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條子的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4:50:49 作者:吃芹菜的豆豆 Language

前兩天又n刷了機動條子,又看到無語凝噎!每次看都不禁感嘆:鴨頸獸真的超神了!!

每年看每年都大為震動,屢次想認真寫個影評但是確實又感覺自己根本寫不出來,因為暫且不說片子本身的內核就十分抽象難以付諸語言,主要是覺得自己寫的東西申述情節就很sacrilegious。

想象不到為什麼會有導演選擇用動畫的形式呈現這麼嚴肅的一個話題,或許這就是日本老左派的情懷麼?

我真的好喜歡押井守片子裡對人物的塑造,每個人都是現代社會中沉默不語的思考者,無法藉由語言表白自身,只能通過行動定義自己,踽踽獨行於都市叢林之間,在漂流的東京灣中詰問何為戰爭何為和平。

機動條子的影評 - 第1張
“神不為者人為之”——來自鴨子擲地有聲的自白

我覺得押井守拍這部片子純屬夾帶私貨,作為老一輩日本左翼人士,他算是少有的真正對日本現代性進行反思的日本導演。二戰後的日本一方面在文官政治下經歷了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另一方面又始終居於美國的陰影之下,經濟的騰飛背後也離不開冷戰期間發的別的國家的戰爭財——這一切在鴨子眼中無疑是虛假的和平。所以鴨子要拍這麼一部片子,警醒人們虛假的和平的可怖之處。

所以說動畫裡拓植這個KB分子根本就是鴨子本人,因為看到了90年代的日本在文官政治背後的空虛無力,加上美國一直在幕後伺機而動,所以策劃了從炸橋K襲、ZWD失控、軍警衝突、ZF癱瘓等一系列事件,或許也是想要表達鴨子自己對於日本社會和國家的憂慮。不過我每次看到個情節,真的都很難相信這是動漫導演會拍的東西(尤其是武裝直升機摧毀城市通訊以及毒氣飛艇這兩個細節)??雖然是在青少年科幻片的背景下,但是其背後的真實性總令人不寒而慄;但或者正是因為披著科幻動畫片的皮,他才能整出來這麼一個玩意吧。

但是鴨子畢竟還是個老左派,所以他也斷然不是激進好戰的右翼分子,他在故事裡整這麼一出,為的不過是為了引出“破壞了‘虛偽的和平’的戰爭也不過是‘虛偽的戰爭’”這一主題。所以藉由主人公後藤說出的話,才是鴨子真正想要說的內容。

機動條子的影評 - 第2張
來自本篇裡的“正義使者”後藤桑

至於片中的另外一個重要角色攪渾水的荒木——明明是拓植一方的同僚但又被其背叛,因而想要通過搞小動作找到折中的解決辦法——則代表了鴨子眼裡居於進退兩難之間的日本ZF:縱然知道向右是極端,但是也向左走不動。

劇情裡的每個人物都被困於其角色之中無法脫身,或許鴨子自己也覺得這個衝突沒有解決之道,哪怕是要清醒地看著已經很困難了,所以他最後又落回他最常用的存在主義的不可知論的觀點——如果是無法可解的困境,但人的存在和感受總是真實的。

機動條子的影評 - 第3張
影片幾乎就是落幕於此,後面就是又給後藤塞了一嘴的玻璃渣,看得我都心碎了,太慘了太慘了!我好喜歡隊長啊本來!!

這部電影上映於1993年,現在幾乎三十年過去,我其實也很難真正理解鴨子拍攝此片時的背景,再加之其實我對政治什麼的本來也沒啥興趣,只是莫名其妙地每次看到這部電影都感覺一種觸及存在的痛苦,所以莫名為之著迷,或許只是出於對於宏大敘事的某種迷戀吧。但從93年到現在這麼多年過去,就連鴨子自己也再沒拍出能與之媲美的電影了,而現在的人大概就和鴨子電影裡的特車二科二代成員一樣:

機動條子的影評 - 第4張

至於本片川井憲次的精彩配樂、精細到令人髮指的機戰作畫、押導特有的空鏡畫面、對前SL的大膽隱喻之流,實在是感官上的錦上添花我寫了也說不清楚,就不多說了。雖然本篇瑣碎跳躍的敘事,穿插意識流的臺詞,部分片段不斷循環/靜止的畫面(有理由相信是空鏡花了太多錢所以在對話畫面中節約成本)對第一次觀影的體驗很不友好,但絕對還是瑕不掩瑜,因為這不就是押味麼!

最後我真的只想說:我下次見到別人還是忍不住按頭安利,押井守拍動畫是永遠的神啊!!

(雖然我覺得看到的另外一個評論說的也很對:押井守在動畫片裡裝大神,在真人片裡犯傻逼!!!)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