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井守自有他自己的堅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20:58:09 作者:力總 Language

去年,在『空中殺手 The Sky Crawlers』的日本首映會上,導演押井守對在場的大學生們發出如下的感慨:

『我製作這部電影的動機只有一個——我已經過了55歲了,剛開始製作這部電影的時候正好55歲。我現在才真正開始瞭解自己的人生。所謂的人生,無論是對小學生來說還是對這些大叔來說,都是很痛苦的。這是很正常的。對於你們這樣年齡的人來說,現在只是漫長的馬拉松的起點。而我則是跑完一圈的人。我作為一個要開始跑第二圈的人,有些話想要告訴你們這些正在跑的人:很痛苦吧……其實我也很痛苦。但其實這感覺還不壞——當你跑到終點的時候能看到不錯的風景。這就是我過了55歲之後的感想。』

這部內涵深邃的動畫電影『空中殺手 The Sky Crawlers』其實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娛樂片,甚至在某些人的眼裡會被視為晦澀、枯燥的存在,但押井守制作本片的目的恰恰不在娛樂大眾,而是以文藝電影的標準來映射現實的世界,傳遞心靈的訊息。

所以,倘若沒有25歲以上的人生經驗,恐怕很難體悟到影片內含的深意。

和平世界上演的戰爭秀、永遠長不大的小孩(Children)、漫無邊際的命運、堅定而又脆弱的情感、無限重生的輪迴……這些元素所構建的,不僅僅是押井守所營造畫面中的那個虛構世界,而更是我們今天這個世界人們生存狀態的真實寫照。

這,也正是日本動畫與好萊塢動畫的最本質區別——後者推崇的是以誇張的肢體動作為核心的『形而下化』,前者則是強調準靜止畫面中蘊含精神實質的『形而上化』。儘管好萊塢動畫能夠創造高達數億美元的電影票房,但其在心理描寫、情緒渲染、表達抽象概念等方面則完全無法與日本動畫匹敵。

從技術層面來看,『空中殺手 The Sky Crawlers』將2D動畫對人物表情細節的刻畫發揮到了極致。很多看似靜止的微妙動作,其所營造的表現力,已經與真人電影的效果不相上下——甚至更為優秀。

儘管經歷了票房的失敗和電影節競賽單元的空手而歸,但『空中殺手 The Sky Crawlers』仍不失為一部好片,一部能給人巨大心靈震撼的動畫電影。

看來,押井守自有他自己的堅持。正如片末的臺詞:

『即便是同樣的道路,也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落腳。正因為是同樣的道路,才有不同的景色——這樣還不夠嗎?——還是說,正因為這樣,才不夠嗎?』

-------------------------------------------
http://www.leeforce.com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