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阪與食蜂的“戰”與“和”:從雙主角模式淺評超電磁炮T的劇本創作與人物塑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4:14:10 作者:丘貝貝Kyubei Language

超炮第三季如約而至,主角御阪美琴即將面臨新一輪的危機與挑戰。正如寫作指南bird by bird所言,戲劇的本質就在於人物的改變,也就是相對於開頭,主角應在完成挑戰後實現某種成長。回首過去,我們發現這不是御阪的第一次成長了。

在超炮第一季中,她的成長在於“理解比自身弱小之人,接受自己的幸運”。通過接觸無能力者、解決“幻想御手”危機,她從原有精英生活的小圈子裡走了出來,真正理解了佐天淚子這樣弱勢群體的內心世界(詳見只屬於你的瑪麗蘇女孩——淺析御阪美琴角色的成功塑造);

而在其續作超炮S中,她的成長在於“理解比自己強大之人,接受自己的弱小”。通過與一方通行的遭遇,她第一次認識到自己並非無所不能,理解了個人的侷限和協作的力量,從原有的獨狼角色向領袖人物邁出了成長的第一步(詳見御阪美琴的雙面之謎——淺析魔禁&超炮中御阪形象的二重演化之路)。

但主角的成長也帶來了問題:主角太成熟會削減繼續塑造的空間,一如精靈寶可夢中,小智常不得不在新作開始時遺忘舊作習得的大量經驗、技能,以在新地區”開荒“時不至於實力過強。而超炮S的結局又似乎把御阪的成長表現得太過徹底,給第三部超炮T的演繹帶來了壓力。這或許是新階段劇情手法變化的原因——比起前兩部超炮,超炮T採用了前所未有的雙主角手法,引入了一個御阪美琴的對立鏡像角色:

食蜂操祈。

如果你沒有看過超炮T所對應的漫畫部分,請慎重閱讀,因為以下評論中包含著大量劇透。

鏡像組合

如果一句話概況食蜂的人物特點,那就是與御阪美琴截然相反,其針鋒相對有如現實與鏡中世界。

御阪對社交無感,獨來獨往,行事低調;

食蜂愛大搞派系,聲勢顯赫,架子十足;

御阪性格直率,心口一致,思維高度線性,長於戰術執行;

食蜂城府極深,深藏不露,善於陰謀詭計,長於戰略部署;

御阪強於單兵實力,自身能力強大而變化多樣;

食蜂強於統御之道,無論是能力還是策略都依賴於他人協同;

御阪生活在學園都市的光明面,家庭環境幸福,是Lv5中最正常人之一;

食蜂則在都市的黑暗中一路攀爬,早期環境及其惡劣,真實信息早已丟失在記憶遭篡改者的迷霧之中。

甚至在體型、體能與對待男性的方式上,兩人也是天差地別。這些差異更體現在二人的微妙而動態的力量對比:如果對應現實,御阪美琴更像是成就型人物,靠個人實力暢通無阻;而食蜂操祈則是政治型人物,其核心優勢為通曉利用他人之道,其價值要在人類社會中體現。在單純的自然環境中,御阪相對食蜂有壓倒性的優勢,但越是身處社會關係深處中,食蜂力量就越強大。為此,即便御阪的能力完美剋制食蜂,但在學校這一社會環境中,後者的一系列操作卻能把御阪逼得走投無路、幾欲崩潰。

性情的對立與能力上的彼此剋制順理成章地塑造了兩人的緊張關係。御阪討厭食蜂,認為其為虛榮而利慾薰心之人,食蜂也不喜歡御阪,因為其對心理能力的高度免疫威脅了自身安全。

而正是因為對立如此嚴重,兩人在後續劇情中的攜手才更有戲劇性。

歡喜冤家

看到這裡大家或許能產生些許既視感,沒錯,此處御阪與食蜂的關係其實是一個“歡喜冤家”的戲劇模板,一個“先戰後和”的劇情流程。

這個模板描述了一對原本對立的陌生人出於不可抗力相互合作,最終彼此理解認同的故事。這兩人在危機出現前一定要表現得水火不容,甚至爆發衝突,即所謂的“戰”之階段,但在面對強大危機時又別無選擇,不得不放下成見並肩戰鬥,是所謂的“和”之結局。這恰恰描述了本季中御阪與食蜂兩名主角的經歷。

而合作的代價就是放棄一些原有的頑固成見,走出自己的舒適區,開始探索、學習和自己不一樣的觀點。

御阪做出的犧牲是由獨狼走向合作,開始依賴婚後、泡浮、黑子,甚至接受食蜂的部署,學習利用他人的力量;

而食蜂的犧牲則是從黨羽的保護中走出,獨身一人面臨危險,將他人排除在外,更選擇了信任自己無法窺探內心的御阪。

換言之,御阪變得更像食蜂,同時食蜂也在變得更像御阪,但御阪求助他人和食蜂放棄手下的保護卻都是出於同一個原因,這恰恰體現了兩人的合作基礎——其在價值觀上的一致之處:

對友誼的珍視。

尋找失落的友誼

在朋友忘記自己後,御阪才真正意識到友誼的可貴。追回失落的友誼,是御阪加入行動的驅力之一。

但隨著劇情進展,觀眾才發現食蜂也具備同樣的驅力,甚至比御阪更強。幼時朋友的悲慘遭遇醞釀成憤怒與決心,是她對抗木原、消滅心靈控制技術的最初動機。和御阪一樣,她在以另一種方式告慰逝去的友誼,也是出於這種原因,她放棄了人群的保護,以不讓友人置身於危險。也出於這個由創傷昇華而成的強烈動機,她背離了原有的行事作風,選擇信任無法讀心的御阪美琴。

這也是食蜂人物塑造的成功之處,也很可能是超炮迄今塑造最出彩的人物。她的身上體現了多面的人性——看似卑劣的手段之後或許有著崇高的動機,敵意的舉動背後或許有高尚的意義。這也教育了御阪與觀眾們一些樸素的道理:不應該以表象取人,不應該屈從於自己的成見。這也是所有歡喜冤家類型影片的共通結局——學會尊重與自己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才能收穫寶貴的成長與友誼。

結語

讓我們回到主角的成長上來。這兩位“主角”在經歷劇情前後變化為何,表現為何?

就大霸星祭的單部情節來看,食蜂的戲份更重要,但她比起主角,更像主角的導師與引路人,因為相對御阪,食蜂的成長與變化更少。我們可以發現兩者的付出與動機是不對等的,相對於御阪美琴,食蜂對友誼的洞察更成熟、更堅定,付出得更多、更義無反顧。她早在童年時就完成了這一成長,而變相承當了御阪的導師,促成了後者的轉變。

而從御阪的視角看,即使食蜂一系列貌似敵意的舉動讓御阪美琴真正意識到了朋友的重要性。但由於沒有真正參與食蜂主導的後半段劇情,御阪美琴在本作中的成長變化是有限的,靠另一主角食蜂撐起劇情。可能也是出於同樣的原因,加入了上條和削板的新元素活躍劇情。為此與前兩部相比,本作有了更多群像性質,並第一次出現了一個有漫長獨立視角的配角——食蜂操祈。如果動畫能忠實再現漫畫內容,這很可能是超炮中從純情節角度最優秀的一部作品。

此外,這一章節也有一定的過渡特色。除了御阪的戲份與成長都有限外,主角與上條感情的加深,斷臂中飛出的龍都在為之後的劇情繼續鋪墊。

綜上所述,藉助雙主角先對立、後和解的“歡喜冤家”模式,本片在豐富元素和情節的同時,巧妙削弱了主角御阪一人肩負所有成長變化的壓力,在過渡劇情的同時也賦予了本片群像之感。而兩名主角性情與經歷的對立則由“珍視友誼”這一共同價值觀得以統一、收尾。當然,鑑於本文寫於動畫播完之前,以上情節都建立在動畫製作組忠實還原漫畫的基礎上。如有剩餘的篇幅,原創劇情的演繹也將成為本片的值得關注之處。超炮系列的原創劇本一向也頗有水準,是否會彌補御阪在本部劇情中成長不夠的短板令人期待。

後續

最後,我想討論幾個問題,都和超炮的衍生之源——魔法禁書錄本傳有關。如果你對魔禁沒有興趣,大可以在此結束閱讀。

一是如何看待本片的隱藏設定——上條與食蜂的情感糾葛。我個人的想法是既然沒有在劇情中正式出現,就不需要把它當成一個關鍵劇情反覆強調,原作黨當彩蛋看看,一笑了之即可。需要額外說明書和設定集才能看懂的作品都是低劣的敘事,說明寫作者能力不足,也嚴重影響了單部作品的封閉迴環之美。而這一所謂的虐心劇情本身也比較老套,我個人看來不足以成為看點。

二是回答我前兩部評論中,認為御阪美琴在魔禁原作中缺乏存在感的觀點。很多魔禁資深讀者給我上課,但我並不太同意他們的結論。角色的重要性不在於戲份多少,體現在推動情節中的作用,以及對於主角而言其不可替代性,寥寥數筆的人物可以塑造得很強,長篇敘寫的人物可以很弱。從情節作用上,御阪美琴的能力和價值在魔禁世界中很有限,lv5實力的人一把抓,戰略意義也被御阪網絡取代;從情感線上,單方面對上條的情感變化有,但上條當麻的回饋則塑造得相對無力,在我看來沒能體現御阪相比其他女角色的真正特殊性,導致在魔禁後期劇情中很有疏離感。

三是回答很多魔禁粉抨擊我說御阪是上條後宮之一的問題。在我看來後宮不是一個嚴肅界定的詞,只能指一夫多妻制,或Galgame中的多角關係。A是B的後宮在動畫中完全可以指A是與B互有好感的諸多女性中的一個。所以我看來御阪美琴是上條當麻的後宮——諸多與他互有好感女性中的一個沒什麼問題。希望資深魔禁研究者能多多寬容(詳見只屬於你的瑪麗蘇女孩——淺析御阪美琴角色的成功塑造)。

四是魔禁和超炮系列的關係。我個人認為從文學價值和商業價值看,超炮系列都比魔禁更加成熟——這是製作者在魔禁原本基礎上集體加工的產物。同樣的情節,相比魔禁,你在超炮中可以看到更專業的劇本創作手法,更恰當的情感渲染,這也很大程度上源於原作的侷限。我認為魔禁是一部有閃光點的小說,但文學性絕對不是其中之一。由於寫作年代久遠,設定總有陳舊與矛盾之處,再加上寫作進度極快,以及輕小說針對青少年市場的策略,更加重了一些寫作上的問題。我個人是為了超炮看魔禁,不夠專業,為此還是希望資深魔禁學者容忍我的無知,對本人觀點不足之處不吝指教(詳見御阪美琴的雙面之謎——淺析魔禁&超炮中御阪形象的二重演化之路)。

首發於B站: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4543317

動畫信息

某科學的超電磁炮T
中文名:某科學的超電磁炮T
原 名:とある科學の超電磁砲T
又 名:科學超電磁炮T / 某科學的超電磁炮 第三季 / とある科學の超電磁砲 3期 / Toaru Kagaku no Railgun T
首 播:2020-01-10(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