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真實與“謊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1:50:47 作者:簡單夢想2022 Language

呀呀呀,日式武俠,匡扶正義,報仇雪恨,抵禦外辱,這些全敵不過普通人的兒女情長。這部劇非常抽象,耐人尋味,臉譜化的人物,程式化的橋段,框架性的結構,不影響內在思想的表達與昇華,我給五星,分享下自己的腦補。

這部劇有點像《西遊記》,本身是個修心的過程,類似孫悟空花果山裡野猴子,本沒有心,但看見蝴蝶死,想擺脫生死,所以去了斜月三星洞求仙尋找生命的意義,斜月三星就是“心”。姑且將男主當做觀眾自己,從白紙到別人給你的人生意義(你爸媽總是打著愛的旗號給你定一大堆人生目標吧),到你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結果是個宅男蘿莉控),從一個冷冰冰的虛假女主給予的愛(來吧愛我吧),到用愛感化女主真正的愛(真愛無敵),從對生命的冷漠到對生命的敬畏與愧疚(賊女死可惜可惜),從單純不用大腦(腦子不好不想出島),到能夠自己判斷形勢(老子才不要什麼天下這種鬼東西)。從生活給予你的虛假,到你在堅持中磨鍊自己的勇氣和實力,最終不斷的肯定與否定自己而走上了、成為了“詩和遠方”“日本這麼大 世界這麼大 我要去看看”真正在愛與恨,血與淚中成長起來的好男兒。最後的旁白 再也沒有人見過這哥們 也許他去了國外或者病死了 事實上他就是我們各自的未來 所以不必去改變什麼 因為你什麼也改變不了 真正能夠改變的 只有你自己!

1、【真庭忍軍】 貌似是這個名字,各個有情有義人物豐滿,本以為只是些雜碎小丑,結果即使彌留之際想到的都不是自己能夠苟活,而是捨棄小我卻成全了大我的言語讓人黯然。但是,格格不入的卻充滿了矛盾和諷刺,明明是不擇手段的暗殺團體忍者,卻強調一對一的武士禮節,非要一個一個送人頭,即使被抓受折磨也不透露半個字的革命烈士大無畏精神,明明口口聲聲背叛如此輕鬆,蝙蝠等人也只是認為背叛不要名聲,只是可以多賣幾個錢(人為財死 拋棄多年來積累的名聲 還是被現實所累 一文錢難倒英雄漢?),完全沒有奪取天下的野心。直到最後的幾個鏡頭,忍村被滅 婦孺慘死的淒涼,女主口中道出這個天下太平忍者失業卻掙扎求生的殘酷窘境(世界改變了 而忍者已經和這個時代不符 為了生存 捨棄了名聲 奧運冠軍賣金牌不也是這個道理 武士賣刀也是如此),忍村團滅,也告訴觀眾,“真”庭忍軍已經逐漸被這個時代淘汰,即使帶著一對一這樣的尊嚴,卻也不得不為“活下去”而背叛。總之,這群人也許代表了一個時代的落幕,我是很喜歡他們的,被時代拋棄的不只是忍者,現實中你能找到更多這樣的例子。

2、【不忍】不忍的名字已經不重要,所以起了個這個不左不右的奇怪名字,最後只要為否定姐而死,也只是因為他重生於否定姐,否定姐給了他對自己忍者的否定,所以他的奧義背後偷襲拳法無不是與真庭忍軍相對(對海龜那次非常明顯,西洋劍和背後拳的交鋒也是個暗喻),這才是忍者該有的偷襲,而卻用不忍來表述。如果說真庭忍軍是求“真”的末日武士的現狀,那麼不忍則是失去了真的魅影,即使不想被當做提線木偶,但本身卻通過否定找到了自己的存在,一個被忍者殺害的忍者,重生後成為了忍者的反面,也可以理解為真庭忍軍對立面的符號,作為否定姐的工具,本身也充滿了矛盾和否定。記得鳳凰和不忍對峙的時候,反覆提到彼此的名字,強調真名強調似曾相識也是為了強調這個對比的存在,要知道一個人死了,或許只留下一個名字,或許連名字也沒有(本人清明會去順道看看人們的墓誌銘,冷冰冰名字背後,慢慢的愛與故事)。

3、【否定姬】否定姬應該是整部劇最高層次上的主線和暗線,是一部交響曲的指揮家,儘管這部曲是她的先輩所譜,但畢竟執行者還是由她來指揮操控暗中推進,包括給女主喂情報,引導女主的推進。性格上,無所謂這樣也無所謂那樣,只是單純作為否定的存在概念,在整個程序系統中,算是Windows的存在,這就超越了女主作為一個小程序的範圍,女主充其量算是開啟的一個word,需要被否定的時候自然就選擇關閉了。最後否定姬跟著男主,也代表了男主在獲得了肯定的心靈力量後,也需要不斷的去否定,也算是矛盾調和了,並非毫無意義和價值,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身材更火爆)。

4、【女主】本來報仇雪恨 往上爬,都是俗套的橋段,但是兩個人因為愛而互相改變了彼此,這個過程的確耐人尋味,雖然吃醋什麼也是非常俗,但卻不那麼討厭,不是情感劇卻也不失宅男福利。但劇情對話過多,確實拖了劇情,不過經常看黑澤明電影的我,更多的是看到作者希望讀者在長鏡頭下看到人物的內心衝突,畢竟說了這麼多廢話,也只是你為了烘托內心的激烈衝突,結合自己的理解來思考就行,畢竟對話只是內心冰山一角。但這部劇主打的不是劇情的反轉,而是通過對人物內心世界的描述而展現的作者對於人心的領悟。女主和一般的大仇得報劇情不同,一個仇人的兒子,殺死了仇人,最後和對方一起走上報仇的路,最後愛上了對方,卻又最後利用完不得不殺死對方,反而是自己先死,而得到了靈魂的救贖和解脫,女主死亡的那段對白,背後的白蛇代表了報仇和虛假的一面(如果大家看過影子戲就知道背後的影子的變化 從白色的直線 到曲線 到實體化成蛇 到散花的變化代表了人物內心的註釋),而最終白蛇逐漸變成了花朵消散在人間,最終仇恨被愛所淨化(想哭 但沒有淚目),我們看到的只有女主對男主滿滿的愛意(口口聲聲是棋子 其實謊言背後是真愛 放男主自由),所以謝謝男主的愛和否定姐的刺殺讓女主得到了解脫,也許女主不死,一輩子無法對男主表達真愛,畢竟復仇顯然佔據了女主的所有。實際上,女主在神仙那裡,已經逐漸放下了仇恨,她老爸說 爸爸是愛你的喲!這就足夠了。

5、【居合斬男】每個人不都是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裡不出來嗎,以為達到了光速就能夠獲得內心的慰藉,很多人將自己的生活社交和靈魂束縛起來,保持一些城府的習慣,哪怕周圍已經沒有了人,周圍已經變成了沙漠,也任然給自己築起高牆。居合斬男代表了也是男主的內心,同樣的冷漠,算是周圍場景將內心世界的具象化。

6、【神社女】原本是盜賊,卻深知自己內心的毒,所以整了個千刀流,說白了就是個大型精神病院,而她自己這個院長才是殺死原巫女的那個被感化的“病人”。也許我們每個人都病了,但總得有人站出來,名曰“千刀”實則最終還得是一把刀。這一段是詢問男主拔刀的意義,結果最後通過自己的死,讓男主開始改變,後面基本上就沒有再殺人奪刀,因為自己更像一個人,而自己手中的刀也有了情感。

7、【老姐】老姐的身體和實力是一對矛盾,實力發揮則身體崩潰就得死,最後學習別人的招式也只是為了封印自己的實力讓自己慢點死,可以猜測當年是老爹為了殺死自己結果弟弟出手殺了老爹,導致她繼續苟活在世上,其實說白了還是對弟弟的愛,這個女主也說了老姐疼愛弟弟,最後之所以要死在弟弟手裡,主要是不放心弟弟的實力,最後心滿意足的被弟弟殺死,也引出了弟弟的情感,你丫到底是喜歡女票還是喜歡老姐我多點的抉擇,逼出了男主的真正實力。這姐絕對是伏地魔,滅了三個地方几百口人,就是為了整個考驗給弟弟提升等級,順便給自己來個解脫。非也,姐姐事實上代表了一個人自己的過去,符號意義就在於此,弟弟每進一步,都需要否定過去的一些,而老姐代表了二十年的情感和經歷,老姐掛了交棒給女主,女主掛了交棒給男主自己和否定姐,環環相扣夠順暢。不得不說,老姐之所以能夠堅持帶病活下來,就是因為弟弟,一個人活著的意義和死去的意義都是為了別人,這不是愛是什麼?

8、【機器娃娃】機器娃娃是作者最愛的女人的樣子,而這個“女人”也按照作者的意思完成了幾百年自己的使命,這也是一種對於責任的解讀,是拿來和男主的堅持做對比。

9、【神仙】滅了這麼多傷人刀劍,到了王者之劍也畢竟是可以傷人的木劍,最後到了無劍的境界,這不是劍道的最高境界嗎?事實上 劍是一種人類慾望的外在表現,你肚子餓了要拿起筷子,你口渴了要拿起吸管,你想那個了拿起小黃書等等。所以這一段更多的是通過記憶來問你為什麼出發,你堅持的意義是什麼。

【虛幻的未來與真實的現實】說了這麼多,所有的劍代表了人的慾望與堅持(毒就是慾望,食慾 色慾 貪慾 等等),否定姐與女主代表了是或否(薛定諤的倆女主),而真庭忍軍和占卜師的預言等配角代表了過去與未來的符號(連接過去未來就問你怕不怕),而男主代表了人的成長(開掛的人生不一樣),老姐代表了和過去說再見(即使再愛你的過去 也要你親手葬送),最後的未來不會輕易改變(有時候你這是改朝換代 最後的理想只是成全了不同的人),因為不管你做什麼,現實都是真正存在的,你的行為和你內心的衝突和矛盾,最後都只會得到肯定或否定的結果(薛定諤的不完全態 進入了實體狀態),帶上你的愛,不管她是否活著,去繼續你的旅程追尋你心底最自我的那份愛吧!

努力吧!加油吧!這就是生活!

頑張りましょう。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これは生活です。

2019.4.6

動畫信息

刀語
中文名:刀語
原 名:刀語
又 名:Katanagatari
首 播:2010-01-25(日本)
IMDb:tt19457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