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向作品滿分回答:青春是無意義彙集的有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0:09:21 作者:遲歸的夏燕 Language

蠟筆小新近年來劇場版發揮穩定,這兩年每年都不錯,而今年的《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以下簡稱天下學院)我認為可以躋身蠟筆小新目前劇場版的前三。

優點一:節奏明快,穩健講故事

蠟筆小心的劇場版時常節奏不穩定,但天下學院這部劇場版節奏絲毫沒有拖沓的地方,也沒有特別躍進的地方,非常穩健節奏適宜的講了一個好故事。

優點二:主題深刻又貼近現實

這點是我打分的關鍵,我多說幾句

其實本篇往深了說主題很多,這麼多想說的一般都會淪為想表達太多而變成說教,要麼沒表達全,但是本劇場版非常好的用設定畫面等等動畫電影的手段將故事的主題融入其中。而主題深刻並不是說劇場版故弄玄虛非要深刻,而是天下學院用一條線來把主題挖的深刻。

本劇場版討論了精英教育對孩子的缺失,這樣的孩子會失去童年而變成類似機器人一樣的存在,而天下學院就是非常崇拜現代化科技,效率優先,這就剛好成兩層對稱,我們把孩子當成精英教化成了機器,而社會把我們當成什麼呢?追求效率的社會也把鮮活的人馴化成了機器一般的存在。在電影裡體現在臣服精英教育的風間最後被變成高新的半機器人,與真正追求人生本質的其他小夥伴進行一場馬拉松。

而這樣臣服精英教育的幕後黑手居然有了只要是精英就擁有一切的可怕認知,雖然動畫裡表現得風趣,但細思極恐,精英教育思維的反噬不就是那些填不滿的慾望,當這種慾望成為集體認知,那社會就會被奴隸了。精英教育的背後一定有不夠精英的人,那必然產生階級分化,而電影也分為天班地班等等,甚至不同的班級,伙食都不一樣。其實這裡更加的諷刺,我們其實每個人都討厭不平等,但又下意識的覺得精英就該吃的比我們好,那些強者就該獲得更好的待遇。天下學院這部劇場版,把這個問題拋給觀眾,沒做解答,這恰到好處。因為這個問題解答不出來,就像精英教育,何為精英,強者弱者,何為強弱,沒有哪個社會可以真正解答,卻似乎臣服於這個道理。

因此,我看到風間的信,把每個小夥伴的優點總結,阿呆是溫柔精英,妮妮是可靠精英,等等,理想的社會不就是應該看到每個人的閃光點嗎?那麼現代世俗的精英是什麼,能產生商業價值的人,能產生社會價值的人,那麼,何為價值,作為人的價值放在何處。能成為精英,一定有一定智商,能力,才華。同理,沒有那麼高才學才華的人,真的沒價值嗎。

小新的媽媽在劇場版裡給了一個寬泛安慰的回答,只要能向前奔跑,就足夠了。

對呀,能不違背心智的活著,就足夠了。價值真的是人類的迷思而已。

所以我很感動最後那個畫面,機器在問青春是什麼,畫面和對白擺出了一些沒意義的東西,

戀愛、後悔、自卑、閃亮的東西、此時、往時、小白的叫聲。

其實一切都是青春,無意義才是有意義

機器是邏輯的語言,邏輯恰恰需要意義堆積,效率是最優解,所以機器最後沒有解答出這個問題,開始崩壞,而畫面最讓我感動的一幕之一,就是小新和風間的汗水滴入風間身上機器芯片的那一刻,芯片崩壞,機器落敗。

人終究是人,不是機器,青春有無數種解答,青春的意義本就是偽命題。

......................................................................................................................

當時看預告片的時候,覺得搞推理的劇場版一定會爛,我唱衰

但此時看完我卻哭了,打下五分

真的是好故事,也可以說是好推理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
中文名:蠟筆小新:謎團!花之天下春日部學院
原 名:映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謎メキ!花の天カス學園
又 名:蠟筆小新劇場版 : 謎團!?天下春日部學園之嫌疑事件簿(港) / Crayon Shin-chan: Shrouded in Mystery! The Flowers of Tenkazu Academy
首 播:2021-07-30(日本)
IMDb:tt136425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