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這樣還不足夠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1:26:51 作者:雨讀 Language

未來不是我們闔眼之後的繁華,未來藏在是繁華里最不易覺察的荒涼,這說在最前面。

日本的動畫裡,我喜歡新海誠,喜歡他永遠的孤獨和優雅,但是我也喜歡押井守,喜歡他的作品像個男人一樣的氣質,冷酷,簡明,崇尚思辨。

人類的進步總會把自己置於尷尬的境地,從怕死到了怕生,那樣的未來裡連結束都不被允許,我們成為永恆之子,我們除了戰死之外可以得永生,即使是戰死我們也可以轉世,即使是我們試圖逃避都會被再次利用,製造進步的人,最終成為了構成進步的一個元素。

除了那隻無名的狗在草地上蹦躂的畫面以外,大多都採用了暗沉的色調,那是一個多麼美的未來,世界已經迎來了永久的和平,戰爭也有戰爭委員會管理成為了做秀,用途是為了讓人們珍惜眼前沒有硝煙的日子。其實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可笑的,我們總是需要相同的東西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感受,比如我們在愛裡受傷然後才能證實自己在愛,比如我們需要戰爭才能證實我們愛好和平,比如我們需要被奴役才期待自由,總之人需要的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一樣的,人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旗號,所有的構想都不可能使人性獲得安寧,人註定是要迷失在高密度的科技之上的。

一念不生,萬籟寂靜。社會沒有可能這樣,所以戰爭,奴役,傷害,無知,種種惡都和善一樣重要,本來,善惡相對而成。

然而當函南第一次說出正因為是走過無數次的路,景色才會變幻萬千時我還是驚喜的認為這就是押井守苦中作樂的精髓,事實上不是我瞎猜,因為不久後,函南在準備擊垮教父的時候再次重複了這句話,並且說光是這樣還不足夠嗎?這句話在我看來幾乎照亮了整片在烏雲中的天空,即使人類被命運重複使用我們才得以知道微小的自我控制有多麼值得喜悅,如果所有的人類軌跡都毫無相同之處,我們既不可能走到今天也不可能在任何時候掌握身為人的尊嚴感,我們不能緬懷不能擔憂,我們的路在整個虛無中沒有任何意義,甚至連共性都失去,這樣應該更惶恐和無助吧。

所以,即使函南被教父幹掉了會被再次利用也好,每一次我們生和死的方式和意義都不相同,光是這樣還不足夠嗎?

有意在職員表前最後的畫面上單單只剩下天空,連狗也一步三回頭的走出了畫面,那麼明朗又不被左右,我希望這是在說一種心境,開闊又釋然,不再哭了,不再害怕死不了了,不再痛恨回憶被複制了,這是命啊。

職員表之後函南不在了,雖然飛機落地的樣子那麼像。草薙的樣子平靜,對柊勇來說可看成全新的開始了,這一次,我想會是不一樣的,因為是走過無數次的路,景色才會變幻萬千,草薙你要留心未踏足的地方,別再忙著厭倦看過的每一處了。

遊戲是有規則的,好在,活著的遊戲規則我們並不知道,要靠個人的領悟,草薙你的遊戲不在天上了,柊勇你的遊戲裡教父是什麼你還不知道呢。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