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未來的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1:17:25 作者:younaluo Language

一、關於相遇
春天快要結束夏天已經在路上的時候,機緣巧合地遇到了《棒球大聯盟》。在遇到本田吾郎和佐藤壽也之前,我正在為ETU大敗大阪隊興奮不已又為如此優秀的一部動畫居然沒有第二季而感到遺憾。像過去的每個夏天那樣,我會重溫一遍《灌籃高手SD》,為了與紅頭髮的高喊自己是個籃球手的少年和聽著卡帶騎著自行車的少年重逢,也為了在漫長而炎熱的夏天考過司法考試而給自己打氣。今年卻有些不同,一是因為SD今年開始播放重製版,雖然畫面清晰度提高了,也是我第一次看原聲版,但是每看一次SD就會抱怨一次“為什麼全國大賽篇沒有動畫化”,遺憾啊遺憾,一邊遺憾一邊覺得這是經典。二是第二部我喜歡的籃球動畫《黑子的籃球》第二季結束了,城凜打敗了紫原敦所在的陽泉,將會與最後一個奇蹟的時代在第三季遭遇。三是我終於跨越了司法考試這道橫亙在我面前六年的坎兒,突然間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我重新把《黑子的籃球》、《灌籃高手》、《逆轉監督》都又看了一遍。溫故的結束語是黑子還有可能在今年十月新番中復活,SD全國大賽永無可能,逆轉監督第二季搖搖無期,於是我開始尋找新的能讓我燃起來的目標。百度的結果就是——《棒球大聯盟》。
動畫全六季,加上OVA和電影,存量不少,第六季製作於2010年,相對來說製作水平比較高;漫畫連載十九年七十八卷且已經完結,不用擔心坑。調查完畢,開始下載。我全身心地跳下坑。
二、關於劇情
豆瓣上有人這樣評價《棒球大聯盟》——“太過熱血就狗血了”。帶著好奇開始點開第一季第一集,不得不說確實有點狗血。記得調查之初有某動漫網站將該片歸類於“言情”,已經讓我對狗血程度有了一定的心裡預期。
彼時,本田吾郎,未來的56,後來的GOLO SHIGENO,還是一個上幼稚園的五歲小正太,心中的小小夢想是成為跟爸爸一樣的棒球手,小HONDA已經初初展露了自己熱血的本質和在棒球上的天賦,在學校裡可以欺負後來的後媽桃子老師,在外可以讓三船隊的安藤教練驚訝地有心要培養他,在街坊鄰里可以大方勾搭此時還是西瓜頭小四眼的好基友。而大HONDA,吾郎的老爹本田茂治則是一個帥氣得可以去演言情劇的職業棒球手,在外為了撐起兒子的棒球天空而拒絕因傷隱退聽從好基友茂野英毅的建議從投手改為打手在藍色海洋隊當二線代打,對內關心兒子又當爹又當媽溫柔地能滴出水來,為了兒子迅速地勾搭上桃子老師得到一個抱抱的機會馬上就要見父母。
然而禍從天降(也可以說是滿田拓也這個小型後媽上帝的故意安排),大HONDA在藍色海洋對與勇士隊的比賽中,被阿美莉卡來的長著凶神惡煞銳利眼神留著與熱血少年漫畫不符的金色馬尾長髮的JOE GIPSON的投球擊中頭部留下腫塊而猝死家中。尚未與大HONDA結婚的桃子收養了小HONDA,成為男主角的媽媽。而凶手JOE GIPSON面對五歲男孩“還我爸爸”的痛哭只是面無表情地留下一句“sorry boy”徑自離開。
劇情到這裡,我不得不感嘆那句經典的鐵律,要想成為男主角非得天煞孤星嗎?哈利波特幾個月大就死爹死媽幹掉了大魔頭伏地魔,而小吾郎第一集死媽,第六集死爸,搞得千秋小姐的出現成了一個代表生母符號(連著看到第六季有誰還記得56的親媽叫什麼嗎),而老爸本田茂治生是為了給兒子一個熱愛棒球的背影死是為了給兒子一個繼續棒球夢想的動力。不得不說滿田大人你真是物盡其用啊。這還不算什麼,原本應該只是一個路人甲的茂野英毅(誰還記得茂野英毅是誰嗎?就是建議大HONDA改做打手且被老婆離婚的喜愛豪車的大叔)竟然愛上了桃子老師,於是將好友本田的女朋友加兒子一併接收,組成了一個歡樂的大家庭,並且在56之後的人生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那個殺死男主角父親的吉普森大叔,原本應該只是56棒球之路上的一個復仇對象,換做別的少年漫畫一定會在男主角長大之後被打敗從而淪為烘托男主角強大能力的二流配角,在本劇中居然一直堅持到了第六季不但沒有被男主角幹掉,還與男主角發展出了區別於親情友情愛情基情之外的偉大感情(得到一個與男主角抱抱的機會),成為男主角棒球之路上的不滅燈塔,放著嬌妻愛子不管,硬生生在賈胖打了三年被自己鄙視的日本棒球,明明自己兒子也出現了賽後異常卻惡語相向,對56卻特別派了醫生講解疏導,不得不說大叔你的心真是偏到肚臍眼上了!
六季看完,不得不說本劇的製作水平還是很高的,將長達78卷的漫畫完整地表現出來了。在完整性和劇情緊湊上,比SD要強很多。雖然沒有下到本劇的OST,但是本劇的幾首OP、ED還是很不錯的。最喜歡的莫過於第一季和第六季的OP《心繪》,其他幾首印象並不深刻。因此在配樂上比SD稍遜一籌。
在比賽這條線上,整部作品的線索是少棒(贏了,廢右手)——縣大賽(輸了)——海棠內部(贏了,走了)——擊敗海棠前往甲子園(輸了,倒了)——小聯盟(贏了,升了)——世錦賽(輸了,病了)——大聯盟(先輸八年後贏,廢左手)
第一季的主要看點是小學的茂野吾郎與小森、清水薰、澤村組成的三船隊與少棒的強隊橫濱隊的比賽;其中包括了吾郎從“惡霸”澤村手下救了豆豆眼的小森,教自己後來的老婆清水薰打棒球,把惡霸澤村變成三船隊的一員並且從澤村老爹手裡奪得聯繫場地,與第一個好友佐藤壽也重逢,對阿美莉卡海帶涼子產生朦朧好感又因為涼子傾慕吉普森說自己老爸是笨蛋而好感終結。
第二季的主要看點則是,才一季就把自己右手報廢的茂野從福岡回來念初中,再次與小森、澤村等人組隊對決好基友佐藤壽也所在的友之浦隊,目標是被名門海棠高中的球探看上。而作死的球探大叔派出了海棠的高手眉村健將自負的吾郎打敗,終結了三船隊的縣大賽冠軍夢。一波三折的是,吾郎這個二貨本來不想被特招去海棠,也害得壽也也不能特招。好不容易壽也已經想開了去不了就去不了吧,結果二貨又拉上小森壽也說咱們一起去海棠入學測試唄。好不容易去了,小森被淘汰了,壽也和二貨一起前往夢之島訓練成為海棠二軍後備。後來夢之島隊與二軍對決,打敗二軍,成為二軍。二貨有提出了新的難題,打敗一軍,打敗海棠的程式化棒球理念!
第三季緊接著前面,茂野與壽也等人組成的二軍打敗了海棠的一軍,卻任性地退出海棠,並大言不慚地誇下海口要打敗壽也所在的海棠前往甲子園。雖然被作死的海棠督導江頭逼得沒有學校敢接受,但是淪落到原來是女子學院的聖秀高中的茂野卻並沒有放棄,在學校教學樓頂堆禿建造了棒球隊訓練場地,更是拉來了自己的退役老爹茂野英毅和橫濱少棒的外星人當教練,硬是將男生人數少得可憐的聖秀高中八宅男訓練成了能夠上場比賽的棒球隊。然而,現實是殘酷的,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名校海棠的棒球理念雖然培養不出“怪物”,但是一樣將“怪物”帶領的聖秀打敗了,其中點名表揚的就是作死不拘小節的豬頭隊友江頭督導。
第四季,敗給海棠的吾郎先是告訴好基友自己要進入生父養父均效力過的藍色海洋隊成為一名賈胖的職業棒球手,然後後腳就坐上了前往阿美莉卡的飛機。果然立即就遭了報應在機場被人騙走了行禮。當然主角光環的他立刻就遇上了開跑車的好基友,並順利進入了鮭魚隊的下屬小聯盟打球,背號56。比賽的看點莫過於在小聯盟遭遇吉普森二世,因為比賽中打架鬥毆被鮭魚隊解僱。好命的56拿著介紹信又進入了黃蜂隊下屬小聯盟的蝙蝠隊。看點則是蝙蝠隊眾人齊心協力戰勝二世所在的某隊取得小聯盟區域冠軍。最喜歡的情節是裡面有兩個作死賭局:一是蝙蝠隊新人基恩對56說如果三振成功則你丫愛啥啥,如果被安打了你小子以後就得聽我的!好霸氣啊,沒有辜負森川智之大叔悶騷聲線的演繹!另一個賭局是吉普森二世與56打賭,如果56贏了則二世親自到日本給本田一世下跪道歉,如果二世贏了則56滾粗阿美莉卡。
第五季,56升大聯盟困難重重,但是得知了賈胖將選出代表參加世界錦標賽的消息,即便是當一名陪練也在所不惜。然而與真正的世界級選手對決之後,56深知自己實力尚淺,還是退出了代表隊。但是陰差陽錯地,56最後還是成為了一名賈胖代表隊員,將與自己的好基友已經成為職業棒球手的壽也組隊前往世界舞臺。其中最大的插曲莫過於當了四季青梅竹馬的清水薰順利轉正成為56的女朋友。
第六季,一直以為第五季賈胖會贏的,誰知滿田大神還是謙虛了一下,畢竟現實擺在那裡。前五季中一直有著一雙明亮大眼睛的56從這一集開始就再也沒有完全睜開那雙大眼睛,被YIPS、血行阻礙折磨的56的眼睛裡出現了和年齡、性格不符的憂鬱和迷茫。他一直以之為目標的吉普森大叔因心臟病在世界錦標賽後隱退,自己投出的最好的一球被二世打出了本壘打,他的棒球將何去何從?升上大聯盟的56此時不過19歲。而此時的黃蜂隊沒有主心骨,投手實力不足,後備人員缺少,守備不和諧,還引進了一個“瘟神”,再加上作死的管理層老闆,天天被威脅的可憐教練。即使有著基恩這樣的人形數據庫和56這個“怪物”,黃蜂隊還是止步於鮭魚隊的攻擊之下。這一年吉普森二世所在的突擊隊取得了大聯盟的優勝。56與同樣因傷未上場的沃茨發誓無論多少年都要用自己的雙手將黃蜂隊送上冠軍的寶座。
OVA具體化了第六季的結尾。8年之後,黃蜂隊首次走到了大聯盟冠軍的決賽場上。清水薰大著肚子就要生了,而56則在之前的比賽中被吉普森二世擊中的球打中腦袋,只能坐在替補席上觀看比賽。而賽場上對決雙方的整容也讓人唏噓不已。身著藍白戰袍的突擊者隊RAIDER中包括了轉行做教練的吉普森大叔,四棒吉普森二世,作為FA轉會到阿美莉卡的眉村(當年緊張得在廁所聽音樂拉肚子的悶騷小子現在已經是兩孩子爸了,而且還娶了自己高中時代的教練早乙女靜香!),去年還在黃蜂隊的捕手基恩(超級喜歡同樣悶騷的毒舌男海帶頭的!為什麼要拋棄56!果然還是要與認定的男人決鬥麼!)。身著白綠戰袍黃蜂隊HONETS中金髮羅伊還在,桑德斯大叔仍在,沃茨轉行做教練,默多克仍在,56不用說了,你沒有看錯,捕手不是別人,正是56的第一個青梅竹馬好基友佐藤壽也!(果然原配才是最好的麼!有很多人不喜歡壽也,覺得壽也是個小白臉,不是主角卻享受主角都沒有的待遇。但是人家是官配好吧!個人覺得很好啊,56是第一個將壽也拉進棒球這條不歸路的人,而壽也也是第一個被56的光與熱引導的人,由最開始的兩人來畫上最完美的句點有什麼不好呢!)
三、關於好基友
在感情這條線上,基本遵循著一季陪女友一季陪基友的規律。
如果要盤點一下56的好基友的話,佐藤壽也絕對是第一官配。相較青梅竹馬的女友清水薰,佐藤更早出現在56的生活中,他與56的搭檔和敵對也推動者整部作品的發展。相較56單純對棒球的熱愛,佐藤打棒球的原因因為其被父母拋棄這個原因要複雜一點,為了撫養他長大的外公外婆,為了默默支持他的妹妹美惠。
小森(我已經忘了小森的全名了),小森多次被56拯救於危難之中,一開始被56從惡霸澤村手中給解放出來,並保護了56心愛的棒球手套,後來在三船東,又被56從惡霸山根手下救出來一起對抗友之浦。小森從外形上來說絕對PK不過小白臉壽也,要不是在入學測試中輸給壽也,光是憑著釘宮理惠這樣的卡司和對56萬年不變的忠誠來看,得有多少人屬意豆豆眼小森啊!小森對於棒球的熱愛有很大成分歸功於56.
聖秀的捕手,因為長相太路人,出場不多,就略過他吧。
夏木(小聯盟測試時被56搭順風的開跑車的帥哥),除了見證二世與56的賭注之外,好像沒有什麼戲份,略過。
桑德斯大叔,56的初吻是讓你給奪走的吧?為了家人,為了錢名聲地位而打棒球的男人。
傑夫基恩(我最愛的森川智之大叔演繹的豪華悶騷聲線),此男會修車,目測應該很賢惠,跟56打賭那段太霸氣了!跟56合作過的捕手之中基恩對56的約束是最強的(就是這樣才被小白臉給擠到RAIDER的吧?),據說此男打棒球的原因是對於每一場比賽勝利的渴望。
二世,作為吉普森的兒子,二世註定與56的羈絆是最深的,先是老爸一世擊中本田一世導致兩個家庭的不幸,後來二世又與56不斷在賽場上短兵相接,更別提後來打出去的球擊中56的腦袋(滿田你太壞了)。打棒球的原因是憎恨自己的父親害死母親和妹妹(其實不能這麼說吧)要在比賽中擊敗自己的老子JOE GIPSON。
四、關於插曲
在看到第六季結尾的時候有個小插曲。雖然我自己希望看到更多關於56和他的好基友們為了棒球而奮戰的故事,但是第六季的結尾可以說是一個HAPPY ENDING。在回味之中,我上網搜尋關於《棒球大聯盟》的更多訊息,在貼吧卻得知了OVA《另一個最終回》,在那裡面,結局是56最後雙手俱廢,被球隊解僱,被迫回到日本做外野手。當時心都涼了。這就好像SD的最後流川楓到了美國打球卻意外出車禍死去,或者櫻木花道最終因為背傷再也不能打籃球一輩子碌碌無為成為一個猥瑣大叔一樣晴天霹靂!當晚就失眠了,翻來覆去睡不著,腦海裡全是《棒球大聯盟》的劇情。我還從來沒有為了任何一個虛構人物而失眠過啊!第二天上班,在公司偷偷把OVA和漫畫下載了。原來漫畫原著中的結局是這樣的——56的確是雙手俱廢,被球隊解僱,被迫回到日本做外野手!但是劇情卻不是這樣展開的。
後來的後來,56與薰有了兩個孩子,女兒美泉已經上小學了,卻發現自己的老爸不像別人的老爸一樣勤奮工作,而是天天在家裡閒逛或者出去外面玩,併為此而非常生氣。直到有一天被媽媽帶著到體育場看自己完全不懂規則的棒球比賽,才發現自己的老爸茂野吾郎正在場上比賽。原來多年來,56並沒有放棄自己對棒球的熱愛,在手術之後積極復健,決定像自己的老爸本田茂治一樣從投手該當打手,只為了給自己的孩子一個令人驕傲的背影!七夕,茂野一家人的願望:吾郎——夢想是在大聯盟打第四棒;媽媽——家人永遠健健康康;大吾——我想當職棒選手;泉美——我想要跟爸爸一樣擊出全壘打!
五、關於感動
《棒球大聯盟》有很多令人熱血沸騰的瞬間,但是最令人動容的是,因為56而走上棒球之路的普通人們如輪迴一般傳遞著對棒球的熱愛。有一個地方令我感動到哭,那就是在大學棒球隊小森答應安騰在週末給三船海豚隊的熊孩子們當教練,卻被隊友揭穿不過是在球隊撿球的。然而因為56在阿美莉卡的活躍表現所鼓舞,小森奮力練球到雙手都是傷,終於得到了球隊教練和隊友的認可,並在正式比賽中上場得分,從而贏得了三船海豚隊熊孩子們的信任。
六、關於結局
終於來到了結局,有許多人認為《棒球大聯盟》的結局並不好,但是細細品味會發現整部作品首尾呼應,對於夢想的執著、熱情的燃燒、對於棒球精神的傳遞做出了非常完美的解釋。
體育動漫的作品一定要取得冠軍才算完美麼?在《網球王子》完結的時候,幾乎毫無懸念地,所有人都可以做出青學定會贏得冠軍這個大團圓結論,我們想要知道的只是how。《灌籃高手》在遺憾結局這方面做了很好的註解——湘北打敗前冠軍山王,然而傷痕累累的湘北在下一戰中終結了冠軍夢。即便是沒有後來作者在某個廢棄教室的黑板上畫了《十日後》,我們的潛意識裡也仍舊認定SD裡的眾少年們會繼續著籃球的夢想。因為我們不忍看到單純的櫻木一次又一次地被傷痛折磨,也不忍看到流川楓如古澤一般在異國痛苦迷茫。而現實中這樣的事情是再尋常不過了。比起許斐剛的又開新篇,井上雄彥停筆於此,也拒絕再續作。讓美好的一刻就停留在這裡吧,是非常聰明的做法。
而《棒球大聯盟》展現了另一種遺憾,這種遺憾是非常現實的。熱血的56不是漩渦教主那種體內有九尾的查克拉無限多的超人,凡人的軀體被強大的精神力所累,早早地燃燒殆盡,連吉普森大叔投球到四十多歲的紀錄都沒有追平,就黯然回到了日本。但是這種遺憾並未讓人悲傷。最後的最後56仍然堅持打棒球,要打遍棒球的所有位置,傷痛又算得了什麼,手壞了不能投球,但是還有雙腳還可以奔跑,還可以做打手做野手。誰說56不會再次以站到大聯盟的打席上去呢?那可是56啊!(可惜滿田那個死老頭也不打算續作了。)
七、結語
今年已經二十七的我,單身,仍然再看動漫。剛畢業的時候我很悲傷地把所有的漫畫書賣掉了,因為以後上班都看不了了。一位同學說,“上班了長大了也一樣可以看動漫的啊,我會一輩子熱愛動漫。”結果她遠赴阿美莉卡被資本主義壓榨得一天要過三個不同時區的上班時間,連鳴人的老爹叫誰都像不起來,而我則留在帝都渾渾噩噩靠在地鐵車廂連接處任地下混亂的氣流吹乾眼角的淚水,同時被弓著腰每天在地鐵上要一塊錢的女人鄙視。
喜歡動漫,尤其喜歡熱血的少年漫畫,又尤其喜歡其中體育類型的熱血動漫。非常羨慕主角們早早地就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然後朝著夢想一路狂奔去死,而我等凡人卻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甚清楚,連談夢想的資格都沒有。(那就找一個夢想啊,可是找不到啊!)有沒有一步漫畫來告訴我怎麼尋找自己的夢想呢?夢話。
國中時期被連續五十個女孩甩掉的櫻木花道在春天的時候遇到了自己喜歡的女孩,一句“你喜歡籃球嗎”將籃球這個夢想連同美麗的笑容打包給了櫻木,於是櫻木高喊著“我要當籃球手”,奮力朝著籃球奔去,不惜撞傷了自己的背。
武士越前南次郎拿獎盃拿到手軟,選擇了隱退,在看到穿著揹帶褲抱著跟自己一樣高的豆丁時,找到了新的夢想,微笑道,“很好的眼神”,於是那個見人就說MADAMADADANA的臭屁小子就開始了網球之路的探尋。
SKULL門聚集在ETU門口拉著橫幅抗議達猛海這個當初拋棄ETU使得ETU一再被降級的叛徒回來當監督,達猛海球隊經理自己還有幾場球可以輸。
……
我站在帝都霧霾天的清晨邊等公交邊刷微信:老家的一個朋友更新了她和老公去領證的甜蜜照,好友的女兒長小白牙了,同事在意大利跟大美妞的合照,耳邊循環播放著《心繪》,悵然若失……
通向未來的路,在哪裡?
——記於2014年5月8日

動畫信息

棒球大聯盟 第一季
中文名:棒球大聯盟 第一季
原 名:メジャー 第1シリーズ
又 名:MAJOR Season 1
首 播:2004-11-13(日本)
IMDb:tt16934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