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起○○○談什么人生道理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08:50:57 作者:Andy Language

(總覺得沒寫盡……有時間再醞釀一篇出來好了TvT)

    十來年前,一個廣告系畢業、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心情低落之餘撿起了從小心愛的畫筆,躲進了漫畫的世界,卻極其有幸地殺進僧多粥少的JUMP週刊,開始了職業漫畫家的生涯。在完成了幾部短篇後,他開始苦惱不知選擇什么題材,甚至一度動念把《哈利波特》日式化糊弄過關。編輯大西建議他搭上當年大河劇(日本NHK一年一度的大型連續劇,通常以歷史正劇為主)的浪潮,儘管很討厭這種搭便車的做法(以及嫌考據歷史實在太麻煩),他還是答應了。「幕府末年的一個破道場裡,宇宙警察追查罪犯來到此處,在道場人員的協助下,將宇宙罪犯繩之以法」。唉,劇情太老套了,他自己都這么覺得——但是編輯砍掉這個想法並不是因為情節老套,而是在他的設定中,女主角“只要不定期挖鼻孔就會錯亂”的屬性,實在閃瞎了編輯的眼。這個聰明的年輕人大筆一揮,把女主角改成男主角,把定期挖鼻改成定期吃甜食(還是會挖鼻,但是等編輯發現的時候,一切都晚了),揉揉打打,便脫胎換骨成了新的主角。這個年輕的後生,就是滿腦子低俗念頭卻有一個文藝小清新名字的,空知英秋。

    開連載會議的時候,空知與編輯拿不定主意究竟該給新漫畫起什么名。“萬事通阿銀”?這么平庸誰要看啊。“銀色武士”?呵呵呵呵編輯的品味實在不敢恭維。彼時空知正巧大學畢業回老家,經過一番緊張激烈的家庭會議討論後,在“帥氣阿銀”,“自在銀時”,“銀時在路上”這種明顯更低能的提議拉低了與會眾人智商的情況下,全家人一致通過了“銀魂”這個提案。銀魂,在日語中發音gintama,與金玉(kintama)只有一字之差,而後者指的是男人胯下的蛋蛋。這么個看起來氣魄非凡念起來猥瑣異常的名字,起初是空知抱著“營造一個輕鬆的國家氛圍”起的,卻害得女生在聊天時只能用“餵你看過那個銀……銀……就是那個呀!!!”這種只有衛生巾沒帶問同學借才會有的句式——當然了,我們知道,這還只是個開始。

    漫畫剛出時,整個編輯部都不看好,總編輯甚至甩出了經典的安慰套話“你還年輕,有的是機會……”,卻沒想到它竟一舉成名,人氣居高不下。從此,找到了穩定工作的空知先生,便開始了正經耍流氓的生涯。畫屎尿屁三俗段子也就算了,老是想著“怎么才能編一點讓聲優感覺是在性騷擾”的臺詞;半夜邊工作邊大講惡趣味笑話打擾鄰居休息,還被懷疑帶陌生女子回家道德作風敗壞(雖然他本人不承認);一邊滔滔不絕地回答讀者“在自己房間發現哥哥為躲避媽媽搜查而塞的色情雜誌該怎么辦”,一邊又一本正經地說出“山崎退的退不是逃避的意思,而是退一步,冷靜去看世界”;明明是個不過二三十來歲的小青年,卻老是說出滿是滄桑閱歷的人生道理。只要爽到自己就不管別人死活,年紀輕輕便樹敵無數,得罪了不少人。好在動畫製作組也深得人心地陪著他瞎胡鬧,甚至玩的有過之無不及,可勁兒賣萌,極盡挑唆之能事。抱怨經費抱怨收視率抱怨沒上黃金檔,隨便放個背景就撐好幾分鐘,時不時來一段“敬愛的觀眾朋友們這是最終回”嚇唬人。至於尺度嘛,他們簡直就是以調戲少年漫與神經敏感的家長的底限為樂,畫不到被PTA罵,不幸福。

    他畫了一個銀色捲毛死魚眼的落魄武士,小模樣兒俊俏,卻老是吊兒郎當事不關己,衣服不好好穿,鬆鬆垮垮的攏著健碩的身板。他給了這個武士一把電視導購的木刀,上書洞爺湖,讓這個落魄武士所剩的全部信念寄託於此。原先只想畫個簡單的故事,從開始到結束不牽扯太多的恩恩怨怨,卻沒想到不知不覺中慢慢不能控制,索性也就由著筆下的人物走出自己的個性。別看阿銀二皮臉的樣子,其實是個工作努力踏實奮進的青年,歌舞伎町房價甚高,他還要養一大胃小蘿莉與巨型犬,卻能保持只拖欠樓下阿婆兩個月房租的欠額。買《少年JUMP》非常起勁,老是為了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跟人爭搶,連對小屁孩神樂也不懂得謙讓的道理,幼稚言行不一而足。他愛作出一副家長前輩的樣子說教,情商挺高,有難必幫。體貼(不會倒貼上來的)女人,知道怎么哄姑娘開心,偶爾吃吃人家豆腐,卻始終和她們保持安全距離。關鍵時刻抽出木刀,把要保護的人擋在身後時,他就是個靠得住的守護神。他有神祕莫測的身世,卻絕口不提過去,與同盟背靠背時破釜沉舟的決心,浴血殺敵時的奮勇,都在幕府倒臺的那一刻化成了現實的妥協。無論是坐在屍體上大無畏地啃著饅頭的小時候,與羈絆一生的夥伴和老師結識還算平靜美滿的學生時期,還是與同伴從廝殺的修羅場到或分道揚鑣或勢不兩立的轉變,因為知道什么是一無所有,他不貪心不苛求,也從不假惺惺地沉湎過去幻想未來;真正在乎的東西,就拼了命也要保護。無賴時可愛,認真時肅穆,正是這么個把所有矛盾處理得乾乾淨淨、活得自在清明的角色,輕輕鬆鬆地便撐起了[銀魂]一份從容不迫的氣勢。

    老實說,空知在情節裡藏著的細膩心思,有時真讓人驚歎。銀時發現神樂眼饞街上姑娘們撐著的花傘,二話不說就幫她買了一把,小姑娘歡歡喜喜地逢雨便撐傘出門這個細節狠狠戳中了在下的內心(他怎么就這么瞭解青春期少女呢!),結尾,阿銀對著撐著破傘的神樂那一句“這位小姐,這位小姐,手上拿著的傘很不錯嘛,能不能讓我也進去躲一下呢”真是酥到了骨子裡(銀桑已蟬聯三屆“最想嫁的動漫人物”之榜首……你說除了他還能有誰呢!)。只可惜空知除了這以及各種沒下限的情節之外,想象力都非常稀缺。想要正兒八經弄一回悲壯,也總是囿於兩三話的限數,還沒有好好展開就想著要怎么收尾,基本靠打鬥場面撐個漂亮。他太心軟,每回想挽救反派人物的形象,就玩弗洛伊德大法,把什么都歸結到童年陰影上。這樣自然也有它的好處——皆大歡喜的結局不用想太多,而且,留下那么多配角,說不定哪天才思枯竭了,還能抓過來救救場嘛。

    很多人都說覺得[銀魂]是掉節操的人根本不懂銀魂。其實,何必呢。生活已是如此苦逼,還有一個人能這么中氣十足地吐槽人生,實屬不易。我喜歡空知英秋渾身透著機靈勁兒的率真,欣賞他不計後果的坦誠。非要認真講起來的話,這種入木三分的洞察,排開萬難的簡單明瞭,遇到什么事都處變不驚的淡定,不正是[銀魂]的真諦么。

動畫信息

銀魂
中文名:銀魂
原 名:銀魂
又 名:Gintama
首 播:2006-04-04(日本)
IMDb:tt09888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