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嘗試還是退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0:49:59 作者:ocean Language

昨天把等了一年多的空中殺手看完了,在家宅也要宅出水平嘛,現分享一下個人的感受。

押井守被國內的觀眾所熟知還主要是因為兩部攻殼機動隊的劇場版,其實押井守的成名之作乃是1989年公映的機動警察劇場版第一部。其通過自己對原作的深入理解大大拓展了原作的世界觀,使原本偏科幻風格的原作加入了非常厚重的現實主義色彩。縱觀其全部的劇場版動畫作品,不乏改編自漫畫或者小說的著作,但沒有看過原作的觀眾絲毫不會感覺到任何的做作,好像整個的世界觀和故事構架完全出自起自己的手筆。我原先以為攻殼機動隊就是押井守原作好久之後才知道士郎正宗這個人的名諱……如果說押井守眾多成功點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我認為是其理解力和拓展力,然後才是一些手法性的東西。

押井守另外一個為人稱道同時也是被人大肆議論之處以通過一些鏡頭的處理方式,人物和場景的小細節反應世界觀的手法被人稱道,縱觀押井守的全部動畫電影作品,這種風格一脈相承。但也正是因為這種更接近於電影化的手法,使得傳統意義上的動畫迷對其敬而遠之。我在看的時候我媽看到就說黑布隆冬的有什麼好看的……的確,和大部分色彩豔麗光鮮的動畫作品相比,押井守指導的動畫大都是黑白灰,當然,這個和故事的主題不無關係。他指導的電影裡場景的長鏡頭也非常的多,大多配神祕色彩的音樂或者人物對白以表現故事的背景或者主題,這也是他的一個標誌了,不過不太適應的觀眾這個時候難免會覺得有點困……從電影或者美術的角度上講,他電影裡的畫面構圖是非常講究的,動態的因素不多但富有張力,尤其是機械和城市場景之間的互動,在其攻克系列和機動警察系列中體現的非常明顯。這也是日本電影(不僅僅是動畫電影)的一個傳統了,強調所謂的“勢”,劍拔弩張才讓人真的緊張,而真的劍放出去了反而不那麼打動人心了。

今天剛剛把機動警察劇場版之二重溫了一遍,和昨天看的空中殺手在各個方面比較了一番,有些感想。

同樣是軍事化的主題,同樣是沉重的故事背景,但是空中殺手給我的感覺好像是個半成品,有許多地方覺得做的還不太夠。這種不足體現在幾個方面。

首先是原作方面,空中殺手改編自森博嗣的同名小說,雖然沒有拜讀過這部作品,但是通過電影本身來看,這部小說有一個別扭的世界觀,兩個企業僱傭兒童彼此進行真刀真槍的戰爭秀,目的在於讓世界人民意識到戰爭的恐怖性以避免更大規模的戰爭,從很多角度上來看都說不太通,就好像戰爭之所以爆發僅僅是是因為人類本身嗜血的本性,未免有點太單純了。而且場景也無非是空軍基地,飯館等幾處有限的場景,並不能介紹出故事所處的世界的全貌,這對一一部科幻小說來說可以算是致命的問題了,我想如果原作中存在這更詳細的設定以押導的風格不會不有所提及的,顯然在最初的設定上就存在著先天的不足。而攻殼系列或者機動警察系列在這方面的描寫顯然要高出一大塊,事情的來龍去脈複雜但合乎情理,利益,立場,能夠禁得住推敲,這樣才能夠和深沉的運鏡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如果深沉了半天結果只是為了一個膚淺的答案,那前面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能算是故弄玄虛了。

然後就是押導這次的重點好像並沒有放在以往的世界觀方面,但是如果說這一次的主題放在了人物感情方面,我覺得比不上他的另外一部作品人狼,當然,人狼的高度就更高了,很多粉絲認為人狼是押井守的巔峰之作。空中殺手給我的感覺是裡面的角色很矛盾(當然也不是特別矛盾)但是人們的面部表清異常默然,角色的表情之少好像沒有畫過表情設定一樣……語言,形體,等方面透露出的關於性格的信息也非常有限,讓觀眾不知道這幫人腦子裡都在想什麼……有限的幾個小動作又會有種做作的感覺,不能讓人深究。

這次押導的重心好像放在了空戰的場面上,對於這一點我覺得還是不錯,質量上乘,爆炸效果飛行的感覺,天氣,雲朵,鏡頭的運動都體現了其認真的態度和匠心,可以和好萊塢的動畫部門叫板了,如果誰再拍有關於二戰空戰題材的電影可以向這部片子取取經。可是這次他用3d建模了……並不是不好,而是用的人實在太多了,3d最大的有點在於其效率和可修改性,但是也會因為自身的超高的真實性和2d人物產生些許衝突的感覺,在地面上的場景和人物大都是2d的,上了天就變成了3d,有種割裂的感覺。況且這種做法早在2002年的macross zero上就已經被河森正治這個痞子用了,當然效果不能和今天同日而語。但是人家是出了名的商業化動畫監督,作為一個國際性的動畫導演,押導這次走了一條已經被前人走了很深入的路,有所突破會比較難。

然後是設定方面,機設我只能說太偷懶了,竹內敦志啊……散香mk2的造型完全就是二戰著名的流產機震電的翻板……好歹改改吧……人設方面居然是一向負責火影劇場版的西尾鐵也,看慣了一貫的寫實風格這一下換成了圓臉大眼睛真的是有點不適應……雖然西尾的風格我也很喜歡,但是放在這片這裡反正是挺不習慣的。

作為一個一直關注押井守動畫的愛好者,可能標準也會因為長時間的期待而有所升高,總的來說不管有哪些不足,這部片子還是對得起押井守這個名號的。如果不知道押井守這個人的動畫迷也可以借這個片子瞭解一下。我目前只看了一遍,恐怕還有很多領會不不到的東西,將來如果有了新發現也會和大家分享~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