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戰背景下的悽婉愛情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1:51:33 作者:iriselite Language

空戰背景下的悽婉愛情故事
——《空中殺手》觀後感
(去年寫的影評)

本片是2008年威尼斯電影節參賽影片,著名導演押井守的新作。當時本片與宮崎駿的《懸崖上的金魚姬》一起入圍威尼斯電影節最佳電影獎的提名名單,兩位日本動畫巨匠的新作太令人期待了。

雖然兩部動畫片最終是顆粒無收,但還是引起了的我強烈好奇。於是淘來了兩張碟片。首先欣賞了押井大導的作品,第一段場景就令我振奮。

本片的動畫CG堪稱細膩逼真,無話可說了。簡單地用一句話概括全片,這是一部在空戰大背景下的悽婉愛情故事,而且這個愛情故事是朦朧的,散發著淡淡的憂傷,此片秉承了押井守影片一貫的憂傷氣質,連女主角都似曾相識,再繼續看下去,女主角與《攻殼機動隊》裡的草剃素子很像,性格氣質一樣,外表很中性,蒼白的皮膚,一頭短髮,一直穿著軍裝,脾氣倔強,外剛內柔的女子,看來押井大導就是偏愛這類女子。

而本片的男主角則像個大男孩,他是女主角的部下。每次完成飛行任務回來,都要去女長官那裡彙報。他總感到女長官常常望著他,對他有好感,有一次他忍不住問了女長官,她當然不會承認,她總是抽著煙,在部下面前很嚴肅。

最讓我覺得意外的,也是本片中最美好的一個場景之一,就是在男主角執行任務時,女長官偷偷來到他的宿舍,俯下身子,把腦袋埋進他的床上,感受著他留在床單上的氣息。也正是因為這段戲,徹底挑明瞭女主角的內心狀態。她還會從地上撿起男主角點過的火柴,再拿捏一番。這份愛真是不輕呀。

老實說本片的劇情敘事不明朗,進展緩慢(日本片一向的習慣),本片只適合成年人。片中大量情節片段出現喝酒、抽菸的畫面,尤其是那個女長官,煙癮很大,遇到不順就點上一支菸。看這部動畫片很催人煙癮。

本片敘事是失敗的,但卻非常巧妙、細膩地表現了這對戀人微妙的愛情故事,他倆從沒確立過戀人關係,一直是上下級關係,但卻一直掛念著對方。女長官很“冷”,異常嚴厲。在一架飛機墜毀飛行員喪生後,她甚至不允許周圍的人哭泣,她在壓抑自己,掩飾自己的情感。她從沒說過喜歡自己的部下,只有在喝醉酒時,她才流露出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和所有女人一樣,她渴望異性的關懷,害怕孤獨。

押井的新片沒有給我太大的驚喜,我覺得他今後的片子沒有一部再能超過《攻殼機動隊》的了。但本片流露出的頹廢、絕望,孤獨感仍然保持了押井守動畫片的一貫特質。這個是不變的,雖然傷感,甚至厭世,但生活還得繼續。

女長官抬起頭來,天空碧藍,一片晴朗,無邊無際!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