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於平淡的治癒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3:28:34 作者:山離的摯愛 Language

        在寫這篇所謂的影評時,我看了一些關於這個片子的其他評論,發現得分都挺高的,在這我也沒什麼資格和能力評論其好壞優劣,只是把我的感想分享出來。
        之前沒有關注宮大師的一些動向。直至宿舍的人在看的時候我才知道又新出了這部片子。我的第一反應是。肯定是大片的自然風景並且和自然密切相關的題材。
        然後毫無意外的。在我們面前呈現的就是一個鄉下的風情情境。其實如果把他闡述成宮老的追求的一貫的風格倒也無可厚非。只是向這樣的大師,基本上每一部的片子都是圍繞著人與自然的關係來進行。多多少少會讓人有點掃興。同樣的母題一直在重複,儘管比起其他同類題材來說是比較高端的表現,但我想很多人會有一種對題材的毫無新意都已經習以為常。只是對劇情和人物的展現充滿了期待。至少對於我來說是一種缺憾,一部電影的母題如果不被重視的話,那還有什麼是可以透過銀幕傳遞給我們的。特別是在我身邊有些朋友。在看完宮老的片子之後談論的最多的是劇情的發展是怎樣的有趣和出人意料。畫面的質感,有很觸動他們的地方,那我問是什麼地方。他們說不出來。
        或許是愛情的純真令我感動吧。他如是說。
        只要看過宮老的片子,我們都知道,愛情只是其中一個元素,是可替代的一個推動情節發展和豐富主線劇情的手段。像在《龍貓》之中,愛情的元素只有在爸爸和媽媽之間有,但是注墨甚少。然而就這些表面上容易理解的東西卻讓一個母題變得弱化了。
        這個片子的畫面,質感,色彩。人設等都延續了宮崎駿一貫的風格。並且在一些細節上都承接了以往的重視態度。比如阿莉埃蒂媽媽倒茶時茶水的形態。人物動作的連貫性等都延續了以往的高水準。最大的不同是在劇情上有了新的突破:它不是一個大團圓結局。
        以往的的片子裡。不論是《千與千尋》還是《懸崖上的金魚姬》。《風之谷》還是《哈爾的移動城堡》裡面的結局都是團員的喜劇結尾。而在這裡,作為女主角的阿莉埃蒂並沒有和男主角翔在一起,而是可能和同族的斯皮勒在一起,在這裡一改《金魚姬》裡面超越了物種的愛情。而是更尊重現實的限制沒有強求他們在一起。而尊重也是貫穿整個劇情的一個重要的概念。因為尊重,阿麗埃蒂最後和家人能夠離開。
        像阿麗埃蒂向翔強調的那樣,我們是借東西一族。然而在我們看來,其實這和老鼠沒什麼分別。我們和春一樣,把他們定性為老鼠。不一樣的是我們作為看客,我們討厭老鼠而不討厭阿麗埃蒂一家。同樣是為了生存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因為老鼠一點不可愛,而且會傳染細菌,而且這樣是不勞而獲。(在這裡有一個地方不知道大家想過沒。既然借東西一族能存活這麼長的時間,為什麼一定要藉助人類。如果真的是一直依靠人類實際上是說不通的。因為如果人類是在進步的,相應的他們也應該是會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就比如說阿麗埃蒂看的懂翔的字。既然有了知識,為什麼不會去創造而一直去借東西,包括那些傢俱。你那些不可能從玩具屋等地方哪來,那他們是怎做的。阿麗埃蒂的家的生活實際上看不一定要有多現代,可是為什麼他們就只能依靠人類)其實我們和他們一樣借人家的東西都不會還的。他們借的是翔家的,我們借的是大自然的。對於這些問題的批判,我們的判斷依據向來是不固定的。
        最後就是這個故事本身,很平淡簡單,過程發展的高潮起伏和以往宮式動畫電影一個套路,說實話。和之前的幾部來比,不論是情節還是主線設置都太單調蒼白了。所以在對白的地方治癒系的對話才更顯得珍貴和閃光,似乎昇華了整部電影。想把一個平淡的故事講好很不容易,但是宮崎駿做的了。比較遺憾的是這種平淡的劇情和沒有什麼搶眼的出彩點的故事令人的印象不如前幾部那麼深。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