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膠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1:57:41 作者:alkahest Language

    空中殺手是押井守08年的作品。除去各種媒體的造勢以及和早年的《攻殼機動隊》的多方面比較不說,單單押井守的大名擺在海報的醒目位置,這也是一部值得觀看的電影。朋友有時候讓我推薦一些片子,我總不忘記這一部,雖然大多數人觀看之後劍拔弩張地斥責我它晦澀難懂劇情拖沓云云,但我依舊樂此不疲。

    故事已經不新穎了。這是一個沒有戰爭的和平世界,然而人類為了切實地體驗和平的感覺,竟發明出了用於觀賞的表演性戰爭。在這假戲真做的槍林彈雨中,依然有殘酷的傷亡。駕駛戰鬥機搏擊長空的是特殊戰士“基爾多雷”。他們的肉體駐留於青春期狀態,不老不死,而並未停止成長的內心卻有著比普通成年人更深的疲憊,戰死沙場是他們唯一的出路。揹負著無奈命運的少年們在天地之間譜寫出愛與生與死的輪迴……



  “基爾多雷”(音譯。同下)又稱“永恆之子”的函南優一是隸屬於日本戰爭公司羅斯托克的飛行員,他被派往前線基地 “兔離洲”,對抗歐洲戰爭公司勞特倫。優一沒有過去的記憶,只知道如何操控戰鬥機,飛上藍天大顯身手是優一的一切。基地的女司令官草稚水素也是“基爾多雷”,她曾是一名戰功赫赫的王牌飛行員。圍繞著水素有許多離奇的謠傳,有人說是她殺死了優一的前任,有人說她的妹妹瑞季其實是她的親生女兒。優一深深地被水素所吸引,初見時,水素的目光似曾相識,彷彿正在等待著他。雖然沒有過多的交談和接觸,但兩人的心靈急速接近。一天,水素對優一說:“殺了我怎麼樣?否則,我們將永遠呆在這裡。”這話令優一百思不解。


  基地的戰況日趨吃緊,勞特倫公司派出了無敵飛行員“教父”,據說他是唯一的一名成人飛行員。在強敵面前,夥伴們一個個戰死,公司又派來新人補充戰力。優一發現,新來的飛行員和死於“教父”之手的同伴湯田川一樣,喜歡把報紙迭好幾次。為什麼陌生人會和已逝者擁有同樣小癖好?


  漸漸復甦的記憶、水素那句奇怪的話的含義、“基爾多雷”的命運……當優一明白了一切真相時,他做出了挺身反抗宿命的決定——“我要擊落‘教父’!”

        以上,來自百度知道對《空中殺手》劇情的概括,看上去帶有著傳統日本少年漫畫的熱忱,傻氣得可愛。押井守放棄了自編自導的娛樂方式,改為和流行小說家合作,看起來有些不倫不類,但是老爺子總能把握住一個點,為之一振。

        這並不是一部眾人空巷而觀之的影片,甚至說會有些無聊。大多數的場景都定位在慢慢燃燒的菸頭,高品質畫片的戰鬥機,還有冗長而枯澀的對白,連一場萎縮的床戲都是匆匆帶過。帶有著典型的押井守風格。所以,這是一部放在電腦上盤腿喝茶自行觀看的片子。其中對於命運和感情的詮釋,並沒有用直白的文字表現出來,它們都藏在每一個場景裡面。畫面顏色很漂亮,清澈的飽和度高的顏色,與當時愈演愈烈的絕望形成對比恰到好處,它會讓人安靜,但不會壓抑。這是一招妙筆。

        片尾曲是眾中精華,絢香的演繹《今夜も星に抱かれて…》就是空間的第一首曲子,在電影落寞的時候鋼琴流轉。這種感覺不可言傳。

        如果我是推銷員,一定會把碟子塞到你們手裡,請看吧。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