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押井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1:35:06 作者:Biomass Language

首先這當然是一部押井守作品,然後這也不像是押井守作品。

從攻殼機動隊到人狼,凡是和押井守扯上關係的電影,通常的評價就是“悶”、“看不懂”、“莫名其妙”。然而這並不妨礙他的作品能贏得各種讚譽以及疑似有受虐傾向的fans。

所以呢,我是帶著這種覺悟去看《空中殺手》的。

無數人在看過之後哀嚎:什麼空戰啊!什麼愛情啊!鴨嘴獸你賠我時間!對此我唯有冷笑了,畢竟如果押井守要真的做愛情片和空戰片,哀嚎的就不只是天朝的下載黨,日本那邊恐怕會有人感嘆市場經濟的大潮終於讓押井守也屈服了……

實際上,說他不像是押井守的作品,就是因為他對商業和觀眾做了妥協,比如請了大牌演員做聲優,以及宣傳上號稱要寫愛情故事。

但以上的那些噱頭不過是個謊言,或許能騙騙幾個小情侶到電影院分享空中的浪漫,但是那些令人絕望的靜止畫面和生硬到風格的剪切才蘊含了導演真正要表達的東西。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又是典型的押井守作品。

綜合起來看,《The Sky Crawlers》是押井守這匹狼皮上了羊皮後的傑作。先是以人畜無害的嘴臉示人,等到毫無經驗的觀眾接近後,才露出其血盆大口。

現在來談談影片本身。

“一群長不大的小孩子的戰爭”,面對這個命題,你會有什麼樣的聯想呢?

說是小孩子,但是抽咽喝酒逛窯子,一樣也不落下。只是,無論是酒館的老闆,基地的整備員大媽,甚至是窯姐們,都用著哀憐和同情的眼神看待他們。因為這些人是“大人”,是這場遊戲的局外人,是付錢買票的觀眾。那些無所事事觀看戰爭新聞的人,每個人都在為羅斯托克和勞特恩公司的戰爭事業盡一把力。

那些參戰的“空中殺手”們,只是單純的像公司職員一樣,起飛,戰鬥,降落(如果沒有被殺),生活。一群青少年,叛逆又衝動,會對著圍觀戰鬥機殘骸的人大喊:“不要用可憐這種詞來侮辱他們”。方生方死,方死方生,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teacher是他們永遠不能超越的極限,一個以“大人”的身份神一般的存在。

“長不大……”

不是不能長大,而是不願意長大,面對明天可能就死掉的命運,長大這種事,有什麼意義麼?

草剃水素生了孩子,作為孩子的她居然生了孩子,她活了至少8年,做了8年疲憊的青少年。可是命運呢?孩子的命運是長大,但是對於基爾特連來說,他們的命運就是戰鬥,然後死去,以孩子的身份復活,繼續戰鬥。生了孩子又怎麼樣呢?活得比同伴久又能怎麼樣呢?“在什麼東西獲得改變之前,你必須活下去”但是活下去就意味著見證一次又一次的輪迴,而輪迴的終點,就算teacher被擊落了,事情會有所改變麼?學生總是想反叛老師,可是反叛到最後不也是要畢業、要成為“大人”麼?

“即使是走過無數次的路,也能到從未踏足的地方”
“正因為是走過無數次的路,才會景色變幻萬千”
“只是這樣,還不滿足麼?”
“因為只是這樣,所以才不足夠麼?”

但對於我們這些觀眾來講,這條路只能走一次。這算是幸運還是不幸呢?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