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的前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5:39:59 作者:克勞克羅 Language

如果說第一部《機動警察》電影比較接近傳統意義上的劇場版的話,第二部則完全是打著押井老爺烙印的東東了。超長的臺詞,陰冷的基調,無處不在的政治影射,長時間的靜止畫面,強烈的鏡頭存在感和獨特的鏡頭位置,還有數不清的讓男生心跳加速的武器裝備——等等,這不就是GIS麼?

沒錯,事實上,如果拿93年的機動警察劇場2 和95年的攻殼別動隊劇場1比較,實在能發現太多相似的東西,連畫面的風格也出奇地相似。相比之下,《機動警察》1和2之間的關係,反倒不那麼密切。記得宮崎老爺子和押井守在《機動2》上映後有一個對談,專門提到畫面的問題。押井在裡面老實承認,幾乎所有的畫面都經過了電腦處理。可那是電腦速度還很慢的 93年啊,我實在想不明白,這樣精美的畫面,對一個當時應該還不怎麼富裕的公司,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那得燒多少錢啊!唯一的可能,是押井動用了大量技巧,儘可能減少了“動”的畫面,特別是刻畫人物表情的畫面。

曾經有人總結日本動畫,說日本動畫其實是“不動”的藝術,對話開始,切到一輪明月,這樣人物的動作就省了,然後再切到腳,鏡頭拉遠,只有人物的嘴微微動著,儘可能地畫機械,畫清風吹過樹葉飄動,這樣人物表情就免了……仔細看機動警察2,不幸地,全部言中。數一下對話時畫面不在對話者的鏡頭的比例,真的不是一般的高啊。要不是押井同志的鏡頭角度太叼,讓人只知讚歎其技巧高超,加上繁複華麗的背景畫面掩蓋,影片里人物動作細微的不自然,恐怕難以掩蓋吧。這一點上,後來製作的GIS可能由於預算的緣故,動作就要流暢得多。

南雲隊長和拓植的故事,算不上新穎,尤其是拓植,變成恐怖分子的原因有些突兀,這點我同意宮崎駿的意見,有點像是押井守為了傳達自己的想法硬插進去的。整個機動警察系列塑造最成功的人物,私以為是後藤隊長,這位漫不經心又充滿睿智的中年人,感覺是整個系列的靈魂所在。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