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少歌的古典悲劇特徵論愛城華戀人物形象的塑造與昇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10:05 作者:丘貝貝Kyubei Language

愛城華戀的人物塑造欠妥曾一度是觀眾討論的話題,集中體現在第9集及9集以前,而在10與11集之後則重新看到了人物塑造的希望。除TV中唱歌難聽等非個性問題外,前期的華戀面臨的問題主要體現在:a. 人物行為動機完全完全受“約定”支配,缺乏立體的個性;b. 能力戰力變化異常,讓人難以信服。

而最近看完11集再度思考這一問題後,筆者忽然發現華戀的角色塑造不符合觀眾期待可能也和整個系列的故事結構有關,少歌採用的故事原型並非是運動番或是龍傲天番,而是古典悲劇。接下來,筆者將憑藉不專業的定義與有限的經驗,嘗試為以上論斷做出解釋。

熱血運動類——尋找金羊毛

熱血運動番一般會描述主角向某一具體目標進發,不斷成長,挑戰各路豪強的歷程。運動番的特點在於,主角表明追求的目標未必是旅程的終點,真正收穫的往往是尋找金羊毛過程中的所得。正如湘北未得到冠軍,小光未超越塔矢亮,從中收穫的成長、克服的心理障礙、結成的夥伴情誼才是真正的金羊毛。lovelive就屬於這種類型。

熱血運動番要解決的一個必然問題是:主角實力為什麼增長那麼快,因為成長慢會限制劇情的戲劇性。解決方式通常是主角很努力之後遭遇機緣,或者主角原本是天才,但未被髮掘或故意划水。如果以熱血運動番進行少歌劇情,純那和阿蕉是較為合適的主角,前者為努力型,後者為自我隱藏的划水天才設定。

但華戀沒有體現出以上特徵:自己並不拼、沒得到祕籍、也未設定天賦隱藏(動畫版中沒有),遭人詬病也是情理之中。

龍傲天類——心想事成的浪漫故事

龍傲天這類主角無敵的套路可以被歸類於浪漫故事,即心想事成的童話故事套路。格林童話中的漢斯、阿凡提故事中的阿凡提永遠能因禍得福,立於不敗之地。龍傲天的特點是扮豬吃老虎,一開始故意被反派戲耍,最後關頭再反殺反派。也是因為主角過強,隨便出手會結束劇情。一擊男、可傲天的設定更接近這種模式。

以龍傲天類型塑造少女歌劇,阿蕉當主角是妥妥的。從二癩子這樣的小混混團體一直打到宇宙閃耀大帝鬼龍院羅曉,各種演技假裝吃癟,最後關頭終於顯示出真正實力秒殺對手,留下一個不回頭看爆炸的孤寂背影。沒錯,蕉也算是琦玉老師一樣的人設,有實力而不浮誇,以力行善而非仗勢欺人,如果不被長頸鹿安排的話,滿足了觀眾的過癮心理。阿戀第9集莫名其妙地把一個深受歡迎的傲天干掉,結果風評變差。

古典悲劇類——被命運捉弄的人生

古典悲劇的特點是命運的存在——以先驗的方式揭示了主角不詳的未來。在對抗命運的過程中,主角通常有以下特徵:

a. 主觀上逃避命運的行為客觀上卻加速了命運的實現。如俄狄浦斯的父母為避免殺父娶母的預言決定將其丟棄殺死,反而促進了預言的實現;麥克白逃避預言的行為卻讓預言成真;曉美焰想要改變小圓死去的命運一遍遍輪迴,卻讓小圓與自己的未來更加惡化;

b. 主管上正確的行為會造成災難的後果:俄狄浦斯聰明正直,光明磊落,人性上沒有瑕疵,孤立地看每個行為都沒有錯,但卻造成了悲劇的結局;猴姆拉的行為與動機也沒有任何錯,卻促成了無敵圓魔女的誕生。也就是所謂的命運捉弄下,好人無好報。

少女歌劇中,這先驗的命運是萬惡之源starlight:接觸星光要付出代價——二人最終的離別。小光在受到失去閃耀的懲罰後開始努力改變與華戀分離命運,為此加入了新的選拔,卻反而進一步加劇了命運實現的腳步——與華戀被分入了同一選拔中。小光的主觀行為上也並沒有錯誤,但結果上卻造成了悲劇的結局,最後不得不品嚐悲劇的苦果,是典型的古典悲劇角色。

當然在這裡大家也發現了,古典悲劇角色的主角更像是小光而非華戀。小光是一直知情並抵抗命運的人,而戀則長期處於無知狀態,成為了推動劇情進展的無意識工具。這也是為什麼容易對戀角色無感的原因。

愛城華戀的定位

那麼戀的角色定位是什麼呢?

我認為戀是一個彌賽亞式的角色,被機械降神的神,用於肯定悲劇英雄的意義,並且打破命運。就像曉美焰的犧牲造就了小圓的成長,使得小圓得以拯救後者,戀也是將一個在小光的犧牲中得到成長昇華的角色。所以作品的前半截,主角是對抗命運的小光,華戀只是尚未覺醒的工具人,而在最終部分,工具人會打破命運,把古典悲劇強行扭轉成心想事成的浪漫故事,而小光的犧牲將成為她成長的契機。

古典悲劇的特點是命運永遠無法改變,而是以規律的形式存在,也為此展現出悲劇之美。正如小圓TV結局,符合了QB所說命運不是免費的、小圓終將成為魔法少女的命運,賦予了整部作品的昇華;但劇場版中,命運不可戰勝的設定被打破了,曉美焰沒有付出真正意義上的代價而讓所有人復活,幸福生活在了一起,雖然可能有利於商業發展,但個人認為也降低了作品的格調。要使這一劇情與全劇基調一致,作品一定應該強調變成惡魔的曉美焰失去了什麼,並且更早更多地進行鋪墊才行。

少女歌劇無疑將走古典悲劇轉變為喜劇故事的歡樂結局,華戀將被作為神降下來解決問題。

所以為什麼華戀不討喜?因為她不算傳統意義上的主角,不是熱血運動番主角、不是浪漫故事裡的龍傲天、也不是古典悲劇裡的英雄。她是普通人經過英雄的犧牲成長為神的代表,更接近的人物應該是小圓。饅頭卡在黃藍紅的犧牲中成長,最終在焰的犧牲下覺醒,實現人性的昇華。華戀也將在失去小光的過程中真正從以前懵懂的狀態中走出,實現成神一般的蛻變。

動畫信息

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中文名: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原 名: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7-12(日本)
IMDb:tt84006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