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不悲傷,卻一直在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9:23:15 作者:惗 . Language


補習童年,本身就是一件不純粹只是歡樂的事情,心裡還會夾雜很多其他的感慨——在越過很長的時光和年歲之後,那些被再次代入故事中的,無法過濾的情感,珍惜、遺憾、羨慕、共情。

它是異次元的童話,也是現實的童年。
不管是灰塵精靈,龍貓,還是大貓車,都是異次元的童話裡才會有的東西,可是姐妹倆看見灰塵精靈的一驚一乍卻像極了我們小時候看到蟑螂或壁虎的驚恐又刺激,小梅初遇龍貓的好奇與喜愛像極了我們小時候看見小貓小狗的試探並窮追不捨,半夜醒來看見龍貓能讓小苗瞬間長成一棵大樹,乘著龍貓爬上樹頂俯瞰大地,吹響清脆的壎,又多麼像我們每個人兒時愛做的夢。那是大人永遠都不懂的世界。

即便年歲漸長,早已曉悟人世情感,但多少兒時的記憶都還是深刻的印在我們的腦海裡。
在那樣年幼的歲月,也曾遇到過像小凱一樣的男孩子,明明覺得似乎對自己有好感,卻總是假裝心不在焉,調皮地說像“你們的家是個鬼屋”一樣的詛咒,或是在下雨天,用令人莫名其妙的方式,在自己面前放下雨傘。

也曾因為媽媽的身體不好,擔心難過,卻總是不在她的面前表露出難過的樣子。曾想念媽媽,在她不在家的日子,急切地盼望媽媽快點回家。來自母親的溫暖,當它太遙遠時,你就會不自主地懷念那種懷抱。也許,這對於每一個人,都是與生俱來的依賴。

也曾像小梅淚眼汪汪地緊緊抱住姐姐一樣,自己不論什麼時候都想要跟哥哥在一起,屁顛屁顛地跟在他的身後,對著黑暗大喊“精靈精靈你快出來,不然我把你眼睛挖出來”,窮盡所能幹盡所有好壞之事。自己一個人發現了新事物,面對他們的質疑不肯認輸,只能溼著眼撅著嘴氣呼呼地說“人家沒有騙你們”。小月和小梅的感情多麼真實,會相互耍鬧,相互埋怨,相互疼愛。就像有人說,這就是童幼的手足之情,像Tom and Jerry,整天互相整,你追我,我追你,最終你原諒我,我原諒你,誰也離不開誰。

有時候,關於童年,就是一場包含太多色彩的眼淚而已。龍貓所在的樹林是小梅和小月的桃源,而這部動畫裡的世界,卻是我的桃源。小月和小梅像是我童年的倒影,卻更像在幫我,在那個童話裡完成我的童年沒有完成的願望——圓潤的父愛、母愛、友情和溫情,她們幫我在童話裡看見早已看不到的世界——精靈、龍貓、大貓和大大的樹洞。

我羨慕,羨慕那些我不曾有過的,在風雨天的時候聽到爸爸的一句“我們一起大笑看看可怕的東西就會跑光光啦”,在晴天的時候一家人一起踩在盆裡洗衣服,在單車上三個人出發去看望媽媽一路歡笑,在無法向大人證明自己看到了奇蹟的時候聽到大人的一句“你一定是遇到森林的主人啦!不過這種機會不常有哦!”

它一次次地告訴我:如果我是這麼長大的就好了。
對於已經長大的人來說,珍惜、遺憾、羨慕、共情,這就是童話——讓你看到那些,你有的,你沒有的。
於是,我明明不悲傷,卻從頭一直哭到尾。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