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心中有自己的世界(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1:06:01 作者:鳴野談 Language

真っ赤な薔薇は あいつの脣
やさしく抱きしめて くれとねだる
瞳の奧に 獲物を映して
寂しく問いかける 愛のり処
男には自分の世界がある
例えるなら空を駆ける 一筋(ひとすじ)の流れ星
孤獨な笑みを 夕日に晒(さら)して
背中で泣いてる 男の美學

真珠の色は あいつの眼差し(まなざし)
遙かな幸せを 夢に描く
傷めることを 怖れるあまりに
冷(つめ)たく突き〔つき〕放す 愛もあるさ
男には自分の世界がある
例えるなら風を払い 荒れ狂う(くるう)稲光 (いなびかり)
都會の暗に 體を溶かして
口笛(くちぶえ)吹いてる 男の美學

大紅色的薔薇,就象那傢伙的嘴脣
溫柔地擁入懷中,也渴望得到
他的眼眸深處,反映著獵取的目標
即使寂寞包圍,也在問有愛存在嗎?
男人心中自有自己的世界
就好像天空中劃過的一道流星
夕陽映襯出孤獨的微笑
靠在背後哭泣著 就是男人的美學

珍珠的色彩,就像那傢伙的目光
在夢中描繪遙遠的幸福
即使太擔心傷痛發生
冷冷推開一切,也有愛的存在
男人心中自有自己的世界
就好像撥開狂風的一道閃電
在都市的暗處溶進自己的身影
吹著口哨 就是男人的美學

這首歌該怎麼理解呢,相比魯邦的其他歌曲,歌詞內容很跳躍和晦澀。筆者的評析雖然是否貼近日語詞作者原意不敢保證,這裡給出自己的理解並自圓其說。

雖然基調旋律是瀟灑激動的,但也描述了魯邦性格的另一面。相信喜歡這部動畫作品的人,百分之九十是衝著魯邦三世的灑脫不羈的樂觀性格去的,畢竟沒有幾個人喜歡一個悶罐子做主角。歌詞中出現“寂寞、孤獨、哭泣、害怕、受傷”等字眼,這些在動畫裡看,似乎和永遠樂天主義的魯邦三世是無緣的。

但魯邦的這種性格真的是可能存在的嗎?也許歌詞中已有暗示。其實魯邦也和普通人一樣,會有孤獨落寞的時候,會有害怕受傷的時候,會靠在別人的背後哭泣。當然,最重要的是他能夠揮揮手推開那些難過,重新吹著口哨踏上新的旅途,不禁大膽猜測他尋找的真正的獵物,就是歌詞上下兩段出現的“愛”?不得而知,但有一點肯定,男人心中自有一個世界。反覆玩味此話,頓覺胸中寬廣了不少。

說到這裡,就有點和《綠VS紅》的感覺很像了——男人不是天生的,是蛻變而成的。在傷痛、挫折、背叛中成長,選擇黯然神傷不是你的錯,但魯邦的選擇是樂觀瀟灑。參透這點的話,人人都可以成為魯邦。難道說,展現魯邦的另一面,早在TV2時代就已經定下?也許只有創作者才能回答。

動畫信息

魯邦三世TV系列2
中文名:魯邦三世TV系列2
原 名:ルパン三世 (TV第2シリーズ)
又 名:Rupan sansei: Part II / The New Lupin III
首 播:1977-10-03
IMDb:tt01591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