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5:11:24 作者:鹹魚L7 Language

今天四刷,依舊很震撼。雖然與TV版相比基本已經“面目全非”(鴨子不愧為“原作粉碎機”),還是讓自己認識到了很多東西。就我個人而言,最喜歡荒川的那段獨白,“這個國家和城市的和平究竟是什麼”代入自己的現實生活中,就是今天身處和平的我們是否應該居安思危?我們所追求的和平究竟是否真實?

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 第1張
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 第2張
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 第3張
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 第4張
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 第5張
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 第6張
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 第7張
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 第8張
陰霾與陽光只有一線之隔 - 第9張

這或許聽起來又大又空,可又確實是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就像荒川說的那句話“如果認為只要沒有了戰爭就是和平了的消極想法。那麼總有一天,會被真實的戰爭所淹沒”,那麼今天我們就更應該有這樣的思想,因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原來只把《機動警察》當做機戰番來看,覺得英格拉姆真的好帥,從來沒有去思考過裡面的內涵。但現在細細品味才發現就像豆瓣上的一篇影評寫的“這是對政治遊戲的諷刺”,文武政治的缺陷在拓植的小操作下暴露無遺。警視廳和防衛廳的對抗,實則是政府與自衛隊的對抗,一群官員的利益鬥爭,卻牽扯到了整個國家。這應該就是荒川說的“虛偽的和平”吧,戰爭不一定是真是的,它可能就是團體之間的脣槍舌劍,一個集體內部的矛盾。就是因為這個矛盾,牽一髮而動全身,引發了無數紛爭與衝突。

可我們也要用樂觀的心態去看待這個問題,就像陽光和陰霾只有一線之隔一樣。劇末,當南雲隊長對拓植說“現在站在你面前的我並不是幻影啊”的時候,我想他就已經放棄“真實的戰爭”了吧。

拓植:“我還想多看一看這城市的未來”

在我看來,這句話不僅是拓植解開了自己心理的束縛,還有岬井守對於未來的期望吧?這個世界上,一定有像南雲、後藤和特二全員那樣的人們,在努力守護這一切吧。

個人淺見,以上。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