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 要長大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8:43:22 作者:貓微張 Language

因為之前期盼太久以至於後來生肉和漢化出來都沒有注意到。現在聽著25首的OST專輯回味情節總是忍俊不禁。

之前也有過從城市到偏遠小鎮的生活經歷,對於momo遇到的許多事也能感同身受。唯一不同的是momo是個比我還敏感的女孩。我不知道東京是個多大的城市,反正對於海島上的孩子們海和森林就是世界的全部了。momo內斂、敏感的性格之於海島顯得那麼格格不入。吵嚷的要回東京的孩子,喜歡布丁的孩子,沒有勇氣跳水的孩子,看不見媽媽眼淚的孩子。《給桃子的信》總讓我想起宮崎駿家的千尋。同樣是小學生,雷同的地方那麼多,離開熟悉的環境要開始新的生活。不同的是,千尋在開始新生活前已經因為奇異的冒險而有所成長,在我們看來以後的日子總會朝著好的方向發展。然而,momo在父親去世後跟著母親來到海島,陌生的環境和對父親的愧疚迫使momo“總想回到從前”。

感覺每個念舊的人都會想要哆啦A夢的時光機。不希望改變,不願意和“從前”這樣的字眼掛鉤,“想要一直這樣”,“永遠”。這樣不就好了麼。

所有的事就如約好般,好不容易父親回家團聚,好不容易買好的合唱團入場券......“其實當時根本不是想要那樣對父親說的”,“其實只是想一起去的”,“其實很開心您能寫信給我的”......父親的驟然去世令一切措手不及,被迫來到偏遠的海島,被迫與陌生的爺爺奶奶還有怪蜀黍接觸,被迫一個人在家。看著看著真心就覺著難過。

好在童話裡會有王子和公主一樣,動漫裡也有妖怪一樣的夥伴。這是我見過最妖怪的妖怪夥伴設定了,沒有絲毫的做作。日本傳說裡的真正妖怪才不像夏目家的貓老師或者犬夜叉那樣的賞心悅目。外表粗惡的阿巖、阿川、阿豆妖怪三人組的出現使momo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們滿足momo任性的要求,momo幫助他們改掉惡習。沒有高強的法力,最有利的禦敵武器便是強力助跑和打屁攻擊,笑料百出的無厘頭給獨自在家的momo充實著每一天的生活。

就像王子用吻喚醒了公主,破碎的鏡子令妖怪三人組不得已在暴風雨的狹小空間裡向momo吐露了此行的目的。被篡改而送上天的信箋,為什麼會出現在momo的身邊,所有的謎團都被一把鑰匙解開了鎖,“只因為我們是被爸爸所託前來保護你們的”。

也許一開始多數觀眾就猜中了結局和大多數情節,整部電影能讓你看下去的真的就只是那些相似的經歷和瑣碎的生活。就像能詮釋你整個童年的一部電影膠片。我沒有幸運到能遇見妖怪三人組的童年仍然健康成長到現在,是因為現實的生活裡沒有會三番兩次踹你下水的妖怪阿巖,但我有很多會鼓勵你會等你有勇氣跳水的朋友。

珍惜現在就好。momo因為不瞭解母親內心的苦楚而一味的埋怨和任性險些鑄成大錯。現世沒有妖怪會幫你在暴風雨的夜晚被成群的妖怪築成保護屏障去鄰縣找醫生救人,不會有好心的妖怪幫你送信上天禱告悔悟並且得到舒心的回答與諒解。這些真的只是因為無法達成所以編成漫畫和小說的心靈慰藉。都是能讓人繼續幸福生活的理由。

好在是個溫馨結尾的完結。只是每個人都無法順利遇到一個令你成長的妖怪。
所以,快快長大吧。人生明明還有那麼長。

OST:http://www.xiami.com/album/516153

動畫信息

給小桃的信
中文名:給小桃的信
原 名:ももへの手紙
又 名:給小桃的信(臺) / 小桃の奇幻手紙(港) / A Letter to Momo / Momoe no tegami
首 播:2011-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12-04-21(日本)
IMDb:tt18536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