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知了叫的炎熱清香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9:07:57 作者:水見 Language

就是有清香。
桃子剛到村子裡的新家,洗完澡,坐在椅子上,拿著爸爸只寫了稱呼的信,擦頭髮,吹電風扇。
清瘦的、不愛說話的桃子,夏天,電風扇,村莊,綠田,河流,知了……加在一起就是飄著香味的夏天。

本來有期待,但看完之後,情節、敘事結構、桃子,還有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感情,都沒打動我。
三個妖怪,只是很喜歡那個呆呆傻傻的經常忘記事情的但很善良的阿豆。

要說最有感觸的,反而是沒幾句臺詞沒幾個鏡頭的奶奶。

母女二人剛到村裡的時候,和爺爺奶奶坐在一起寒暄,爺爺順帶說出了桃子媽媽因哮喘曾有一年待在村裡靜養的事情,奶奶裝作不經意地摸了摸爺爺的手,自然示意在孩子面前不要繼續講下去,隨後便岔開了話題。
跟著,奶奶要去閣樓裡搬東西,叫桃子幫忙,桃子看到一個裝幀精美的盒子,奶奶說,喜歡的話可以打開,就這樣,她打開了那本怪物圖冊,從此,故事才真正開始。
那個閣樓倒是很吸引我。
奶奶見桃子看著這麼多陳舊的東西有些驚訝,便說,年紀越大,越不捨得扔東西。想起了自己的奶奶,那個時候,雖然家庭風波不斷,但奶奶和爺爺還是會不時地從一個白色的塑料桶裡拿出各種好吃的,小蛋糕、紅糖、雞蛋,還有不知道裝著什麼的紅色袋子……
最後高潮處,桃子和媽媽爭吵,很晚沒回家,下起了大雨,媽媽出去找,哮喘復發,一時找不到醫生。影片出現的為數不多的幾個人都圍在媽媽身邊,桃子這時回來,全身溼透,奶奶說要換衣服,不然會著涼,桃子自然無暇顧及自己,奶奶離開,過會兒拿來一件外套給她披上。看著媽媽痛苦不堪的表情,奶奶心疼,撫摸著她的背說,太勉強自己了,真可憐,一定很難過吧,又不好跟人家說,自己更加痛苦。
聽了這話,桃子才明白,原來媽媽一直在用微笑極力掩飾丈夫過世帶來的傷悲,也因此,桃子開始奮不顧身地去救媽媽,上演影片最大的轉折點。想來,天下子女的父母,或多或少,都做過桃子媽媽那樣的事情吧,掩飾悲傷,在孩子面前,露出笑容。
奶奶給溼透的桃子披上衣服,一語點醒桃子一直以來對媽媽的誤解,真偉大。我甚至懷疑,是奶奶故意把桃子引上閣樓,故意叫她打開那本怪物圖冊,故意叫她遇到妖怪,經歷這一切。

年長的人,自有一種魅力。

至於那個最矮小的怪物阿豆,傻傻的、蠢蠢的,形象可稱不上萌,反應慢,老是忘記重要的事情,真是好可愛。

其餘的,並沒有什麼驚喜,或許有,但沒發現。
不過話說回來,夏天,還真是一個適合故事的好季節。

動畫信息

給小桃的信
中文名:給小桃的信
原 名:ももへの手紙
又 名:給小桃的信(臺) / 小桃の奇幻手紙(港) / A Letter to Momo / Momoe no tegami
首 播:2011-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12-04-21(日本)
IMDb:tt18536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