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往往是坑爹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9:20:01 作者:靠路 Language

明亮的溫柔的惡魔和扭曲的殘酷的勇者之間相愛相殺的無限基情。

坑爹的第一季用盡24話終於打造出了一個——序幕!

我開始的時候還奇怪這個開頭就平淡無奇,俗爛透頂的拖沓劇為啥還是吸引了我一集一集看下去?傳說中的勇者的傳說,這個名字很奇妙。勇者的傳說,如果僅是這個名字,估計更好理解一些,畢竟英雄,勇者,屠龍等等的設定更符合一個勇者的傳說的構成元素。故事就是在這種輕鬆明快的氣氛下展開了。每天日復一日的工作結束之後,吃飯時跟著看上1,2集,無深刻印象,亦不會棄之不顧,本來就是抱著這種將之作為生活調濟品的心情開始追劇,但是不知不覺就被拖入了隱藏在明快輕鬆開頭下的黑暗的過去和沉重的喘不過氣的必然中。

如果問傳說中勇者的傳說的一個魅力是什麼,那就是以看似平淡無趣符合傳統設定的開頭引出的與人們心中先入為主觀念相悖的發展。尋找勇者遺物的擁有神奇力量的一個主角,幹掉RPG找尋終極BOSS的設定,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他就是那個傳說中的勇者的後裔/轉世。將之派遣去尋找遺物的英雄王,同時也是勇者的摯友。這一切都符合傳說。然而故事漸循漸進,勇者其實是害怕寂寞的惡魔,而英雄王卻是殘酷的勇者。傳說中的真實,到底被隱藏在哪裡?對自己事情絲毫不解的一個主角,也無法理解這一切,無法理解另一人噙淚嗜血也要揹負的究竟是什麼。24話,為一個序幕畫上了終點,同時也揭開了傳說中真實的一角面紗。

這是個關於孤獨與信任的故事。

阿瑪斯曾經寫過,信任是分層次的。我們常常認為,信任是與傷害相關的。能帶給我們安全感的東西,是我們可以信任之的基礎。那種安全感,是一種不需要保護自己的輕鬆感覺,在這種狀態下,人是自由的,是呈現真我的?最低層次的信任是信任那些不會傷害你的人。信任一個會傷害自己的人是很愚蠢的,所以這個時候的信任就是相信那人不會傷害你,讓你可以自由的呈現自我。

第二個層次的信任是信任為你好的人。有時候你會認識到,為你好通常不是隻伴隨著喜悅和安慰的,有時候譬如指出真相所帶給你的傷害,比起安慰和允許你繼續自己欺騙自己,是對你更好的。這個時候,你受到了傷害,但是仍然會信任那個人,因為你信任他是為你好的。

再一層次的信任即與傷害和利益無關。即使你知道他會傷害你,他並不是在為你好,但是那個人,那件事物所隱含的品質,仍然讓你信任。這個時候,你對他的信任已經和你無關了。這個層次的信任並不是盲從。其基礎是理解。對一個人無條件的信任,然後因為接觸真相而受到了打擊和傷害,那隻能證明其付出的信任,連第一個層次都沒有到達。不能稱之為信任,只是盲從。

明亮的惡魔說過,他以為世界就能一直那麼平和下去,與勇者的關係就一直在打打鬧鬧中度過,但是每次在他想這平靜的日子可以永遠持續下去的時候,他就會看到勇者對他的背叛,比如說允許破忌隊在他失控的時候殺死他,比如說聽到他形容自己這樣的人為“怪物”。受到傷害的惡魔痛苦過,悲傷過,一次一次考慮人生的意義,終於在最後,分不清流淌在勇者臉頰上的究竟是淚水抑或雨滴,在勇者舉劍重複說要殺死自己的時候,他對勇者的信任超越了自己感受到的傷害。

所以說,信任與自己無關,卻也與自己相關。真正的信任信任的是對方的品質,這與自我無關。然而產生信任這一情感的主體,確是自己。信任還是不信任,是自己。

我們常常看到孤獨的人的救贖。永生不死的吸血鬼,嚐遍了人生的寂寞和孤獨,在永恆的生命中幾乎發瘋。電影中故事中的吸血鬼,是因為陪伴者的存在所以可以得到救贖。因孤獨而作惡無數的犯罪者,也可以因為有理解他的人存在不再感覺孤獨而獲得救贖,所以我們常常認為,解救孤獨的良藥就是陪伴。

自己一個人在屋子裡寂寞的發瘋,所以要出去尋找朋友。寂寞是一種狀態,孤獨是一種感受,感受到孤獨的人,是因為無法忍受只與自己相處。如果問一個擁有永恆生命的人活下去的理由是什麼,我所看到的多數解答是:因為那個陪伴他理解他的人。故事常常到了這裡就戛然而止。孤獨一生的人,終於找到了自己的陪伴者,從此他的一生,將不再孤獨。但是如果說有一天那個陪伴者不再存在了,那麼他生存的意義是不是也跟著消失了?有的人不理解為愛而自殺人的心情,認為人生有太多其他重要的事情,覺得那是不值的做法。其實值得與不值得,是看此人如何解釋自己對自己人生的理解。如果假設衣食無憂,永生不死,以此來試圖解釋自己人生應該繼續存在下去的理由的話,起碼在我看過的故事中,所有的導演和作家都給出了一個現在所有人看起來既庸俗又不解的回答。

我是沒有資格去評判他人對自己生命的演繹。去追尋所謂的終極真理也沒有任何意義。但是在這個傳說中,答案似乎已經是確定的了:寂寞的惡魔尋找著朋友,絕望的勇者尋求著解脫。然後,惡魔交到了朋友,勇者得到了解脫。雖然只有一瞬,卻是真實。傳說如此,現在將來還會如此!

超越了傷害與生死的信任和理解,促成了兩個人接下來的選擇。終於無法刺下的劍刃和終於確定的決心。從頭到尾交織於絕望和痛苦的迷茫,無不是與對方有關。這個時候,你們兩人口口聲聲為了“摯友”,是當電視機前我們群眾的眼睛都是瞎的?為了摯友,你們騙鬼啊!

動畫信息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
中文名:傳說中勇者的傳說
原 名:伝説の勇者の伝説
又 名:The Legend of the Legendary Heroes
首 播:2010-07-01(日本)
IMDb:tt16904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