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07:46 作者:友紳渡 Language

大家好,我是友紳渡。今天我們就不厭其煩的再來聊一聊《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吧。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1張

影視文化裡有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像描述和平祈願的《西線無戰事》;熱血沸騰、為自由而戰的《勇敢的心》;暗潮湧動、網絡之戰的《黑客帝國》;還有描述工業革命、階級鬥爭的愛情故事《南方與北方》等等。你會發現除了科幻作品之外,絕大多數經典作品的故事構成和情節要素都是較為簡單的。它們沒有過於繁雜的劇情,之所以能超凡脫俗,是因為它們的臺詞文本、場景演出、意象內涵等做得非常的出色,這種出色非常的不簡單。

想講一個複雜的故事,講故事的人是不會擔心這個故事本身會枯燥無聊,他只會擔心沒能力把這個複雜的故事給觀眾講明白;相反,想講一個簡單的故事,把它講完是輕而易舉的,但是想把它講好則非常不易。如果還想在此基礎上把它講得出彩,把它講出新意,實則難上加難。這也就是為什麼絕大多數的經典作品來自於簡單的故事,但這麼多簡單的故事卻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能成為經典!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2張

細究《少女☆歌劇》這部動畫,你會發現它的劇情其實非常的簡單,就是在講述九名少女追逐TopStar的故事,一部追逐StarLight的舞臺劇。這部作品裡面你能看到的要素有很多,偶像、音樂、扭曲、友情、百合、奇幻、戰鬥、輪迴等等。觀眾們因為好評度慕名而來,他們期待他們所樂意看到的要素在這部動畫當中是如何展示的。

不過隨著動畫的推進,它的核心也漸漸明瞭,以上的種種題材要素皆為一個核心服務,那就是舞臺劇。少女們成為舞臺少女的那一瞬間,她們就要通過唱歌、跳舞來爭奪那閃耀的TopStar的位子。有許多觀眾不理解,少女們之間有什麼煩惱,有什麼疑惑打一架不就解決了嗎?如果真如這樣,那麼這部動畫就變成了純粹的打鬥番。

我們其實應該把這部動畫看作是一個舞臺劇。既然是舞臺劇,那麼就會融入大量的舞臺演出以及舞臺的特有表達方式。舞臺上的演員們會為了演繹一個主題,音樂、演唱、舞蹈、佈景以及各自飾演正反派的演員,都會配合地去襯托昇華這個主題,所以這部動畫用戰鬥力來標榜戰鬥結果是沒有意義的,可以說勝負是在角色分好的那一刻就已成定局。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3張

舞臺這個載體是會為臺上最為閃耀的角色而服務,這部動畫Revue的演出就是如此。舞臺上的演出非常的迅速,迅速到刀起刀落,切斷紐帶的鏡頭都不用給你,只需一個Action,結果就已呈現在你的面前。不過這個結果絕對都是合情合理的,沒有超出我們的意外。因為它已經在動畫的前一集乃至前幾集就留足了線索。

動畫整個1到12集,都緊緊圍繞著StarLight展開,不時的埋下伏筆,不時的點題,引出伏筆;進行鋪墊的同時,再埋下伏筆,然後再一次點題。在這個過程中,一點點地將StarLight的劇本展現給我們,並將我們帶至這個故事的高潮。

第一集的作用主要是向觀眾介紹Revue是怎樣的一個舞臺。這個舞臺所要演繹的StarLight是怎樣的一個故事,並埋下愛城華戀和神樂光這一對命運共同體的伏筆,同時做好了星見純那在第二集裡與愛城華戀進行舞臺較量的鋪墊。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4張

在此之前星見純那就已經表現出了深深的焦慮,因為她即使作為舞臺少女,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追上領先於她的人,她不想失去成為TopStar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在被愛城華戀亂入打敗後,失去了自信,失去了冷靜,所以即使是有主場優勢的她,其失敗的結局在一開場便已註定。

這一場的失敗也讓星見純那變得豁然開朗起來,她不再害怕一次的失利,而過分在意失利就是她焦慮的癥結所在。同時,這一集也為第三集愛城華戀挑戰天堂真矢的失利而埋下伏筆。

所以在第三集中,當天堂真矢坐著白天鵝降臨舞臺,還沒有開口介紹自己時,觀眾們就已經知道了愛城華戀這一場甄選會打出GG。同時這一集也埋下兩個伏筆,第一個伏筆就是神樂光想要將愛城華戀脫離掉Revue這個舞臺;第二個伏筆就是露崎真晝對愛城華戀的依賴。

所以第五集露崎真晝走上舞臺其實是必然的結果。因為前面三集裡就已經為她的這一場對決打好了伏筆,做好了鋪墊。同時也埋下了伏筆,那就是露崎真晝母親給她寄的那一盤光碟,光碟裡面記錄著她兒時的夢想,想要成為是Star的理由。除了愛城華戀鼓勵的話語,這盤光碟讓她在與愛城華戀的對決之後,重新找回那不曾消逝的才華和閃耀,變得堅強起來,不再依靠他人。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5張

第六集花柳香子和石動雙葉的對決,看似比較突兀,隔離劇情。實則這一集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前幾集亦有伏筆。石動雙葉是勤奮的烏龜,而花柳香子是懶惰的兔子。烏龜的目標永遠不是第一個到達終點的妄想,而是如何縮短與兔子的差距,所以她以花柳香子為追趕的目標。可是花柳香子忘記了初衷,變得依賴自己。這不是雙葉想要的花柳香子,所以她想通過這一場Revue的較量點醒花柳香子並讓她找回曾經的初衷,再次努力成為那個使自己五體投地的Star。否則即使天才如花柳香子,最終也會淪為他人的綠葉,因為舞臺上的演員沒有誰甘願做那襯托主角的綠葉。

從前面六集我們可以看出來,每一集其實都對應著成為舞臺少女的一個成長經過,那就是激情、渴望、驕傲、嫉妒還有約定。而第六集裡面的約定亦成為了一個伏筆,那就是暗示愛城華戀和神樂光共同成為StarLight的約定。每當神樂光放棄約定,失去閃耀後,愛城華戀都會像石動雙葉那樣一次次不斷喚醒神樂光的執念。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6張

從第七集開始,故事慢慢走向高潮。在第11集以前StarLight的劇本是弗洛拉跌下摘星之塔,克萊爾則恢復了記憶,兩人就此永遠離別、相見無期。如果劇本到此結束的話,那麼大場奈奈的重演就並不完全是一個悲劇,也不是毫無意義的。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而大場奈奈的重演阻止了離別的悲傷,閃耀的逝去。她通過一次又一次對第99次聖翔祭公演的重演,把眼下短暫的幸福時光變成了永恆的閃耀,獲得了救贖。但是動畫第12集為我們闡述了StarLight裡兩人分別之後的劇情。克萊爾被永遠的囚禁在摘星之塔裡,而神樂光化身成了克萊爾這一幕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識?對,就是大場奈奈的重演。

這個時候再回去看第七集的話,就會有不同的解讀。大場奈奈看似是勝者,看似獲得了救贖,但實際上她在成為TopStar的那一瞬間就成為了命運之舞臺的囚徒。她被第99次聖翔祭的公演的閃耀所吸引,加入到了命運之舞臺的甄選,最後雖然如願得到了那顆Star,卻被它的閃耀永遠囚禁於這個舞臺之上。她在重演中沒有帶走任何人的光芒,代價卻是永無止境的去重演這命運之舞臺,即便是自己所憧憬的舞臺,但這和神樂光為了不奪走愛城華戀的閃耀,而被囚禁於命運之舞臺上進行著無數次的重演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7張

而打斷大場奈奈重演的正是神樂光和愛城華戀。大場奈奈從那種永無止境的重演中獲得瞭解脫,同時神樂光代替了她,成為了命運之舞臺的新的囚徒。

第八集和第九集講的就是大場奈奈的重演被打破,在星見純那的安慰和鼓勵下,她也終於放棄了自己對重演的執念,準備迎接嶄新的未來。舞臺的齒輪開始重新轉動,命運的劇本繼續向前,而劇本的終端則是分別的悲劇,為以後神樂光和愛城華戀的分別埋下伏筆。

在第十集的兩兩對決中,神樂光和愛城華戀戰勝了天堂真矢和西條克洛迪娜。神樂光為了不奪走愛城華戀的閃耀,主動接受被命運之舞臺囚禁的命運。為愛城華戀救出被囚禁的神樂光埋下伏筆。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8張

在最終章裡面,愛城華戀終於憑藉著自己的激情和執著,令兩人超越了StarLight的束縛,達到了真正的結局。

這麼看下來,能把大場奈奈和神樂光從永無止境的重演的囚禁中解脫出來的契機其實都是長頸鹿給的。世間的閃耀是不斷被創造出來的,並沒有永恆的閃耀一說。永恆的閃耀的存在就如海市蜃樓一般,看得見卻摸不著。所以某種意義上,長頸鹿也是這個舞臺上的囚徒,一個被StarLight所束縛住的觀眾,所以它也想尋求新的突破,為神樂光和愛城華戀重新跳上舞臺提供了踏板,促使她們達到True Ending,所以要讓一個舞臺閃耀起來,演員和觀眾的互動是必不可少的!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9張

《少女☆歌劇》這部動畫的故事其實非常的簡單,雖然簡單卻不失細膩。劇中安插了很多的細節,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伏筆,也可以把它看作是舞臺劇的演繹,亦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種抽象化的表達方式。一千個哈姆雷特就有一千個不同的解讀。劇組只是把這個故事完美地呈現給觀眾,並沒有給出標準答案。每當你回看這部動畫時,總會生出新的看法。比如為什麼摘星是罪孽的寬恕,為什麼摘星是永遠的自由?為什麼是永遠的自由,而不是永遠的願望或閃耀?為什麼約定好要一起閃耀的神樂光和愛城華戀,會喜歡無法實現約定的、結局註定是悲劇的離別的故事?為什麼劇組要選擇這樣的方式來呈現給觀眾?如果你只是泛泛地看完這部動畫,而對以上這些問題沒有深入的思考的話,那麼很抱歉,你並沒有真正理解到這部動畫的精髓所在。

一部經典的作品,是能促使觀眾去不斷思考和感悟的,反覆咀嚼時總能獲得新的東西。《少女☆歌劇》這部動畫顯然做到了這一點,只要你細細品味,總能獲得新的體驗。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10張

最後讓《少女☆歌劇》這部動畫獲得點睛之筆的地方,就是它的舞臺呈現效果。在舞臺上,少女們的風格各不相同,所以獨白、對話和歌詞也大相徑庭。她們是持有不同的執念登上這個舞臺的,所以作為背景音樂和歌曲都是要經常走在舞臺少女們對決前面的。在一場甄選中,往往風格和氛圍會不斷地快速轉換。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用音樂完成這些轉承啟合,配合完美的分鏡,完美地將這些要素連接起來,捋順不同風格的旋律,穿插不同角色的氛圍,可見作曲者爐火純青的功力。光是完成以上幾點就已非常不易,還能把它做到盡善盡美,用經典來形容絕對毫不過分。正因為有如此完美的舞臺表演,舞臺少女們的戰鬥才能驚豔四座,讓觀眾們百看不厭。

綜上所述,《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完結後,在各大評分網站上的評分依然能夠繼續上升,也間接地證明了它的經典所在!

能把簡單的故事講成經典難上加難,《少女歌劇》這部動畫卻做到了! - 第11張

那麼本期內容就到這裡了,喜歡的小夥伴們不妨點個關注,支持一下我,您的支持就是我持之以恆的動力!我是友紳渡,我們下期再見!

動畫信息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中文名: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原 名: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7-12(日本)
IMDb:tt84006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