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劫迴歸”——《空中殺手》亂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1:30:59 作者:crofair Language

    “尼采常常與哲學家們糾纏—個神祕的“眾劫迴歸”觀:想想我們經歷過的事情吧,想想它們重演如昨,甚至重演本身無休無止地重演下去!”

    這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中的第一句話,“眾劫迴歸”這個沉重的話題,就這樣直截被作者米蘭昆德拉壓在了讀者的胸口,之後又在上面重重砸了一榔頭——“我們就會象耶穌釘於十字架,被釘死在永恆上。”這種“胸口碎大石”的寫法甚少有人嘗試,他用了,所以得了“炸藥”獎。……

    等等,這個評論應該是為《空中殺手》寫的,怎麼剛開頭就跑題了?好吧,讓我重新開始。

    精緻的3D渲染、快速的鏡頭切換、緊張的對白、壯闊的雲海之上、機身上的黑豹標誌、飛行員彈出座艙後被機炮打碎在空中如暗紅色的花朵般綻放……《空中殺手》以精彩的空戰開篇,不愧是押井大神,開始便抓人眼球。……
    
    有人說俗,那好,重寫。

   “老兄看來你已經四十出頭了,這四十幾年來,總有些事你不願再提,或有些人你不願再見到,因為有些人對不起你,你就想殺了他 們,但是你不敢。其實殺一個人是很容易的,一點也不麻煩。我有個朋友,他武功非常好,最近生活上有點困難,如果你能給他一點錢的話,他一定能幫你殺了他, 考慮一下。不過要快,如果不是的話……”
    
    這段張國榮的獨白,是《東邪西毒》的開始,也是結束。14年後,王家衛回過頭來重新制作。無獨有偶,急需證明自己的陳凱歌拍了一部《梅蘭芳》,可怎麼看怎麼像《霸王別姬》。敢情國際大導們,也開始玩兒迴歸。……

    太貧了,不是本人的風格,再來。

    “永恆之子”一輩子都不用長大,可以長生不老,直到在天空中戰死。他們真的可以長生不老麼?沒人知道,因為這只是一個傳說,而這個傳說的主角們,早已忘記了昨天之前。有的人戰死,不久就會有個一模一樣的人,帶著殘缺的記憶和新的名字出現。也許,“永恆之子”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延續了這這個傳說吧。是“永恆”延續了“輪迴”,還是“輪迴”造就了“永恆”,彷彿是在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文章可以這樣毫無頭緒的亂寫一氣麼,難道不需要一個清晰明瞭的開頭麼?需要麼?不需要麼?需要麼?不需要麼?需要麼?……

    1869年,門得列夫首創化學元素週期表,蘇伊士運河貫通紅海與地中海,聖雄莫罕達斯·卡拉姆昌德·甘地誕生。同年,在俄國,一本偉大的文學作品出版,僅憑它的名字便詮釋了幾千年來人類的歷史——《戰爭與和平》。
    
    人類,明明知道戰爭的殘酷,嚮往和平,卻始終無法逃脫“戰爭與和平”永恆輪迴的命運。如何解脫?也許,影片裡的辦法就是最好的。將戰爭與和平拆開,有的人可以獲得永恆的和平,相應的就要有人去承受永恆的戰爭。這是個殘忍的故事,不是麼?

    剛才我想說什麼?記不清了。說什麼已經不重要了,所以繼續說下去吧。

    報到、飛行、戰死……重複了不知多少次,在別人眼裡你是為了告訴他們戰爭的殘酷而犧牲自己的英雄。你也是這樣想的麼?呵,你在鏡頭前不自然的笑容已經出賣了你。其實,對你而言這些又有什麼意義?永恆只存在於別人眼中,屬於你的只是這一次輪迴,所以你才會說:“這是我的戰爭!讓我來擊落你,教父!”這就是你跳出“眾劫迴歸”的辦法——不再糾結於對永恆意義的探究,因為根本沒有答案,只是擁有一個華麗的輪迴便足夠了。

   草薙素子,對不起,是草薙水素,延續了押井守影片中一貫的堅強女性角色。她選擇承擔永恆之痛,看著愛人一次又一次戰死,等待著愛人一次又一次以陌生人的身份出現。其實,影片裡的所有女人都有著同樣堅強的心,可以平靜的目送“永恆之子”的去來。也許這代表了押井的某種情結吧。

   還想再寫些什麼,可已經力不從心了,不如就此打住。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忍耐著把文章看完吧。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