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時候的鄉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9:10:01 作者:糖紙子 Language

       桃子跟著媽媽回鄉下,那裡的綠樹、蟬鳴……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去鄉下的經歷。

       小時候的暑假,會去鄉下外公外婆家住幾天。從大馬路右轉進一條不長的小路,直通外公外婆的平房,房子前面有幾畝菜地,一棵棵菜排列得很是整齊,墨綠色還是什麼顏色的鐵門上掛著一頂手掌大的鐵鎖,門外還有一個小棚子,放著外公外婆農作的工具。

       進門第一間是燒火、吃飯的地方,第二間就是看電視、睡覺、上廁所的地方。

       還記得大門入口放著一個很大的白色塑料方型籠子,我那時候喜歡小貓小狗,外公外婆就會養幾隻,有次我從泖港路邊抱回來的小花貓,就由外公外婆收養著。

       大門右手邊停著外公的自行車,那時候覺得外公的自行車與別人家的不同,構造上是有些差異的,一般的自行車的“腳撐”是在後輪邊上的,外公的自行車的“腳撐”是在後輪下方,也就是說想要將自行車停下來,必須把自行車後邊抬起來。而我一直覺得外公的自行車更高大,更乾淨些,一如外公給我的印象。一次我一個人在的時候,去撥弄自行車的後輪(停著的時候後輪懸空著),後輪像摩天輪一樣轉了起來,散射狀的鋼絲交織出炫麗的圖案,發出“踢踏踢踏”的清脆利落的聲響,對於外公的自行車有不少的回憶,外公會騎著它去隔壁村子打麻將,當然只要我來了他就極少會去,小學時候發燒住院,外公就是騎著自行車給我送來我最喜歡的烘山芋。

       自行車的旁邊,也就是第一間房的角落裡,就是以前鄉下每家每戶都有的灶頭。我最喜歡的烘山芋就是利用灶頭的餘溫烤熟的,時至今日,還是覺得灶頭烤出的烘山芋最好吃,鄉下自家種的山芋,經過稻草和樹枝灰的覆蓋,用鐵鉗去撥弄時還能看到飛舞的小火花,石頭砌成的灶頭的保溫,才能有那般美味,最好吃的是緊貼焦炭的表皮、略顯焦糖色的那部分,那種香甜真讓人忍不住多砸吧幾下。
       就算是生活中常見的食物,經過灶頭燒出來也是極其美味的,雞鴨肉自然不用說,就連泡麵也是不一樣的美味。那時候的風俗,只要哪家人家有喜事,就要給村裡人分面。早上外婆就會特地在灶頭上燒方便麵給我,外公外婆倆就熱水泡飯就著醬瓜吃,還記得那時候的方便麵包裝上有一頭牛的圖案,和用開水泡出來的不同,用灶頭燒的泡麵很緊實,湯並不多,鮮味都濃縮在面裡。
       那時候我還特別喜歡燒火,冬天的時候,貓在灶頭後邊的矮板凳上,身邊有一個個外婆扎的稻草團(形狀像字母P),看著竄著的火苗,把手放近了感覺好暖和,小臉蛋也熱乎乎的。

       就好像片尾曲中出現的青橘,代表著那個夏天,那些人……一個地方往往有能代表它的一種食物,現在在路上看到烘山芋時總會想起小時候鄉下灶頭裡的烘山芋,卻知道再也沒有一個地方能有那麼好吃的食物了。

       那是我回不去的童年,好在還能想起。

動畫信息

給小桃的信
中文名:給小桃的信
原 名:ももへの手紙
又 名:給小桃的信(臺) / 小桃の奇幻手紙(港) / A Letter to Momo / Momoe no tegami
首 播:2011-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12-04-21(日本)
IMDb:tt18536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