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諮詢筆錄?臨床心理學?精神分裂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6:13 作者:lafiona Language

最近微博被好~多~人,頻繁地刷這個劇的屏。實在摒不牢,就在線重溫了電視劇,記得以前小學的時候那個一到6點半就要放上海晚新聞的有線1臺,在6點鐘每天放半小時動畫片,就是那個時候看的。本來想等在線看完一遍再寫的,實在摒不牢了。

扯遠了。我是來做精神分析的。……其實不是。嚴格意義上來說,只是推測一下,誰最可能在此刻的地球上以第一人稱把這個故事講給你聽。

我覺得吧,主人公真嗣是一個大約在30~40歲之間的輕度躁鬱症患者,伴有人格不健全和重症妄想;大約童年有家庭陰影,而且對母親的陰影大於父親;人際交往有障礙,人際邊緣模糊,所以在交往中習慣性地使用順從策略;受過良好的教育,智商非常高,至少在社科院水準;在工作組織中遇到多發性、爆發性的挫折,誘發精神疾病;不排除家族遺傳史。

分裂人格:
1.綾波麗:絕對理性,超我。所以可以死了活,活了死的。真理又無法打倒。此人格韌勁極強,但是與社會功能的發展脫節,因此在整體人格發展中沒有起到促進作用。超我的發達應證了主訴是高智商,擅長分析科學的教育背景。注意這個角色和父親的聯繫。

2.明日香:現實自我。以達到展現自己的優越感為全部動力。但是受到超我監視過多,因此自我和超我不能和諧統一。導致自我時常會過分地不受約束。注意這個角色和母親的關係。

3.使徒一堆:本我。破壞慾望和親和慾望共存。本我用最原始野蠻的方式試圖擁抱地底下那個沉睡的什么東西(我忘記他是啥了),並且用最直接的方式——打死所有路上看見的妨礙者,最快速度達到目的。所以真嗣400%同步的那一集,怎么看哦,我都覺得是本我自我超我大作戰。本我迅速擺脫自我和超我控制,潛意識全部浮到意識,精神創傷復現。使徒這個分裂人格身上重新投射到真嗣本體人格。是一次傷害性極大的人格修復。諮詢師在諮詢的時候會遇到這種風險——主訴原來的問題解決了,又出現了新的認知混亂和傷害。


陰影:
1.爹:那就是爹了,幾乎是意識中的人物。也同時是權威象徵。
2.媽:注意,媽和本我的破壞性投射在一起了,且這個人物最為模糊,但是卻對真嗣的每一次振作都有推動作用。因此我判斷母親的陰影比父親更深更難把握。留待進一步分析。媽媽這個形象因為過於抽象,就找到了赤木和美里兩位具象女性做代替。美里有不可名狀的母愛,同時又顯得不注意細節;赤木非常注重嚴謹的科學細節,但是少人情味。互相補充。注意赤木和母親的關係,以及美里和父親的關係。

整個環境佈局,封閉的城市,受限制的火車,有點像《千與千尋》中的城市設置。我把它看做個人整體世界觀和社會能量的反應場。整個亂戰就是內心的戰爭。

唉,想到哪裡寫到哪裡吧。反正我只能把它當做一部心理分析的童話來看。主訴在以上人格基礎上,加上些許妄想和躁狂傾向,是十分有可能在混亂而豐富的腦波指示下,構思出這么一個奇妙的故事的。至於虛晃一槍的人類補完計劃,不如說是真嗣整體人格希望重新彌合的求生慾望好了。


如果要把它當做一部關於人類哲學命題的作品來看當然也可以,不過,我覺得是個偽命題。不靠譜的地方太多了。敘述方式類似邪教,這讓我感覺被冒犯到了,具體我不想在此展開。因此我個人喜好是把它看做一次精彩絕倫的心理學筆記,從這個意義上說,編排、剪輯、鏡頭,都好極了呢!


就這樣吧。我還沒看完,有漏洞的話以後再說。



看來現在看什么都很難擺脫心理學視角,怎么辦呢?我也分個裂試試?



睡覺。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