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幻的世界,真實的.....《東京聖戰 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5:33:52 作者:人民日豹 Language

內容簡介:

   原本“和平”的東京因為一起政變的陰謀變得動盪不安,然而陰謀的主使卻是多年前與南雲忍相戀的拓植。作為維護和平的機動警察隊長,作為多年來一直期盼與戀人重逢的女人,在孤立無援、危機重重的境地下,南雲開始了自己艱難的抉擇……

簡評

關鍵字:虛

    這部影片最大的主題就是“虛”,政變是虛假的,東京的和平是虛幻,高高在上的權利是虛偽的。拓植的心理戰很成功,在政變還未來到前,人們就開始互不信任、互相推諉、相互指責,龐大的權利大廈似乎在一夜間崩塌,毀滅的哀嚎不斷震盪著本已脆弱的心靈。在自己的人生成了政治的犧牲品後,拓植再也不相信有所謂“真實”的東西,他要向世人證明你們現在擁有的不過是隨時都會破裂的泡沫。

   但是,真的沒有真實的東西嗎?最後南雲歷經千辛萬苦站在這個自己曾經崇拜、愛慕的男人面前對他說“現在站在你面前的我,並不是幻影啊。”拓植證明了世間一切是虛幻的,但南雲證明了愛是真實的,只要我們相信愛的存在,就算所有“泡沫”都破裂了我們仍然能堅強地活下去,只要愛是真實的人類還會是真實的存在。後藤拼命守護著虛幻的和平,並不是因為那是僅僅看起來美麗的泡沫,而是他明白人類不可能完全生活在真實中。人類是軟弱的,大部分時候需要幻覺來麻痺自己,但人類又是堅強的,當危機來臨當也會為所愛的人奮不顧身。

   拓殖只是為了求證而不是為了行動,他所製造的恐怖襲擊全是一出鬧劇,讓所有虛偽的人醜態百出,或許他心中並不真心期待著南雲的到來告訴自己這世間還有“真實”存在,這種“真實”是拓殖無論如何也無法在自己的人生中尋覓地到的。

   影片的最後拓殖作為“失敗者”沒有自殺,他說想看一下這個城市的未來,望著這個自己曾經痛恨的、嘲諷的以及斥之為虛幻的城市,此時卻又如此真實地矗立在自己面前,在謊言、欺騙、虛偽中掙扎了一生的拓殖能感到原來愛可以是這麼真實嗎?

   這又是一部典型的押井守影片,強烈的政治傾向、暗諷的黑色幽默以及深刻而不沉悶的表達,這就是在日本和宮崎駿、大友克洋並稱的三大導演之一,也是廣為“傳誦”的“原作粉碎機”,能將TV版中那簡單、搞笑的《機動警察》拍到這份上的也只有高山文彥和他了。

經典片段賞析

拓植:從這裡看那個城市就像海市蜃樓一樣,你不覺得嗎?

南雲:就算只是幻覺,那個城市裡還是有人,當那是現實而努力地活著。難道連那些人,你也認為是幻覺嗎?

拓植:三年前,自從回到這個城市以後,我也曾經生活在這個夢幻當中。雖然我想拼命告訴大劫案這只是個幻覺。即使第一聲的炮聲響起時,還是沒有人發現這件事…不或有人到現在也還未…

南雲:現在站在你面前的我,並不是幻影啊。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劇場版2
中文名:機動警察劇場版2
原 名: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又 名:機動警察2:和平保衛戰 / 機動警察電影版2:和平保衛戰 / Kidô keisatsu patorebâ: The Movie 2 / Patlabor 2 The Movie
首 播:1993-08-07(日本)
IMDb:tt01247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