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安靜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8:30:52 作者:志遠² Language

每次,在汽車停止的地方,開始步行入樹林裡的房子裡時候,便進入了宮崎駿的奇幻世界,只不過這次的世界比龍貓,千與千尋尺度小很多。

對於有心臟病的少年來說,這是一個不用足夠活動範圍,對於小人族來說這是一個異常大的世界。故事就在這麼一個有著花草,精緻的房間裡發生

跟以往同樣精細的畫面,還有優美的配樂,一如既往的少女形象塑造。在阿莉艾蒂和翔的對話中,再次表露出來自然主義觀點,跟以往的作品就似同主題的變奏,或者說是同意反覆。

然而,這次顯得異常的沉靜。

借東西的小人,整個故事就像要保護故事中小男孩脆弱的心臟一樣,又像小人兒人小聲小,唯有悄悄活動似的波瀾不驚,所以這是個契合得恰如其分的安靜的故事。

故事本身的簡單程度,只在那個愚蠢的女人時候牽起了一個小小的高潮。而小人族要跟人類“借東西”而生,又不能被人類看到,這種奇怪的寄居關係,似乎在故事裡是不必要討論的。

還有一點是,整個故事小人族一家三口想的只是維繫即將滅絕的種族的命運,而男孩在等待手術後微弱希望或死亡。由於故事本身的沉靜,使得這個故事沒有以往的蓬勃的生命力。

不知道宮崎駿是否也在想自己古稀之後的事了,同時感覺到自己生命力的萎縮。而阿莉艾蒂與翔,在最後的對話中,也是要好好的活下去。這也許是宮老對自己的一種自勉,即使在極其脆弱的情況下也要繼續的看到希望和頑強的生存。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