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與啞的奏鳴曲:一段友誼的重建與昇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02:10 作者:丘貝貝Kyubei Language

文學的主題永遠是人物,而劇情的進展永遠伴隨著人物的成長。《救貓咪》的作者就曾指出,好萊塢電影中,成長最大的人物就是主角,而自始自終非常完美的角色往往只是可愛的配角。主角承擔著戰勝自身某項心魔或弱點的任務。這類心魔可能是對某類挑戰的恐懼,一段想埋藏的往事,或一直逃避的責任。因為心魔的存在,主角始終是殘缺的,直到心魔造成了重大的危機與失敗時,主角才會通過克服這一弱點找到絕地反擊的關鍵。

在少女歌劇中,身為主角的華戀與光算是完美體現了這一定則。由於自身的殘缺,她們成了播出過程中屬於最不受歡迎的兩個角色。“聾”和“啞”分別成為了華戀與光的殘缺之處,使她們成為了關係親密的陌生人。

親密的陌生人

光戀二人怪異的交際模式在她們五歲時開始,也備受觀眾吐槽。在兩人於舞臺相會之前,光約定再與華戀見面,也不會給後者回信,但容忍了華戀向她寫信的請求。從此,本來應為有來有往的正常互動關係,變成了:由華戀單向到光的“發送者——接收者”模式。這一模式同時體現在了兩人的性格與交際中。

無法傾聽的殘缺

就像在十二年間只會寫信傾訴,而聽不到光的迴音一樣,華戀在前10集中成為了一個只懂得發聲而不懂傾聽之道的角色。儘管性格爽朗,她難以與所有其他角色產生深度互動:在與真晝的相處中,她自始至終也未能理解真晝對她的依戀,以及其內心的迷惘與恐懼,也從未去主動關心對方,除非在舞臺上被逼到牆角;在與奈奈的互動中,她同樣無法理解對方的動機和感受為何,也沒有認真去嘗試理解;當奈奈在輪迴前首次談到對99屆舞臺的懷念時,華戀乾脆利落地否定了她的話,伴隨著手撕香蕉零食的爽快動作。在有上帝視角的讀者看來,她在天真豪爽的同時卻也缺乏同理心,給人麻木、冷漠乃至殘忍的印象。

像一個聾人,華戀在前十集的表現是隻說不聽,只會播報而不能對話,油鹽不進。由於執著於宣告自己的目標,基本無視她人的意見,使她成為少數一個沒有動搖的角色,只被Maya用力量“打服”過。這是否說明華戀是一個外熱內冷,冷酷無情之人?似乎並非如此。從華戀對香子的挽留,以及漫畫等其他媒介的輸出,我們至少可以認為這並非創作者的本意。所以,華戀的表現更可能是因為她缺乏傾聽與共情的能力,換言之是“沒心沒肺”,沒有意識去主動走進他人的內心世界。這一點成為了她性格的殘缺之處,更是未來劇情中成長的契機。

身為聾人演說家的華戀不容易被動搖,但也難以聽出他人的言外之意,這使她錯過了諸多早已被觀眾留意的蛛絲馬跡,沒能真正走入光的內心。當小光說出“輸了就會失去重要的東西的時候”,華戀自信滿滿地表示只要兩個人一起通過就可以。對光內心的真正所知所想不聞不問,造成了本片中主角們遇到的最大危機——光的失蹤,二人的分離。

不願傾訴的殘缺

與戀相反,光是一個只接受而不輸出信息的人。就像在十二年的友誼中所做一樣,她讀著每一封信卻從來不回信表達自己的情感,掌握著祕密,卻選擇承擔一切而不向任何人吐露。與華戀一樣,光也很難同其他人進行真正的互動,像一個啞巴,只傾聽、絕不分享、更不會求助。直到最後,她都把應對摘星之罪的最後手段藏在心底,就連對華戀也不曾透露。面對所有人,包括前期對華戀的冷漠,也使這個角色蒙上了令人不安的色彩基調。

當華戀的充耳不聞與小光的緘默不語相遇時,兩者間實現了奇妙的平衡與默契。在第四集的短暫交流後,她們平安無事地相處了下去,即使這只是短暫而表面的歡樂。

平衡的破裂

在1至10集中,光與戀都處於虛假的快樂與和諧中。直到第十集中,光選擇了犧牲自我以保護華戀的閃耀,揭露了殘酷的現實。逼迫她做出這一犧牲的,是所謂的命運——只能有一人保持閃耀的舞臺規則。但事與願違,光的做法保護了其它人的閃耀,卻依然傷害了華戀。

因為與華戀的樂觀之聾一樣,小光的悲傷之啞同樣是一種殘缺。兩人的弱點共同造成了分離悲劇的產生:如果華戀的錯誤在於忽視了他人的心聲,小光的錯誤則在拒絕與他人分擔痛苦。具體地說,後者沒有真正理解友誼的重要。

友誼是一種非常奇特的情感。津巴多在其教材中提到,友誼可以成為無血緣與利益關係的兩人間的牢固紐帶。在他所舉的例子中,當某人得知同伴蒙冤入獄時非常難過,想到對方睡在獄中簡陋的床板上就痛苦得難以入眠。為此他每晚睡在地板上,直到朋友出獄的那一天。友誼把兩人的命運結合在了一起,當一個人成功時,另一個人會由衷地為之高興,一人痛苦時,朋友也會備受煎熬。光選擇了一個捨己為人的行為,卻沒有想到對緊密相連的兩顆心帶來了雙倍的痛苦,囚禁自己的同時,也奪走了華戀應有的快樂。

成長與友誼的重建

真正的危機到來之後,華戀才得以正視自己的殘缺之處。她第一次真正走進了光的內心世界,研讀光留下的劇本,揣測光的動機,並未自己曾經的盲目深深後悔。光也見證了兩人間牢不可破的友誼,也終於開口說出了自己的心聲:一起starlight。

從兩人各自的角度,是她們分別克服聾與啞的殘缺與心魔,學會傾聽與表白的成長之旅:

華戀學會了傾聽他人的內心世界,光也學會了表達自身的感受並向他人求助;如果說《舞臺少女心得》描述了華戀終於實現了和其他同學的深度交流,小光努力表達自己的意圖則體現在了OVA1中。從兩人間的關係來看,本片描繪了一段友誼的重建與昇華,是華戀重新瞭解光,光再度向華戀敞開心扉的過程,是由“發送者——接收者”的單箭頭模式到雙方真誠互動的轉變,也是十二年的時間裡,兩人由好友成為彼此珍重的陌生人,最終由親密的陌生人成為真正的朋友的旅程。

如果從教化的角度,故事或許意在告訴我們:如果你有一個戀這樣的朋友,請盡情地依靠他向他求助,因為你的痛苦也會讓他痛苦;如果你有一個光這樣的朋友,請學會走進她的內心,傾聽她的真正想法,不要讓他揹負一切。儘管多數人一生都未必遇上一個這樣的朋友,也未必能成為這樣的朋友,更未必能用故事所建議的策略解決問題。但聾與啞,的的確確是在人類社會中普遍存在的人性殘缺,也是人類孤獨感存在的原因,這也使這部作品的主題具備了更普遍的意義:在原子化的現代社會中,人與人間的關係日益疏離,用佯裝聾啞、自我封閉來逃避可能的傷害,導致了無緣社會的產生與蔓延。但無論如何,直面問題才是修復關係,成長的契機。切不要因為害怕彼此傷害,就拒絕從友誼中收穫幸福的可能。

動畫信息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中文名: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原 名: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7-12(日本)
IMDb:tt84006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