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有另一個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9:24:16 作者:她 Language

爸爸是在月初去世的。

爸爸去世之前,我見他最後一面,是他給我買了他喜歡吃的東西,我一點也沒有吃。
我都二十多的人了,那時候還任性地對爸爸說,不要自作主張以為自己喜歡的東西別人也會喜歡啊之類的。

媽媽不在他身邊,爸爸總是把他的房間弄得亂亂的。
我去他家的時候,看到他把髒衣服啊便利袋啊之類的都收起來的痕跡……覺得又氣又笑。
我說爸爸,像你這樣的大叔弄到這地步究竟是怎麼了呢?
爸爸不說話。

爸爸是一個很幽默的人,他很少這樣沉默。
……

在我心目中,爸爸是一個很開朗的人,什麼都不會關心不會掛念,所以我總覺得他能夠活到一百歲。
可是忽然,這個月初,爸爸就去世了。

我現在覺得仍舊是一場夢。
因為弟弟和媽媽要從很遠的地方趕回來,離爸爸最近的我代替身為長子的弟弟做了葬禮前的一點事。
像夢一樣。

現在回想起來,爸爸究竟是如何從我的人生中消失的,我仍舊是如此懷疑。
儘管我二十多年的生命中,這個整天嘻嘻哈哈幽默開朗又對別人漠不關心的男人很少出現。
我十歲之前,一年只能見到他了兩次——暑假一次,寒假一次。
我十歲之後,去了更遠的地方上學,見面就更少了。

但那時候媽媽還在家,無論多遠我都會找時間回來……那時候耽擱了很多事情,爸爸就發火:“你回來做什麼!家裡有什麼!”
我那時候也大哭著衝他吼:“家裡有爸爸媽媽!”

……
凡此種種,如今回想起來,也是幸福。幸福的令人落淚。

爸爸的葬禮上,出人意外的是,大家不知為什麼都很開朗。
弟弟沒有哭,媽媽也沒有我想象的那樣悲傷……畢竟她再悲傷也要忍著,親戚們都那樣勸著她。

所以晚上我和媽媽睡在一起,媽媽什麼話也沒說,但我知道,她哭了整整一個晚上。
第二天的時候,媽媽就笑著對我說以後就到她那裡去好了,弟弟也在。

直到我離開媽媽,我都在重複地對她說一句話:“媽媽,我總覺得爸爸沒有死。”
媽媽最開始的回答是:“嗯,他的人死了,心卻未死,他一直惦記你倆。”
我三番五次地對她說這種胡話,媽媽最後的回答是:“傻丫頭,他的人死了,心也死了,把他忘了吧……你只要帶著他的那份好好活下去就好了。”
……

給桃子的信,爸爸給桃子還留了信。
但是爸爸卻什麼也沒有給我留下。
留下一場夢,一場永遠也醒不來的夢。

最近我仍舊會夢見爸爸,陽光充滿陽臺,花草、晒乾的衣服、樹上的鳥鳴、鬍子拉碴的爸爸的笑容……我才發現他瘦了很多。
也老了很多。

這一切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
出生、成長、衰老、疾病、死亡……都像是忽然之間的事情。

因為爸爸,我開始相信死亡之後的一切。
一定,一定,有另一個世界。

只有這樣,我才能懷抱著再與這個最最愛我的男人相見的希望,獨自走下去。
       對不起,爸爸。
       我才明白,爸爸想要將喜歡的東西與我分享的這種心情……其實是爸爸想要將自己認為最好的東西都給我。一直都是這樣,所以直到現在,我還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
       所以你離開之後,我才學會長大,苦痛、失去、悔過與一切的思考,殘酷現實的橫亙,足以教會我許多東西。
      爸爸,人間依舊,依舊殘酷依舊美好,只願你在天國安好。我知道你仍舊會一直看著我。

動畫信息

給小桃的信
中文名:給小桃的信
原 名:ももへの手紙
又 名:給小桃的信(臺) / 小桃の奇幻手紙(港) / A Letter to Momo / Momoe no tegami
首 播:2011-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12-04-21(日本)
IMDb:tt18536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