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電影,為什麼被奉為“宅男最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06:09:33 作者:你的楠朋友啊 Language

新海誠被貼的標籤不少,什麼氣象愛好者、屏保承包商、異地戀狂魔、新幹線代言人等等,這主要還是因為他的電影,有著特別高的相似度。

新海誠電影,為什麼被奉為“宅男最愛”? - 第1張

新海誠,1973年出生,是宮崎駿之後第二位達成百億日圓票房的日本動畫導演

比如他這的新片《天氣之子》,就和上一部大火的《你的名字》特別像。

《天氣之子》講的是一個離家出走的16歲少年,在東京遇到了一個少女,這個少女擁有一種神奇的能力,可以讓天氣突然變晴,她就是晴女。

倆人就在陰雨不斷的東京,利用這個超能力賺錢,日子過得相當歡樂。

但很快意外就來了,少女突然消失不見了,原來身為晴女,她有一項使命,就是犧牲自己,停止東京無休無止的下雨天。

少年偏偏不信命,硬要找到少女,所以他排除萬難,也飛上了天,最終和少女相見了。

這個故事,不就是“水漫東京版”的《你的名字》嗎?

1.

其實,從2002年的《星之聲》開始,到2019年的這部《天氣之子》,新海誠的電影,基本上都是一個套路,講的都是少男少女之間的相遇、錯過、離別,然後配上唯美的畫面,抒情的音樂,使勁的煽情。

2002,星之聲

2004,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2007,秒速五釐米

2011,追逐繁星的孩子

2013,言葉之庭

2016,你的名字

2019,天氣之子

如果說新海誠是個大廚,他的電影是菜,那麼可以說是,這快二十年的時間裡,菜譜就沒變過。

總結一下,就是:

離奇的背景設定+思春的少男少女+痛苦的傷離別+屏保級的畫面+煽情的MV=新海誠純愛電影。

咱們具體來說一說。

首先是故事的背景。新海誠的電影裡,可以粗略地分三大類:科幻、奇幻和都市。除了都市,另外兩種類型都有個非常離奇的背景設定。

比如宇宙大戰(《星之聲》)、神祕巨塔(《雲之彼端》)、地下世界(《追逐繁星的孩子》)、彗星撞地球(《你的名字》)、大水漫東京(《天氣之子》)。

新海誠電影,為什麼被奉為“宅男最愛”? - 第2張

在這個背景下,電影裡的主角,都是十五六歲的少男少女。新海誠自己說,他想弄的是溫柔的電影,這樣可以安慰一下思春期的敏感少年。簡單來說,就是治癒系。

很多人都在新海誠的電影裡,看見了純真美好的少年情感,那麼新海誠的祕訣是什麼呢?

基本上有三種方式。

第一個,是大量的內心獨白,讓他們直接體現出自己內心的敏感。

第二個,是使用唯美的空鏡頭,比如天空、黃昏、彗星、櫻花、大雪、驟雨、電車、軌道、東京街頭等等,用這些意象,來代表主角們不同的心境,算是託物言志吧。

第三個,就是再搭配上舒緩的音樂,不管是配上獨白還是這些風景畫面,都能進一步撩撥觀眾的情緒。

把這三件套搞完,算是給整個故事定下了基調。

2.

然後,就是少男和少女偶然相遇。他們要麼是同班同學,早就認識但是沒說過話;

要麼是在鐵軌邊、亭子裡、大街上偶遇。

最奇幻的就是通過互換身體來認識對方。

△ 男女主通過《你的名字》通過互換身體相識

相遇以後,一定要登場的就是一段MV,畫面和音樂無縫配合,使勁兒烘托男女主角的感情。

3.

就當你看到眼前的美人、美景,美的感情開始發芽的時候,他們就開始離別了。這個離別的原因一般都是距離,有時間的距離,也有空間的距離。

比如《星之聲》里美加子和阿升,一個在宇宙,一個在地球,只能通過短信互相聯繫。

《雲之彼端》裡佐由理因為跟神祕巨塔的關係,意外昏迷,從浩紀面前消失了。

《言葉之庭》裡,孝雄是個15歲的高中生,雪野是個比他大12歲的老師,本身就存在距離。

《秒速五釐米》裡,貴樹和明理,因為不斷轉學,倆人距離也越來越遠。

《你的名字》裡,三葉和瀧,不僅一個在鄉村,一個在城市,而且還不是同一個時空,他們相差了整整三年。

△ 瀧和三葉

《天氣之子》裡,陽菜是個晴女,得昇天,帆高是個普通少年,可以說是天人永隔。

新海誠電影,為什麼被奉為“宅男最愛”? - 第3張

△ 帆高和陽菜

4.

離別之後,肯定就是長久的思念和孤獨。然後就走向了兩種方向,一種是認命,一種是不認命。

《星之聲》《雲之彼端》《秒速五釐米》裡,少年們心心念念想著少女,拒絕身邊人。畢業後,他們來到東京,內心孤獨,卻沒法兒得到安慰。

因為孤獨,想要追尋,自己卻不知道追尋的目標到底是什麼,尋找沒有結果,只能變得更加失落和迷茫。

《言葉之庭》《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裡,雖然離別了,但是少年們還是積極追尋,主動尋找愛情。一般情況下,在這個時候,又一支MV出現了,悲傷的曲調配上往日男女主甜蜜的片段,主要功能就是催淚。

5.

到了最後的結局,大多都是開放式的

《星之聲》裡,8年後阿升終於收到了美加子的短信,而她卻飄蕩在宇宙裡,不知所蹤。以後會不會再見呢?不知道。

《雲之彼端》裡,3年後佐由理終於醒過來了,但她已經忘記了浩紀。以後會不會想起來呢?不知道。

《秒速五釐米》裡,長大後的貴樹跟一個少女擦身而過,剛轉過頭,一列火車突然開過,火車走後,對面空無一人。那麼,對面的少女是貴樹心心念唸的那個人嗎?不知道。

《你的名字》裡,5年後,三葉和瀧在地鐵上突然遇到,他們一塊問起了對方的名字,那麼他們想起來對方是誰了嗎?不知道。

《天氣之子》裡,倆人算是為了自己的愛,一塊兒淹了東京,再度重逢以後,又很難得的,互相還記得彼此,也是很不容易。

總的來說,新海誠的電影是很模式化的,每個環節和步驟,基本上都是按照菜譜來做。

只要是能給人帶來心靈上的安慰,也算是功德無量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