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悶卻過目難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1:12:28 作者:萌萌艦長 Language

 剛下好就迫不及待地看了VERYCD上評價不低的押井守的新作《空中殺手》。
    影片開頭一場空戰的戲很火爆,錯以為是個動作片,一度有點失望,沒想到後來情節越來越拖沓、場景越來越沉悶,就連人物的動作都緩慢起來,走起路來一下一下,看得我這個揪心。偶爾出現的戰爭場景也是曇花一現、點到即止。
    後來,我的視線漸漸模糊……不得不上個廁所精神一下。
    其實,劇情到後來可以說沒有懸念了,我已經差不多猜到了影片中的謎團,只是起初我感覺這個片子有點像飛行員版本的《死亡飛車》,同樣是虛構了一個時代,假設那時的人們暴力而無聊,在真人秀上找刺激,於是前者是血肉之軀對抗鋼鐵戰車,後者為荷槍實彈的虛擬戰爭;影片後來出現的輪迴又讓我有種強烈的似曾相識的感覺,只是實在想不起來是那部電影了,跟09年第二期《小說月報》上的《擁抱至死》有一拼;看著看著,我又有了新發現,這個片跟《空戰英豪》雷同啊——一樣的老式飛機、一樣無所不能的神祕敵機挑戰著男豬腳的team,一樣古舊的訓練基地宿舍,一樣放蕩不羈的男二號,一樣都養著寵物,前者是狗狗、後者是獅子……甚至連妓女救人的因素也存在。
    這個片是說明戰爭的無意義和人類存在的荒誕性?表達一種存在主義的思想?可能是我想偏了……但絕望的男女豬腳讓我想起了上學時候,外國文學老師講過的希臘神話中西比爾的故事:話說阿波羅愛上西比爾,施予她預言的能力,並且告訴她,不管多少年,只要她手裡有塵土,她就能活多少年。然而她忘了問阿波羅要永恆的青春,所以隨著時光流逝,西比爾日漸憔悴,終成空軀,卻依然求死不得。孩子問吊在籠子中的西比爾:“你要什麼?”她回答:“我要死!”像羽毛一樣輕,卻求死不得該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啊。
    最後,我得出了一個結論——好死真比賴活著強啊。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