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少女歌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4:56:36 作者:樑小秋 Language

關於幾原風

原本的標題是“說說幾原邦彥與舞臺劇”,本想隨便寫寫隨性的觀後感,一下筆的卻好像論文一樣,似乎前半篇就得討論一下所謂的幾原風及其形成背景、表現形式和當代影響力。可是我既沒有能力也沒有精力去探討這個話題,我連所謂的幾原風格都沒法下個準確的定義。構成主義?解構主義?工業風?象徵意味?靜止幀?每一個詞都有幾原風,但每一個詞都不是全部的幾原邦彥。

然而古川知宏僅僅是幾原的弟子,這部番本也本不該提起幾原邦彥。只不過很多人自然而然拿古川和他師父比,說他只能玩一下幾原玩剩下的,步師父的後塵,毫無新意和突破可言。我是覺得這種說法未免太刻薄了些,哪怕是拋開幾原濾鏡加成也不該獲得這種評價。劇情,及格。音樂,優秀。畫面,獨具風格。這樣就夠了。

關於舞臺劇風

我不是想說動畫原型的舞臺劇,而是想把我所理解的少歌風格簡化成一種舞臺劇風格。所有的佈景道具臺詞都是精雕細琢過的,在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方式出現。比如東京塔,本不應該出現在傳統劇情裡的意向,但如果是舞臺劇佈景,它自身的象徵意味就順理成章了;再比如略顯浮誇的“美少女變身”橋段,放在人物內心的表現上,也覺得這種大起大落的情感指代那麼的理所當然。

曾經聽人說,話劇佈景每種道具都會有它存在的意義而不是胡亂的堆砌,電影也會有不少意向的指代,比如霸王別姬裡的魚缸和屏風。少歌給我的感覺正是這樣的,很多地方不像是普通劇情番的寫實,更像是傳統詩歌裡的比興手法,“以彼物比此物,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我太喜歡這種手法了,象徵意味的運用能讓我同時感受到教條式的古板和彷彿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小心思。

當然這也造成了對於這些意向的熱烈討論,比如長頸鹿。官方說法是象徵著塔,我倒是很喜歡最後一集裡的黑色幽默——長頸鹿就是我們,我們就是長頸鹿。這讓我想到了EVA最後直接從動畫畫面切到真實實景的強烈的不安感。一直以來作為觀眾的我們是以旁觀者的身份看著劇情,死亡也好悲劇也好我們都只是看客,會被感動被帶入,但終究那是別人的故事。但EVA這個切換卻激怒了我,我不是主動進入這個故事,而是他站在我面前對我說,看吧,都是你乾的好事。

好在EVA是悲劇的基調,少歌還是喜劇的走向。哪怕知道這種番應該是不會BE的,最後一場的安可還是讓我覺得是神來之筆。彷彿這個HE不光是主角們努力來的,更是作為觀眾的我們高聲喊著安可換來的,雖然雙方都知道這不過也是走個過場而已,至少當時在熒光棒海洋裡的感情,都是真實的。

關於西西弗斯

看番的時候彈幕就有在刷西西弗斯,很神奇,最近看的兩部作品裡一部提到了普羅米修斯,另一部提到了西西弗斯,都是希臘神話裡悲劇人物的代表。

一開始我以為觀眾所說的西西弗斯指的是無限輪迴的大場奈奈,於是感覺這個說法太牽強了,覺得奈奈的故事單純的只是輪迴甚至有著她自己的小確幸,唯獨缺少了英雄史詩的悲壯感。看到最後我才知道,大家所說的西西弗斯原來指的是小光,用無盡的輪迴贖摘星之罪。

如果更深一層理解,或許也可以說西西弗斯指的是revue這個舞臺宿命的悲劇感。每一代的top star,星光閃耀之人,站在position zero位置之人,同時也必定被烙印上輪迴的印記,作為獲得閃耀的代價。

九九組

我是在B站的推薦上才知道的九九組,只看了一首Star Divine的舞臺演出就立馬被圈粉了。說實話,我不太清楚少女偶像、舞臺劇、歌劇之間的區別,但是這種歌舞的感染力和舞臺的魅力很是吸引我。哪怕是像LL一樣單純的偶像企劃,都足以點燃我內心的舞臺之魂。

相比於LL聲優轉偶像,九九組的舞臺劇班子實力要硬得多了,都是怎麼蹦躂都不喘氣星人。本來想補補相關舞臺劇的,可惜B站上相關資源都掛掉了,不知道正版藍光有沒有漢語翻譯,有機會可以補一補。

關於寶冢歌劇團

說到少女歌劇,就不得不說說寶冢歌劇團。對於這個劇團我知之甚少,除了知道這是一個全女性的歌舞劇團外幾乎一無所知。之所以想說這個,是因為在B站上看到關於兩者的討論,覺得很有意思。

不可否認的,少歌有一定的寶冢歌劇團的影子,聽說就連手遊分組也是按寶冢“花、月、雪、星、宙”的分類劃分的。寶冢裡劃分“男役”和“娘役”,並且呈現出“男役”為中心,劇本服務於首席“男役”,且“娘役”襯托“男役”的趨勢。這就像以華戀堅守的約定為主題,所以哪怕maya克洛甚至banana都是厲害得多的人物,卻仍舊會敗在東京塔主題的大背景下,這是大趨勢決定的,跟單個角色的絕對實力沒有太大關係。而這一趨勢其實是由董事會——長頸鹿——來決定的,然而董事會又是由觀眾的喜好——我們——來決定的。這個隱喻的圈實在太有趣了。

2019.3.17 夜

動畫信息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中文名: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原 名: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7-12(日本)
IMDb:tt84006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