上華麗的動作設計與舞臺燈光效果就更是如此,往往對轉錘子多看兩眼幾句歌詞就已經過去了。為此,不耐心多看幾遍的觀眾,或許會錯失revue中的諸多精彩內容,是所謂有一得必有一失吧。

動畫信息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中文名: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原 名: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7-12(日本)
IMDb:tt84006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