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的兩次崛起與戰爭的終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5:13:26 作者:神勇老白兔 Language

大約13年前,我才第一次看了這部25年前的機動警察劇場版,當時便和攻殼機動隊一樣奉為心目中的經典,可囿於當時的閱讀量和閱歷,無疑它對我是比較晦澀的存在,甚至一度懷疑押井守這個參加過共運的傢伙是不是形左實右,對拓殖行人明貶暗褒,暗指美國佔領的日本離戰爭並不遙遠。

那麼戰爭是從何時開始的呢?這就離不開日本軍國主義史上著名的“五一五”和“二二六”兵變,也是押井守在創作機動警察劇場版和攻殼機動隊SAC的最重要靈感源泉。SAC GIG中十一根斷指直接源自“五一五”事件後的民間請願活動,機動警察劇場版2中炮指國會議事堂也很可能源自“二二六”時海軍鎮壓部隊“長門”號戰列艦炮指皇道派佔領的議事堂,而且“二二六”兵變時,東京也下著大雪。

明治維新以後,改革效果顯現,日本一度崛起於世界。軍事上,日清、日俄戰爭的勝利,朝鮮、臺灣、琉球、南滿相繼入手;經濟上,開始融入近代經濟體系的日本人均生產總值已經是中國的3倍以上,這個時候在蒸蒸日上的日本國內恐怕也認為戰爭是遙遠的、非現實性的,但藩閥政治和明治憲法導致來的軍部干政,軍事上的勝利卻似乎給了它存在的合理性,這也為日後的日本暴走埋下了巨大的禍根。伊藤博文富有遠見的試圖走向現代政黨政治,他之後的西園寺公望、加藤高明、犬養毅、尾崎行雄等人雖然各有主張,但也嘗試著從這條道路上走下去。但是幾十年巨大勝利帶來的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經濟發展帶來的貧富差距,30年代經濟衰退帶來的“昭和恐慌”,伴隨著國內“不要錯過機會”的最後一波殖民衝動,持有支持華盛頓和倫敦裁軍協定、反對擴大軍事預算等類觀點的官員成為“國賊”,政界財界成為腐壞墮落的代名詞,從民間到軍隊中下層士官達成了某種社會共識。在諸多一線的、藩閥之外的軍官看來,東京就像拓殖行人口中的“海市蜃樓”,身處其中的高層就像荒川茂樹說的“不重視前線人員的意見”,活在“和平的幻象之下”,完全意識不到國家正處在生死存亡之際。

1930年,浜口雄幸內閣締結了華盛頓裁軍條約,旋即遇刺身亡;1931年,在石原莞爾等人策動下,“滿洲事變”爆發,軍部脫韁;1932年,“五一五”兵變發生,十一名海軍少壯派軍官起義,刺殺了著名的憲政派內閣總理大臣犬養毅,同年的“血盟團事件”中立憲黨黨魁、前藏相井上準之助被刺殺;1936年,更大規模的“二二六”兵變發生,陸軍刺殺了前內閣總理大臣齋藤實、前藏相高橋是清,內閣總理大臣岡田啟介、侍從武官長鈴木貫太郎和前內大臣牧野伸顯非常勉強的死裡逃生,連明治維新最後的元老西園寺公望都險些被殺;1937年,撲朔迷離的“盧溝橋事變”爆發,整個日本終於被拖進了全面戰爭。

現實總是荒誕的,有著“神不為者人為之”類似理念的石原莞爾,在盧溝橋事變發生時已升任陸軍作戰部部長,他曾許諾“只要我在位一天,就不能對華增兵”,但同近衛文麿等人一樣,在巨大的現實面前,穩健派也只是凡人。在太平洋戰爭後期,從天皇到東條英機和小磯國昭到瘋狂的軍隊和國民,又不得不成為“遠離了戰線,樂觀主義會取代現實,然後在最高層作出決定前,現實是完全不存在的”這句話的踐行者,徹頭徹尾的成為了不久之前他們還切齒痛恨的腐朽者。

那麼戰爭結束了嗎?戰後的日本,在吉田茂及其後繼者的治理下,雖然並沒有徹底擺脫傳統政治的陰影,但太上皇GHQ的強硬管制深刻的改變了日本社會形態和經濟形態,日本比上次更徹底的崛起於世界。90年代,也正是這部劇場版誕生的年代,日本經濟雖然再度失去景氣,但正像剃刀後藤說的那樣“或許每個人多少都會感到不公平或是不滿,但如果要提出一個不得不現在進行叛亂的理由,那麼這種理由在自衛隊中並不存在”。押井守還是詬病了當下政治的某些不合理,但經歷了民族主義、沙文主義、共產主義等種種前現代思潮洗禮之後,不再會有人因為政治理念而被殺、實現了真正現代化和世俗化的國家,不再會有年青人被太田或是別的什麼人煽動的世界,眼下已經足夠美好了。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