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同的高達,令人滿意的答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6:45:03 作者:飛鳥asuka Language

首先,如果拋開本作“高達”的標誌,我認為鐵血的奧爾芬斯是一部絕對足夠優秀的機戰動畫,它生動地描繪出了一個真實、殘酷、卻又充滿希望的世界。當然,本作毫無疑問會因為受眾人群的差異性產生兩級化的評價,而這種這種差異的來源歸根結底可以總結為兩個詞“現實”和“高達意義”。

首先來聊聊“現實”。先從動畫的拍攝角度來看,傳統動漫(包括大多數高達系列)當中通過賦予主要角色特殊的角色地位(例如新人類),可預料的故事走向(一般是為了傳達作品中的一些積極思想),和最終達到目標的結果來表明主角不同凡響的特殊地位,這種拍攝方式已然是大多數動畫表現思路的準則。這樣的主角宿命並非不真實,畢竟所謂主角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就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接觸人物,但卻缺乏現實性。畢竟大多數平凡的我們都很難體會到這種非同尋常的命運。而為了表現作者思想中的世界觀和價值理念,鐵血的奧爾芬斯從一開始對主角的定位便和其他作品大相徑庭,首先團長奧爾加:沒文化,沒見識,說得通俗一點就是一工頭,只知道帶著兄弟們往前衝,希望大家過上好日子,最後發現他的夥計們似乎除了打打殺殺的生活外,也不會幹點什麼,還帶著兄弟們一起走上了一條不歸路,最後被人落井下石死於政治陰謀當中。再看看三日月(就更奇葩一點):除了遵從奧爾加的命令,有著過人的駕駛天賦外,可以說什麼都沒有。缺乏自己的思想,不會表達自己的見解(似乎也沒有見解),更別提什麼遠大的理想和抱負,最終為了完成奧爾加臨終遺言,死在了戰場上。而故事的最後,真正完成理想的人,還是克迪莉婭和萊斯達爾。可見在這部作品中,所謂的主角並非是天選之人,而只是眾多角色當中筆墨較多,用於描述故事主線的角色,更類似一群參與到了故事主線中的參與者,這不就和現實社會中的大多數平凡人一樣嗎?我們全身心的投入到事業和生活當中,參與了無數或大或小的事情,創造了或大或小的成就,但卻不會是那個最耀眼的明星,而是在背後的默默推動者,鐵血團的夥伴們,就是這種現實當中的一員而已。編劇就和鐵血團的成員們一樣,跌跌撞撞的選擇了一條不歸路,讓作品有別於其他高達作品,以表達自己所描述的高達世界。所以從年齡層次上來講,恐怕30歲以下的人會對本作的劇情走向有一定意見,而20歲以下的觀眾恐怕是真的難以理解和接受了。這種心理思想 的變化主要來自於生活經歷和年紀,和看過多少部高達其實沒什麼關係,這部作品恰恰是那種你看的越多越難以接受的作品,這就扯到了第二個詞“高達意義”。

首先我們來想想看以往作品中的高達,除了駕駛員有特殊身份外,高達本身還代表著當代技術的結晶,擁有者一騎當千的性能以及難以複製和模仿的特殊性。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過往的高達和駕駛員便可以看做是這個時代的救世主,靠一己之力,足以改變戰局,甚至影響世界。而本作高達的定位顯得截然不同,高達是災厄時期的異物,被人們視為不詳的徵兆,高達的性能也絕沒有想象中那麼逆天,既沒有什麼特別的能量立場,也不存在什麼高科技鍍層,而本身如果發揮過多力量還會導致駕駛員身體受到損傷。在最後的戰役中,即便三日月再強,也無法改變戰爭的結果,畢竟戰爭的勝負看的是戰略,而不是靠開無雙。所以在這部作品中,過往高達的定義被摧毀的一塌糊塗,編劇所賦予高達的,是一種新的理解,也是整部動畫的核心思想之一:“光靠力量(蠻力),是不足以改變世界的。”作品最後,通過麥基利斯很清楚的表達了這個思想,而巴巴託斯也不過是這種思想表現的工具罷了。而本作也沒有傳統作品中的典型反派角色,麥基利斯和萊斯達爾只是觀念不同的政治角色,根據自身的信念做出了自己的選擇罷了。(這一點倒是和大多數高大作品殊途同歸。)

我認為本作編劇想表達的兩個核心理念造就了本作的與眾不同,第一:光靠力量(蠻力),不足以改變這個世界。第二:世界是現實的,雖然大家都在向著目標拼命努力,但是最終站在舞臺的不一定是你。雖然劇情發展有些令人感到悲傷,但至少故事最後還是給人留下了希望:“世界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會不斷往好的方向發展,雖然會被人遺忘,但我們所做過的努力絕沒有白費!”

PS:如果你能拋開對過往高達的理解,我相信你一定能更好的欣賞這部傑出的動畫,而本作也讓我再一次燃起了了高達動畫作品的新的期待!當然就像我開場所言,不同的人當然會對這部作品有不同的看法,但至少對我而言,本作完美的表現出了編劇想要表現的東西,當之無愧地值得5分評價!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又 名: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Gの鉄血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53443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