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失居然還活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0:15:39 作者:阿素喇 Language

    2004年2月《天界編序奏》上映的時候沒趕得上觀賞。來到深圳後,前後把這部影片看了五次。電影版作者不是車田正美,《序章》在繼承《聖鬥士星失》傳統基本路線不動搖的基礎上(即思想有多遠,你們就能打多遠。)加入了些神學意味的思考,可嗅出一絲宗教的氣息。倒也不失為一部優秀的動漫電影。

    舊版車田正美的《聖鬥士星失》臺詞大多很無趣,大概算是寫給小朋友友看的可以不用那麼複雜。往往開打前都是些目中無人的自以為是,一般都是表面上佔優勢的(經驗告訴我們往往這類傢伙的下場都被揍得很慘)先發表一堆無用的廢話,類似“什麼?青銅聖鬥士也想打倒我,你腦子沒燒壞吧”,“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裡,哥會把你打成仆街”,“看來你已經有了死的覺悟了”……在劇情切換十幾鏡頭後必然會峰迴路轉,於是“什麼?星失又站起來啦!(這句話出現頻率非常之高)”,於是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格鬥家、拳擊名將、無產階級革命戰士星失大哥站起來之後,估計是擔心自己打敗了就不能在當地政府報銷醫藥費的事,然後就是那句一用就靈的咒語:“燃燒吧,我的小宇宙”——然後,一切就不可避免的發生了。

    《序奏 》的故事架構沒有什麼新穎(大概是現在年紀稍長了些,興味早已不在此了罷)。和原著一樣,城戶紗織每次拖著奄奄一息的兩口氣,等著那五個未成年的男孩去救她。希臘神話中的智慧女神,烏雲和雷電的主宰者,雅典娜如何轉世成如此不爭氣的廢物(除了臉蛋漂亮以外,其他不敢恭維),正如《西遊記》裡的唐僧爺爺一直扮演被救的角色(突然想起來,《西遊記後傳》裡那個如來佛祖也轉世成手無縛雞之力的少年喬靈兒,難道說……)。在黃金十二宮篇章即可預見,城戶紗織沒有作為領導的基礎。最初親筆寫信給當時的假教皇,最後在十二宮門前被箭射傷,沒有實戰經驗。她應當努力學習毛主席赴重慶談判時,為防不測,將大權交劉副主席掌控。而且還點名要國民黨談判首席代表張治中來接待。前後搭理妥當的策略。她之所以能夠坐著董事長的位置不動搖,恐怕也是在於有著一張蘿莉的臉吧(世界就是這麼不合理)。由此可以深刻體會歷史上託孤大臣們都很不好過。

    不過,不可否認我們都喜歡追逐聖鬥士的腳印。最吸引人的地方恐怕還是聖衣了,在這點上看來和《變形金剛》十分相似。韓寒在《像少年啦飛馳》小說中記有鐵牛用橡皮筋綁在肩膀上的木頭冒充聖衣後來被揍的情節,可見聖衣製造商在維護知識產權打擊盜版的工作上做得天衣無縫,以至仿冒品無法流通市場。當然也有例外的時候,一輝在死亡皇后島時遇到了一批頗有實力基礎的黑暗聖衣。所以論證的結果是黑暗聖衣源於中國製造(Made-in-China)。

    聖鬥士是可算是舊式的熱血漫畫,其故事情節很重視奇蹟的使用,所謂的奇蹟便是如此,往往是青銅聖鬥士和XX聖鬥士打得火熱的時候,XX聖鬥士突然想起自己家裡的煤氣還沒有關,或者今天早上出來差點遲到了忘了褲襠下的拉鍊沒拉好等等,然後被青銅的這幫未成年人打成仆街。雖然都很扯淡,但是也很受歡迎。

    《序奏 》結局部分淡淡兩句話卻很另人感動。喜歡聖鬥士的朋友跟著一晃,不想十年過去,大家都長大了。星失重新來到了紗織的門前,一切晃若雲煙。星矢:“啊,抱歉!這裡太漂亮了,好象有種很懷念的感覺,明明是第一次來。”紗織:“不用介意,這裡也只有我一個人,祝你能找到那個人!”

    還有落幕後的那一句話,也十分富有意涵:
  
    當人的意志超越神時,神會饒恕什麼…會給予怎樣的懲罰呢?(人の想いが神を超える時 神は何を許し… 如何なる罰を與えるのか…)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動畫信息

聖鬥士星矢: 天界篇序奏 - Overture
中文名:聖鬥士星矢: 天界篇序奏 - Overture
原 名:聖闘士星矢: 天界編序奏 ~Overture~
又 名:Saint Seiya: The Heaven Chapter - Overture
首 播:2004-02-14
IMDb:tt08056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