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個勇者會孤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19:22:06 作者:kamui520 Language

我承認如果只針對26話的動畫(包括15.5話的總篇集)來評價《傳說中勇者的傳說》實在是難以得出正確結論,畢竟原作是個超長篇的奇幻小說。超長篇到什麼程度呢?原作者鏡貴也已經說了正傳預計45卷才會完結。而目前正傳的第一部《傳說中勇者的傳說》完結,已經有11卷,但外傳《總而言之傳說中勇者的傳說》和外傳的外傳《墮入黑暗的勇者的傳說》加起來卻有17本而且還在連載中,而且正傳的續篇《大傳說中勇者的傳說》也還在連載中,想要入坑的同學需謹慎。不過好在再怎麼多也多不過《豹頭王傳說》,且鏡貴也尚且年輕力壯,這個坑還是有個盡頭的不會變無底深坑……

扯遠。總之,從這樣的篇幅就能看出,傳勇傳是部設定龐大、故事體系複雜的小說。原作11卷的第一部也就只夠開了個頭,這26話的動畫,自然是不能指望能將傳勇傳的世界完整地呈現在我們的面前。而且ZEXCS算不上實力強大的動畫公司,真要說也沒什麼拿得出手的作品。然而我卻非常認可監督川崎逸朗的工作,我記住這個名字是因為《翼·年代記》的劇場版,實在是比TV上等了不止一個檔次,所以更換監督的事情就自然而然地被我注意到了。而實際上他的履歷比這要長很多,從87年就在動畫界參與制作的他最常擔任的職位並不是監督而是分鏡,參與過的作品裡不乏一些輝煌的名字。雖然大概是因為劇本選材的問題他並沒有做出過特別有名的作品,但他改編小說的動畫作品還是有幾個優點的:首先就是分鏡流暢,川崎逸朗負責的腳本部分雖然不多,但他擔任了大部分話數的分鏡和演出,看這部動畫時候的流暢感基本拜他所賜;其次在於他淨挑重點,雖然將小說龐大的11卷內容壓進了這二十幾話動畫,但關於這個世界的大致架構以及每一個不容錯過的要點該有的都沒少,雖然在感情鋪開的細膩度方面有所缺失,但仍然把該做的都做到了,觀眾在接收到這每一個萌點或者淚點的時候會遺憾“哎呀要是多做一點就好了”從而對原作產生興趣,這是一個可喜的雙贏效果。

除此之外,前13話全英文的ED部分是個雖然不知道意義何在卻莫名其妙地引人注意的地方,而四首OPED,雖然感覺上風格都很一致,但記憶卻很清晰,是適合這部動畫又足夠耐聽的好曲子。而聲優的表現也很讓人稱道,福山潤把萊納的聲音演繹出了一種新的風格,很多他的粉絲在第一話時都沒有聽出是他的聲音。小野大輔對於西昂這個人物簡直居功至偉,不得不說動畫中對於西昂的形象塑造由於篇幅所限的關係,從前期的樣本化到後期的突兀不自然,再加上本身的謎團,讓人對於他的形象把握有點霧煞煞,但小野大輔用聲音為西昂補完了很多,甚至可以說比起小說原作的西昂,他塑造了這個動畫版的另一個西昂。這兩個戲份最多的主角的出色演繹,使得高垣彩陽其實也不錯的發揮都顯得比較一般了。

以上算是動畫版中比較突出的優點。雖然也有一些原作飯對於動畫版的這般劇情壓縮和一些改動不滿,但我仍然覺得作為一部改編動畫,它在不減少原作重要情節的基礎上,還是比較能做出動畫的節奏、完成整個的故事的。當然它稱不上特別優秀,但還是可以得到肯定的。

 

而撇開動畫來談故事的話,除了名字取得有那麼點取巧的新意以外,乍一看《傳勇傳》不過是個普通的RPG奇幻故事,紛亂大陸的設定,戰爭,魔法,勇者,劍士……一切看起來都這麼眼熟。同類的故事太多了,如果沒有新意的話是吸引不了人們的目光的。初一看的時候,會覺得傳勇傳的噱頭賣的是反英雄主義路線,只愛睡午覺的法師系勇者,暴力毒舌女劍士,腹黑的工作狂英雄王,這樣的設定似乎很容易搞出一出搞笑劇,大家輕鬆地度過尋找勇者遺物(寶藏)的每一天。這幾個元素放在一起就是容易讓人這麼想。類似的故事,主角要是單純熱血一點,那就是《ONE PIECE》,要是是出門找爸爸的,那就是《獵人》,要是既有天才又是個笨蛋,那就是《火影忍者》,要是勤勞樸實憨厚,那就是《羅德斯島戰記》……彷彿很多個類型都早已有了相對應的熱門作品,而輪到這個只愛午睡的,就只剩下了搞笑劇?

當然沒那麼簡單。於是“悲慘身世”“過去的黑暗史”就成為了屢試不爽的祕籍。現在出來混的主角,誰不帶點悲慘過去簡直說不出去啊。但正是因為大家都玩這招了,怎樣才能把這招玩得新鮮玩得好看玩得吸引人,才是考驗本事的地方。

傳勇傳做到了。

當我們最早還以為這故事也許會在這兩人的打鬧下輕鬆愉快地進行下去時,不知不覺就窺視到了羅蘭德帝國的腐朽、英雄王的決心、勇者遺物的力量以及萊納被詛咒的雙眼,不被人接受的命運……最初我們大概只認為他的“複寫眼”大概也就只是能力者的一種,後來我們也看到了還有其他許多的眼睛有許多的能力。要是真的覺得就是這樣那你就錯了,主角之所以成為主角就是因為他與眾不同。一直到最後幾話我們得知萊納的眼睛不是單純的複寫眼,而是更為重要的“解萬式者”,才驚呼這設定水有多深。而英雄王最初純粹的正面形象,在米蘭和路西爾一次一次的逼問對話之下才慢慢地崩塌,待他向萊納揮出第一劍的時候,我想仍然還有很多人反應不過來吧。傳勇傳給了我們一個很輕鬆的開頭,但當你抱著輕鬆的心情讀下去時,就會被循序漸進地帶進了這個坑又沉重又黑暗的過去裡,等你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第一部結尾在英雄王豹變成帶領人體實驗的可悲軍隊將要屠殺帝國的殘忍者,而幾次想要放棄自己的萊納卻開始堅定地想找到挽回這份破碎了的友情的方法,拯救那個一定在哪個角落悲痛哭泣的工作狂。

看到這裡時,所有人都想知道他們之間為什麼會這樣,那些傳說中的過去究竟是怎麼回事,萊納的能力,西昂的宿命,路西爾的正體,菲利斯的堅持……這些究竟還有多少謎題沒有解開,而更重要的,是萊納和西昂還會不會再次肩並肩地站在一起看朝陽升起,夕陽落下。

最初那份輕鬆的心情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緊張關切,卻不同於之前的隨時可以拋下,而對這個故事那麼地無可自拔。這種轉變,靠的就是故事的層層推進之中,循序漸進地給觀眾讀者設下一個又一個的餌,而我們卻會心甘情願地咬鉤,也漸漸地走到了一個從不瞭解的新境地。

用一個看起來普通輕鬆的設定來吸引人,卻把讀者帶進了一個繁複叢雜的深坑,這正是傳勇傳的魅力所在之一。

 

而至少就動畫而言,更讓人覺得有魅力到揪心的還是西昂和萊納這兩個人。

前面提到的反英雄主義似乎還是正確的。

照理說萊納是勇者,只不過在這個看起來沒有魔王只有勇者遺物招來的魔物的世界上他需要做的事情是尋寶冒險多於打倒魔王,而西昂作為一個英明的王,他是勇者的上司、燈塔、以及任務發放回收站。然而不是這樣。當傳說出現,我們才明白,萊納才是害怕寂寞的惡魔,而西昂則是瘋狂了的勇者。

害怕寂寞的惡魔是無法解釋的存在。無法解釋,他就是寂寞,他就是一個人。這個“就是”,就是他的宿命。他害怕著自己的宿命。而悲哀的勇者遺忘了自己原本的任務,與世界為敵,將一切毀滅到不能再毀滅,終於被守護世界的女神封印在了極南之地,那裡除了他,就只剩下害怕寂寞的惡魔的存在。極惡的勇者為了脫離這個地方,請惡魔將力量分一半給他。被稱之為“萬式”的害怕寂寞的惡魔為了這個一生唯一的,一瞬間的朋友,撕裂了自己,黑色勇者吃掉了他一半的身體,一半的力量——織萬式者。然後再次破壞到世界的核心,可是那裡除了絕望什麼都沒有。他再次需要解脫,而害怕寂寞的惡魔欣然應允,讓黑色勇者再次把這個黑暗的毀壞了的絕望,封印進了自己另一半的身體——解萬式者裡。

“害怕寂寞的惡魔並沒有後悔,即使只有一瞬,他交到了朋友,雖然只有一瞬,但他也為自己唯一的朋友而活過。”

在這個傳說裡,寂寞的惡魔尋找著朋友,絕望的勇者尋求著解脫。然後,惡魔交到了朋友,勇者得到了解脫。可是,那些都只有一瞬。多麼悲哀。

但那一瞬,卻是真實存在過的。

惡魔是不是壞人,勇者是不是好人,惡魔是不是好人,勇者是不是壞人,其實我們無從下定論。但那個惡魔是個傻瓜,這點是肯定的。

沒有一個勇者會孤獨,勇者永遠都會找到同伴,哪怕那個同伴是惡魔。勇者永遠都會達成心願,這是定論。

但那個害怕寂寞的惡魔卻永遠、永遠都是孤獨的。哪怕再次輪迴轉世。

萊納被人排斥的人生,就是這麼孤獨的過來的。他曾經無數次地確認過了這一點。他是孤獨的。他是怪物。他會連累周圍的人。他是被人追殺迫害的對象。

不過,那是曾經。

回到現在,害怕寂寞的惡魔如今是個勇者。那麼結局又會怎麼樣呢?

所以勇者有了菲利斯。

菲利斯並不是任何一個神、勇者或者惡魔的轉世,所以她反而堅定不移地站在了萊納旁邊。不管他到底是勇者還是惡魔,她都決定了,永遠都是他的朋友。

她是一束光,撬開了這個世界最深的絕望,最沉的孤獨,照進了萊納的心裡。

她不是女神,她沒那麼偉大,她只是這個叫萊納的傢伙的同伴而已。

這次,勇者有了同伴,他們要去救另一個獨自一人想要揹負一切的勇者。因為,沒有一個勇者會孤獨的。勇者一定會有同伴,哪怕是前任惡魔,哪怕命運註定他們的對峙。但既然連最害怕寂寞的惡魔都能有同伴了,那還有什麼命運是不能打破的呢?

 

我喜歡萊納,也喜歡菲利斯,還喜歡西昂。我就是想要看萊納會怎樣不管西昂如何拒絕他都一次一次衝上去想要抱住他,想要告訴他你沒必要把所有揹負,再大的難題再深的黑暗再怎麼對我不利,我也不要你一個人自己幹,我要和你一起承擔。

而這,是菲利斯教他的。先是菲利斯一次一次不管萊納躲去了哪裡不管萊納暴走成什麼樣,都衝上去找出他抱住他,告訴他你有我,我在這裡,我是你的朋友,你死了我會傷心的。

我沒看太多劇透,沒看後續劇情,我不知道萊納和菲利斯有沒有把西昂拖出自己的殼狠狠地揍一頓,把羅蘭德血脈中那個陰暗的傢伙揍回去。然後他們好好地在一起,真正地建立他們誰都可以午睡的開滿了糰子店的王國。

但我相信肯定會的吧。肯定是這樣的吧。

因為沒有一個勇者會孤獨啊。

我就是如此相信著的。

動畫信息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
中文名:傳說中勇者的傳說
原 名:伝説の勇者の伝説
又 名:The Legend of the Legendary Heroes
首 播:2010-07-01(日本)
IMDb:tt16904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