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保衛戰》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4:48:45 作者:Whisper_ Language

相當成熟的作品,後面的攻殼GIS和GIG都有其影子在,不論是畫面,還是內容。

1、片頭英格拉姆調試過程太驚豔了,復古電子音樂加上機械音,配合完美的機械作畫、指令式答覆臺詞,機械的冷硬感、labor的科技感、氛圍的孤寂感交融,最終在視覺鏡頭下小貓闖入時完成調試,又增添了一絲溫柔。沒有人能拒絕這種表現力,我可以看一百遍。

2、押井守招牌式的蒙太奇在這裡已經淋漓盡致:這種放棄臺詞,完全使用鏡頭語言代為表達的方式,在絕佳的分鏡和作畫下,沉浸感相當強烈。

【一處是自衛隊戒嚴東京】

先由直觀的武裝宏觀場面,將形勢的嚴峻程度和壓迫感突出,哀慟而富有節奏的音樂,與整齊有素的行動帶來未知形勢相呼應;然後音樂節奏感削弱,唯有悲傷,畫面由宏觀轉為微觀,總體轉向個體。鏡頭的推進伴隨視角的切換,似乎每個人的感受都被刻畫其中,荒誕感和迷茫感逐漸加劇,恐懼感隨之而來。

川流不息的車輛中夾雜龐大的坦克,天真的幼童、站崗的哨兵、狂熱分子、人行道上的上班族、街角的寵物不可思議地同時出現,華麗的櫥櫃倒映冰冷的武器,照常運行的寫字樓前盤旋著軍用飛機,霓虹燈下雪花開始飄落,將這一切籠罩於夜色之中……

鏡頭下的人們不知道這一切從何而起,更不知何時終結,被置於恐懼之下卻又不存在發言權,就如這沒有臺詞的蒙太奇畫面一般。

【一處是南雲與拓植的雪夜會面】

空無一人的夜晚,無休無止的雪花,深藍色的畫面背景,憂傷又浪漫的音樂,河道昏暗狹窄而又漫長,將這近鄉情怯的會面前奏鋪墊地極佳。

終於見面的二人一言不發,列車在南雲背後駛過,燈光輝映她的臉龐。但這不易的會面剛開始就被打斷,經過這漫長的鋪墊,惋惜和失落的又何嘗不是鏡頭前的我們?

PS.這次,押井守的魚眼鏡頭使用也很多,戒嚴消息剛出時的收銀員、爆發前喃喃自語的後藤、看影像帶的荒川三人,這種誇張的鏡頭,有時讓恐懼和沉悶更充滿壓迫性,有時又帶有一絲幽默和滑稽,讓人很難忘記。

3、關於劇情

劇情銜接非常精妙,從最開始的海灣大橋炮擊事件到荒川的出現,疑惑逐漸加深,然後就是驚心動魄的防控識別系統事件。觀眾平復心情的時候,就開始了荒川和後藤的關於戰爭的漫長對話,揭示其部分用意,也解答部分疑問。上述兩起事件的結果於是顯而易見——自衛隊和警廳對峙,頗有一種背後主謀抓住命脈後四兩撥千斤的感覺,嘲諷也極為辛辣。緊張的對峙過程中,雙方還在甩鍋,拓植已開始直接手段,全局進入高潮和尾聲,可以說張弛有度,沒有浪費任何一秒鐘,也沒有浪費任何一個畫面。

——就算是偽裝的和平,我們也要努力去保護它。就算是不光榮的和平,也比光榮的戰爭來得好。

片中這句話是作為警察的後藤講出來的,這不僅是因為職業特性讓保護和保衛成為其第一直覺,更是長期與普通人的接觸構築了其對現實的認知。結構的弊病,直接地解決起來必然是地動山搖,沒有普通個人能夠承受這樣的動盪。個人的生命脆弱、短暫,在漫長的戰爭下不堪一擊,也沒有人應該去付這樣的代價。這偽裝的和平,因為現實的個人,而具有實態,而擁有了被保衛的價值。

——就像戰爭會帶來和平一樣,和平也會帶來戰爭。

待續。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