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些題外話:日本人的太平洋戰爭情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1:02:15 作者:迪奧 Language

或許在日本人的心中,唯一讓他們刻骨銘心的慘敗就是太平洋戰爭了,很多著名的動漫作者,都有描述自己對這段歷史理解的故事:北條司《無盡的蒼穹》對17歲神風特攻隊員的無奈描繪;松本零士《神風特攻隊》裡面給敢死隊員英雄般的禮遇;甚至是宮崎駿在《螢火蟲之墓》裡刻畫同樣在戰爭下飽受摧殘的日本平民...雖然作為中國人可能無法完全認同日本人的這些感慨,作為侵略的發起者書寫的受害者的感受。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為政府的錯誤和暴行買單的,的確也是百姓,包括他們不得不走上前線的孩子。就好像神風特攻,其實是弱者的抵抗。面對強大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在戰爭資源已經極度匱乏的日本,選擇了極端的自殺抵抗方式的神風特攻,是完全拆卸維生裝置,裝滿炸藥,赤身裸體的學員飛行員去執行任務的行為,大多這些人也就只有16~7歲而已,為什麼上戰場都不知道就已經死掉了。

說說這部電影吧,拋開技術層面和不斷追尋自我的情節主線,一開始映入眼簾的雙方就是二戰期間美國太平洋艦隊大名鼎鼎的艦載機F4U海盜(敵方王牌飛行員的座機)和傳說中的日本神祕戰機震電

海盜:http://www.tc.gov.cn/news/upload/20090108/20091817135134.jpg
震電:http://news.cjn.cn/htxw/200809/W020080911644457440251.jpg

雖然是架空歷史的背景,交戰雙方由日美變成了歐盟下面的兩大戰爭公司,但從戰機的裝備上我們還是可以看出,這場虛擬的戰爭是當年太平洋戰爭的一個縮影。

震電是日本人心中永遠的痛。“震電”式局地戰鬥機是日本海軍開發出來為迎擊盟軍的重型轟炸機編隊所使用的高速 攔截機。動力裝置則採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少見的推進式(即螺旋槳裝置於機身後方)。 “震電”式局地戰鬥機的機首更配置了4挺30mm機炮,用來對付B-29綽綽有餘。但可惜的 是此一高性能戰鬥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僅做了三次式飛而已。據說日本海軍在掌 握噴氣式發動機的技術後,原本想在“震電”式上換上噴氣式發動機,,但此計劃隨著日本戰敗而成為泡影。

似乎日本人認為,如果震電可以早日投入戰場,太平洋戰爭的局面也許會被改變吧。不過作為戰爭這種高消耗資源的人類行為,日本的資源即使投入了先進的武器裝備,也難逃戰敗的結果,除非他們可以率先擁有核武這樣的威懾。可惜,歷史沒有給他們機會。

說起這個,我們不得不提作為軸心國的最強夥伴第三帝國納粹德國的著名戰鬥機梅塞施密特262噴氣戰鬥機

Me-262 http://www.jefflewis.net/graphics/blog/ME262.gif

資料:
“梅塞施密特(Messerschmitt) Me 262「燕子」(德語:Schwalbe)是一種噴射戰鬥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量生產,1944年夏末首度投入實戰,成為人類史上第一種投入實用的噴射機,與流星式噴射戰鬥機(Gloster Meteor)齊名。德國飛行員稱Me 262為渦輪(Turbo),盟軍則稱之為暴風鳥(Stormbird)。雖然Me 262對戰爭的結果並無重大沖擊,服役期間共擊落大約150架敵機,損失100架,燃料缺乏亦令到大量Me 262未能執行任務,但Me 262對戰後飛機的發展有著非常重大的影響。”

Me-262是劃時代的產物,同樣因為戰爭後期德國四面楚歌,無法取得足夠的戰爭資源而沒有發揮其先進的戰鬥效率。最後成為了博物館中噴氣發動機飛機的鼻祖。

作為天馬行空的《攻克機動隊》和架空歷史的現實主義黑色作品《人狼》的作者,押井這次的作品沒有讓人失望,無論從劇情還是畫面上都是一如既往的一流,不過從上述的那些內容裡,多多少少還是流露出押井作為日本人對那段歷史的一些遺憾。

不過,作品的結尾,震電並沒有擊敗海盜,我們的主人公仍舊為他所效力的一方捐軀了。沒有能夠改變什麼。

誰又能改變得了呢?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