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警察2中押井守傳遞的訊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5:23:39 作者:隱 Language

柘植行人:從這裡看那個城市 就像海市蜃樓一般 你不這麼覺得嗎?

南雲忍:就算只是幻覺 還是有人將那個城市當成現實 努力的活著 難道連那些人你也認為是幻覺嗎?

柘植行人:三年前 自從回到這個城市以後 我也曾經活在這個夢幻當中 雖然我拼命想告訴大家 這只是個幻覺 即使當第一聲炮聲響起時 還是沒有人發現這件事…不 或許有人到現在也還沒…

南雲忍:現在站在你面前的我並不是幻影呀

南雲忍:你們以為我來是讓地上太平的嗎? 我來告訴你們 不是 乃是叫人紛爭 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 三個人和二個人相爭 二個人和二個人相爭 父親和兒子相爭 兒子和父親相爭 母親和女兒相爭 女兒和母親相爭

柘植行人:你還記得啊

南雲忍:你回國後給我的信上只寫了這些而已 那時我以為 你只是在告訴我在戰地的體驗

柘植行人:發現的時候總是太遲了 不過 還是應該有人來懲罰才對 我有說錯嗎?

南雲忍:柘植行人 我要逮捕你

———————————————————————————————————————

鬆井孝弘:我可以問你一件事嗎?你既然引起了這麼大的事件 為什麼不自我了斷呢?

柘植行人:也許是因為我想再多看一些吧…
 
鬆井孝弘:你想看什麼?

柘植行人:這個城市的未來…

———————————————————————————————————————

與宮崎駿自然主義的悲觀不同,如果說《機動警察2》是押井守自認為最滿意的作品的話,那麼押井守的悲觀更多的是一種不可知論的悲觀——對於戰爭與和平,秩序與混亂,到底哪種狀態才是人類生存的時態,押井守抱定的是一種不可知的態度,任意一種說法都可以算作真相,任意一種說法又全是假象,人類的命運在充滿著未知的不確定性中永遠達不到穩定的狀態。押井守的悲觀態度是,既然一切都是那麼不可知,也許世界能夠永存,但即使城市有一天真的在我們眼前消失,也並不能算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

後藤喜一在逮捕荒川茂樹時所言:“荒川先生 你說的話十分有意思 充滿欺瞞的和平與真實的戰爭 不過正如你所說的 這個城市的和平如果是虛假的 那麼 柘植所製造出來的戰爭也不過是假的 這個城市實在是小得容不下真正的戰爭”

作為其架構的反派人物,押井守通過塑造柘植強行插入“和平只是假象”的否定觀念,通過拓植之口講出城市只是如同海市蜃樓般的夢幻,並讓拓殖執念於通過製造戰爭的景象向世人傳遞他所認為的對於世界的“真實”感受。而作為一般在價值觀上處於二元對立才能讓行動顯得充分合理的正義一方,後藤卻是一方面十分理解柘植對於和平的“非真實感”及其行事邏輯,一方面卻又否定將戰爭看作是人類生存的真實處境,否定拓植的行為會真正具備他想要到達的目的——傳遞真實。這種否定,並非是一種對於“戰爭”、“和平”概念和價值的重新建構,反而是一種完全瓦解兩者詞義的解構,一種完全徹底的不可知論態度。後藤的一番話,就好象在說,“好吧,和平雖然是一種假象,我原意承認,拓殖你也用你的行動證明了城市表面的浮華背後,是有多麼的脆弱和鬆動。但戰爭到底又算什麼?如果把戰爭當作人類境遇的常態,那麼維持這種狀態實際上比維持和平更加困難吧,既然如此它又如何能稱作常態。如此得出的結論和世人將和平看作理所當然的事物,並沒有本質的區別。”

接著押井守藉由荒川茂樹之口無疑是進一步否定了將戰爭視為人類真實境遇的觀念。荒川茂樹說:“戰爭永遠都是非現實的東西 到目前為止 所有的戰爭沒有一場是真實的。”

當然,如果說在未來觀方面押井守存有一種不可知論的悲觀,那麼在樂觀的一面,他同樣也傳遞了一種“活在當下”的積極訊息。

即便是柘植,當被鬆井問到為何不自行了斷時,他的回答是為了看到更多城市的未來。跟機動警察1中制定完計劃後就自殺的帆場瑛一不同,柘植即便對於未來悲觀,即使將城市看作是海市蜃樓般,發展進路不可知的夢境,但唯有活下去,才能一天一天的得到更多的答案。

南雲忍是押井守在機動警察2中將愛與現時性結合在一起的重要符號。南雲忍說:“就算只是幻覺 還是有人將那個城市當成現實 努力的活著”,“現在站在你面前的我並不是幻影呀”。我們活在這個世界,重要的不是明天會不會是世界末日,人類會不會因為天災人禍而滅亡,重要的是我們要在活著的每一個當下,努力的好好的活著,真心對待站在自己面前每一個人,用心生活用心愛。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